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白先勇访谈

注:接着上一篇继续转载。这篇里边谈到了三毛,谈到他的父亲白崇禧。

 

中国文化就是我的家

高晓春:在青春版《牡丹亭》之前,您是作为作家被我们记住的,比如,您的《寂寞的十七岁》《孽子》,还有《台北人》《纽约客》,等等。三毛在《惊梦三十年》里说过,你们两家比邻而居,当年的您在年幼的她的心目中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偶像,很多年后她面对您时仍如当初万古洪荒般的心惊。

白先勇:可以讲,是我发现了三毛。三毛学画时的老师是顾福生。顾是我的好朋友,有一天,他告诉我说:他有一个女学生,学画很努力,但是没有什么绘画的天才。可她很会写文章。他就将她的文章拿来给我看。那是一篇写人鬼恋的故事,叫《珍妮的画像》,我就把它发表在我自己办的杂志《现代文学》上了。

高晓春:创办《现代文学》的时候,您还很年轻?

白先勇:很年轻。《现代文学》前后共出版70多期,那个时候影响非常大,可以说是影响了当时一批很年轻、有才情的作家。

高晓春:您当时也写了很多青春方面的作品,比如《寂寞的十七岁》,看这本书时,我简直以为那写的就是您自己的故事。

白先勇:《寂寞的十七岁》是我的少作,用的是第一人称,写的也很像自己的故事。书中讲的是青少年内心的彷徨:一个中学生因为书念得不好,爸爸整天骂他,他怕得不得了,就逃学、离家。这跟我恰恰相反,我那时的功课很好,而且父亲从来没有打过我,连重话都没有说过一句,所以完全不是我的故事。写小说的人要有这种本事,要有这种想象力和观察力。

高晓春:我们知道,您的父亲白崇禧是国民党将领,母亲是富商的后代,您又是如何走上写小说的道路的呢?

白先勇:讲到我的小说启蒙老师,第一个恐怕要算我们从前家里的厨子老央了。老央是我们桂林人,有桂林人能说会道的口才,鼓儿词奇多。因为他曾为火头军,见闻广博,三言两语,就能把个极平凡的故事说得鲜龙活跳。冬天夜里,我的房子中架上了一个炭火盆,灰炉里煨着几枚红薯,火盆上搁着一碗水,去火气。老央进来了,便问我:“昨天讲到哪里了,五少?”“薛仁贵救驾”,我说。老央正在给我讲“薛仁贵征东”。那是我开宗明义第一本小说,而那银牙大耳、身高一丈、手执方天画戟、身着银盔白袍、替唐太宗征高丽的薛仁贵,便成了我心中牢不可破的英雄形象,甚至亚历山大、拿破仑,都不能跟我们这位大唐壮士相比拟。老央一径裹着他那件油渍斑斑、煤灰扑扑的军棉袍,十个手指甲里乌乌黑尽是油腻,一进来,一身的厨房味。可是我一见着他,便如获至宝,一把抓住,不到睡觉,不放他走。

刚才说过,大三的时候,我与几位同班同学创办《现代文学》,有了自己的地盘,发表文章自然就容易多了,好的坏的一起上场,第一期我还用两个笔名发表了两篇:《月梦》和《玉卿嫂》。1962年,出国前后,是我一生也是我写作生涯的分水岭。别人出国留学,大概满怀兴奋,我却没有,我只感到心慌意乱,四顾茫然。头一年在美国,心境是苍凉的,因为母亲的死亡使我的心灵受到巨大无比的震撼。那时候完全不能写作,因为环境遽变,方寸大乱,无从下笔。有一天黄昏,我走到一个湖边,天上飘着雪,上下苍茫,湖上一片浩瀚,沿岸摩天大楼万家灯火,到处都是残年急景。我站在堤岸上,心里突然起了一阵奇异的感动,那种感觉,似悲似喜,是一种天地悠悠之念,顷刻间,混沌的心境,竟澄明清澈起来。我感到脱胎换骨,骤然间,心里增添了许多岁月。黄庭坚的词:“去国十年,老尽少年心。”不必十年,一年已足,尤其是在芝加哥那种地方。我又开始写作了,第一篇就是《芝加哥之死》。

高晓春:所以,我们常在您的文字中读到异乡,读到淡淡的哀愁。

白先勇:是的,去国日久,对自己国家的文化乡愁就日深。我的生命是从桂林开始的。当40多年后,再回到这里时,幼年时吃过的米粉,走过的那些桥、那些山,还有那些童年的记忆统统回来了。但在美国不同,我从没觉得那儿是我的家。

高晓春:您在美国待了40多年,比您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待的时间都要长。

白先勇:哎,奇怪了,桂林是我的家,台北是我的家,香港也是我的家,但美国不是。有的时候,人家问我:你的家在哪里?我说中国文化就是我的家。

我在桂林、南京、重庆、上海度过童年,在台北念中学、大学、办杂志——很有意思的是,我写来写去,写的常常是童年的事。可以这么说吧,我是从台北的镜框来看中国内地,来看世界的。

高晓春:说说您的父亲吧。

白先勇:他对我们管教很严,我想,他是怕我们变成纨绔子弟吧。所以,他让我们拼命念书,还整天要查我们的成绩单。我记得,那时候,他从前线打电话回家,没讲几句话,就问我母亲我们的成绩:哪个好,哪个不好。他自个儿是苦读出身,所以觉得念书很重要。他还有一种超强的意志力,就是做事情他一定要做得尽善尽美,这是我对他的理解。

高晓春:因为历史的原因,内地和台湾地区,在您心里有隔阂吗?

白先勇:政治是一时的,文化则是永恒的。我心中的中国是《诗经》《楚辞》,是黄河长江,在这样的大前提之下,哪儿还有什么隔阂呢?

posted @ 2013-08-20 12:15  BruceJia  阅读(8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