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可改写类型与不可改写类型 (mutable and immutable types in python)

Python的内建类型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可改写类型,另一种是可改写类型。
Python的变量是一个引用,其所指对象的类型及内容信息完全存储在对象本身,而不存储在变量上。
不可改写类型包括bool, int, float, string, tuple,这些类型的特点是一旦被赋值,无法在对象上就地(in place)修改对象的内容。如果要改写变量所指对象的内容,则必须新建一个对象,使新的对象具有需要的值,再将这个对象赋给变量。变量原先所指的对象的引用计数减1。可改写性是对象的内在属性,你无法通过任何方法就地改写对象本身。

s = 'abcd'
s[0] = 'd'
以上句子非法,原因是s是不可改写类型,无法就地修改其所引用字符串的内容。
可改写对象包括list, dictionary, set。这些类型可以包含任意同构或异构(同构是异构的一种特例)的对象。对list等类型的对象可以进行就地操作,比如改写list中的一个元素。而元素本身是否可改写,则取决于元素本身所属的类型,如此递归。

l = [1, 2, 3, 4]
l[0] = 3
以上句子合法,原因是l是可改写类型。
posted @ 2011-04-02 14:24  潘多拉盒子  阅读(6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