mysql之突破secure_file_priv写shell

在某些情况下,当我们进入了一个网站的phpMyAdmin时,想通过select into outfile来写shell,但是通常都会报错。

这是因为在mysql 5.6.34版本以后 secure_file_priv的值默认为NULL。并且无法用sql语句对其进行修改,只能够通过以下方式修改

windows下:

修改mysql.ini 文件,在[mysqld] 下添加条目: secure_file_priv =

保存,重启mysql。

Linux下:

在/etc/my.cnf的[mysqld]下面添加local-infile=0选项。

 

但是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不能够写shell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日志的利用

在php文件包含漏洞中我们有过这种利用方法:攻击时进行一次附带代码的url请求,在日志记录这次请求之后,通过文件包含漏洞来包含这个日志文件,从而执行请求中的代码。

 

mysql也具有日志,我们也可以通过日志来getshell。

mysql日志主要包含:错误日志、查询日志、慢查询日志、事务日志,日志的详细情况参考mysql日志详细解析

我们主要利用慢查询日志来写shell,步骤大致分为三步:

1.设置slow_query_log=1.即启用慢查询日志(默认禁用)。

 

set global slow_query_log=1;

 

 

 

 

2.伪造(修改)slow_query_log_file日志文件的绝对路径以及文件名

 

set global slow_query_log_file='dir\filename'

 

 

 

 

 

3.向日志文件写入shell

执行成功

 

 

 对慢查询日志的补充:

因为是用的慢查询日志,所以说只有当查询语句执行的时间要超过系统默认的时间时,该语句才会被记入进慢查询日志。

 

时间默认超过多少的称为慢查询日志?

一般都是通过long_query_time选项来设置这个时间值,时间以秒为单位,可以精确到微秒。如果查询时间超过了这个时间值(默认为10秒),这个查询语句将被记录到慢查询日志中。查看服务器默认时间值方式如下: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long_query_time%'

 

通常情况下执行sql语句时的执行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0s,所以说这个日志文件应该是比较小的,而且默认也是禁用状态,不会引起管理员的察觉。

 

参考文章:

mysql日志详细解析:http://blog.51cto.com/pangge/1319304

MySQL慢查询日志总结:http://www.cnblogs.com/kerrycode/p/5593204.html

 

posted @ 2018-04-21 17:35  c1e4r  阅读(155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