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之密码学技术之加密算法

现代加密算法的典型组件包括:加解密算法、加密密钥、解密密钥。其中,加解密算法自身是固定不变的,一般是公开可见的;密钥则往往每次不同,并且需要保护起来,一般来说,对同一种算法,密钥长度越长,则加密强度越大。

  • 加密过程中,通过加密算法和加密密钥,对明文进行加密,获得密文。
  • 解密过程中,通过解密算法和解密密钥,对密文进行解密,获得明文。

根据加解密的密钥是否相同,算法可以分为对称加密(symmetric cryptography,又称公共密钥加密,common-key cryptography)和非对称加密(asymmetric cryptography,又称公钥加密,public-key cryptography)。两种模式适用于不同的需求,恰好形成互补,很多时候也可以组合使用,形成混合加密机制。

并非所有加密算法的强度都可以从数学上进行证明。公认的高强度加密算法是在经过长时间各方面实践论证后,被大家所认可,不代表其不存在漏洞。

但任何时候,自行发明加密算法都是一种不太明智的行为。

对称加密

顾名思义,加解密的密钥是相同的。

  • 优点是加解密效率高(速度快,空间占用小),加密强度高。
  • 缺点是参与多方都需要持有密钥,一旦有人泄露则安全性被破坏;另外如何在不安全通道下
  • 分发密钥也是个问题。

对称密码从实现原理上可以分为两种:分组密码和序列密码。前者将明文切分为定长数据块作为加密单位,应用最为广泛。后者则只对一个字节进行加密,且密码不断变化,只用在一些特定领域,如数字媒介的加密等。

代表算法包括DES、3DES、AES、IDEA等。

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是现代密码学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发明,可以很好的解决对称加密需要的提前分发密钥问题。

顾名思义,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是不同的,分别称为公钥和私钥。

公钥一般是公开的,人人可获取的,私钥一般是个人自己持有,不能被他人获取。

  • 优点是公私钥分开,不安全通道也可使用。
  • 缺点是加解密速度慢,一般比对称加解密算法慢两到三个数量级;同时加密强度相比对称加密要差。

非对称加密算法的安全性往往需要基于数学问题来保障,目前主要有基于大数质因子分解、离散对数、椭圆曲线等几种思路。

代表算法包括:RSA、ElGamal、椭圆曲线(EllipticCurveCrytosystems,ECC)系列算法。

一般适用于签名场景或密钥协商,不适于大量数据的加解密。

RSA 算法等已被认为不够安全,一般推荐采用椭圆曲线系列算法。

混合加密

即先用计算复杂度高的非对称加密协商一个临时的对称加密密钥(会话密钥,一般相对内容来说要短的多),然后双方再通过对称加密对传递的大量数据进行加解密处理。

典型的场景是现在大家常用的HTTPS机制。HTTPS实际上是利用了Transport Layer Security/Secure Socket Layer(TLS/SSL)来实现可靠的传输。TLS为SSL的升级版本,目前广泛应用的为TLS1.0,对应到SSL3.1版本。

建立安全连接的具体步骤如下:

  • 客户端浏览器发送信息到服务器,包括随机数R1,支持的加密算法类型、协议版本、压缩算法等。注意该过程为明文。
  • 服务端返回信息,包括随机数R2、选定加密算法类型、协议版本,以及服务器证书。注意该过程为明文。
  • 浏览器检查带有该网站公钥的证书。该证书需要由第三方CA来签发,浏览器和操作系统会预置权威CA的根证书。如果证书被篡改作假(中间人攻击),很容易通过CA的证书验证出来。
  • 如果证书没问题,则用证书中公钥加密随机数R3,发送给服务器。此时,只有客户端和服务器都拥有R1、R2和R3信息,基于R1、R2和R3,生成对称的会话密钥(如AES算法)。后续通信都通过对称加密进行保护。
posted @ 2018-03-09 18:17  ~旗木卡卡东~  阅读(19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