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6.5安装vmware-tools

一、问题描述

  为什么使用vmware-tools:传文件方便,可以从主机中直接拖拽文件到centos中(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用:WinSCP);鼠标切换方便,鼠标指到什么地方,表名当前正在操作哪个环境(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用SecureCRT来直接连接虚拟机中centos,并进行操作)。

  说了两点,都不重要,都有替代使用的方法,那什么重要呢?屏幕自适应,我目前看到的就是这一点,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如果centos安装了桌面系统的话,会很好操作。据说服务器上不会安装桌面环境,但是对于从windows转到linux的新手来说,先装一个,通过桌面程序,了解下文件系统结构在大脑中形成图像,有利于理解和记忆linux和windows系统的不同。

二、问题解决

  在安装好centos的vmware上安装vmware-tools:

1、vmware上选择“安装vmware-tools”

点击此项,相当于把vmware tools的光盘放到了linux系统的光驱中,下一部,等待我们安装

2、linux系统的光驱在哪?

  2.1挂载:

    不要说桌面或者“我的电脑”就有,时刻记住这是linux。

    linux所有的硬件设备作为文件存在,而像光盘、优盘、移动硬盘,我们都需要将他们找到并挂载到对应的目录下,才能正常读取其中的文件。

    系统默认为我们建立了media文件夹,并会将光驱挂载到该目录下。如果没有自动挂载,我们需要手动mount。

    mount /dev/sr0 /media :其中/dev/sr0和/dev/cdrom一样,都指代光盘,选择其中一个即可,需要我们将他挂载到/media目录下。

  此时,进入到/media,使用ls命令,可以看到挂载的光盘目录结构:

  2.2安装

  首先进入到该目录下,查看安装文件

  安装文件主要在tar.gz压缩文件中,既然是压缩文件,我们自然就想解压缩,使用tar -zxvf VMwareTools-9.6.1-1378637.tar.gz会发现,安装过程中提示错误:

  

  有很多无法,但实际上,主要是原因是tar命令解压缩文件后要把解压的文件放到一个位置,而tar -zxvf VMwareTools-9.6.1-1378637.tar.gz并没有指定解压缩文件存放的位置,linux会默认把它放到当前目录下,但是当前目录是光盘,设想你在windows中,如何把文件写如光盘呢?除非刻录,其他办法都不可行。

  解决办法:1、指定解压目录 tar -zxvf VMwareTools-9.6.1-1378637.tar.gz -C /mnt/

       2、将文件拷贝到系统某个目录下,然后再解压

  解压后,进入到解压目录

  

  使用ls命令查看解压出来的所有文件:

  

  使用命令:./vmware-install.pl进行安装

  安装过程中,遇到提示,只需要回车即可,等到有新的[root@localhost vmware-tools-distrib]#提示时,说明安装成功。重启,生效

 

posted @ 2015-06-30 10:32  brightshi  阅读(580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