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的五步方法】

第一步,提出问题.

·列出问题中涉及的变量,包括适当的单位。

·注意不要混淆变量的常量。

·列出你对变量所做的全部假设,包括等式和不等式。

·检查单位从而保证你的假设有意义。

·用准确的数学术语给出问题的目标。

 

第二步,选择建模方法.

·选择结局问的一个一般的求解方法。

·一般地,这一步的成功需要经验、技巧和熟悉相关文献。

 

第三步,推导模型的数学表达式.·将第一步中得到的问题重新表达成第二步选定额建模方法所需要的形式。

·你可能需要将第一步中的一些变量名改成与第二步所用的记号一致。·记下任何补充假设,这些假设是为了使第一步中描述的问题与第二步中选定的数学结构相适应而做出的。

 

第四步,求解模型.

·将第二步中所选的一般求解过程应用于第三步得到表达式的特定问题。

·注意你的教学推导,检查是否有错误,你的答案是否有意义。·采用适当的技术。计算机代数系统、图形工具、数值计算的软件等都能扩大你能解决问题的范围,并能减少计算错误。

 

第五步,回答问题.·用非技术性的语言将第四步的结果重新表述。

·避免数学符号和术语。

·能理解最初提出的问题的人就应该能理解你给出的解答。

 

参考《数学建模方法与分析》 Mark M.Meerschaert

posted @ 2016-05-01 20:57  BBW  阅读(4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