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达成的目标和期待:

进行了团队协作开发。
结识了新朋友。
学习了新的编程语言。
对自己进行了规范编程的训练。
熟悉了新的框架。
学习使用了许多新的开发工具和平台。
文档的书写能力有了提高
对于软件开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了解了搜索引擎和中文分词

存在的不足:

项目有了一定经验,对于实际场景后台的高并发并没有涉及。
UML等相关工具的使用只是体验式的,缺乏深入学习。
在项目代码管理做的不是很好,github不是熟练。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关于代码量——PHP:1200行左右,C++:500行左右。

团队合作中我学会了很多,互相交流,代码风格得到了规范。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其他方面的提升
有思维导图,福昕阅读器, Navicat Premium,PhpStorm,Wampserver64 PHP,GitHub,sphinx 学习和使用coreseek进行站内搜索,学习使用ThinkPHP5.0框架,,学习使用phpExcel框架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关于进度:发现很多时候会发生后期进度来不及的情况,而这会导致软件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甚至没法完成。所以我们要避免这种情况,首先在项目之初就应该结合自身团队和资源情况全面考虑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并留出最后一部分时间用于弹性安排。第二点是,其实很多进度来不及是因为总是把工作放在最后,总是拖拉,拖欠工作量。所以队友和队友之间要发挥好互相督促作用,把每一阶段的工作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

关于代码规范: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一个团队一定要有一套统一的代码规范,混乱的代码风格会使平常工作的代码整合工作异常艰难,同时给代码的维护和运行埋下很多隐患。我们又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首先要统一一套代码规范,并且善用GitHub工具,在日常工作中就时时整合代码,队友之间互相监督代码规范的实施。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对于下一届的告知与建议:我觉得大家一定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题目,这样我们才能坚持完成它,而不容易半途而废。

关于要不要中途换队员:这个问题,我的意见是换。其实如果有同学在像这个问题,说明队伍已经出现了很糟糕的情况。但是我觉得想换队友的话,必须弄清楚发生的问题的原因,并了解其他队伍的情况,想好自己在新的团队中又应该以何种角色存在、可以做出什么贡献。不要一换再换。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第一阶段:其实团队里的同学是自己班级互相了解的同学和兄弟班的几个同学。虽然不是很熟悉,但是在思考选题的过程中大家积极的发表意见,交流地很激烈。这是我们地破冰仪式,这之后大家初步建立起了团队、并安排分工。

第二阶段:在明确了目标、分工后,正式进入了协助完成作业阶段

第三阶段:在正式开发期间,我们遇到的问题最多,一边学习,一边开发。一起讨论需求和个版本地完成,虽然很难,但是在队友的一起努力下,我们都克服了。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在软件开发前需要做好产品针对的群体定位,提出需求,并调查其是否确实存在。根据问卷结果分析,我们软件所要完成的功能是符合用户需求的。

在选题答辩环节中,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指出了我们产品设计的一些痛点,我们也在积极地思考。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我主要做的是后端部分功能的实现,我就说说后端的情况。在整个项目期间,我们先完成了api文档,以api的个数来确定工作量大小。根据耦合度高低将api分成几个部分,由不同队友完成。

在alpha版本和bate版本进度汇报中,我们均有展示每个队友在这个项目中的代码量,没有一个人是闲着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在此贴出编码期间产生的后端部分api文档图片:

posted @ 2018-01-07 21:57  白色烟头  阅读(22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