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SOA的调查


    今天我们学校进行本科教学评估的第一天,虽然对我本人来说关系并不太大,但是作为学校一份子,还是希望这枚“洲际导弹”不要对我们构成威胁,让我们顺利得优。
    来到实验室,首先想到的是本科教学评估完了之后的开题。即使没有到心乱如麻的地步,但是心里的确有些不安,并不是没有研究方向,而是过多地在考虑如何实现。于是,先在上网看看大多数人对SOA的理解。
    近年来,SOA较为火辣,可能真的是因为企业遇到了信息孤岛,也可能是受国外的影响,追时髦。但是,我觉得SOA并不是个新的概念,而是一个观念的创新。以前学C语言,动手写点东西,觉得不错,后来看到面向对象,发现提出“面向对象”思想的人的确牛!按照这个思想,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可以用“类”和“对象”来描述!现在又看到SOA,发现又是站在应用的高度思考如何让业务更敏捷,让业务来驱动应用,而不是用技术来驱动。这种思想真的是让人欣喜若狂!当然,这个只是我个人的想法。
    那么,到底SOA在大众心目中如何理解呢?我找到一个关于SOA的调查,地址是http://www.topoint.com.cn/Survey/Survey.aspx?id=6 截止我的投票,结果如下:

1、在您的理解中,SOA是什么?

 技术 票数:13 6.91%
 概念 票数:18 9.57%
 架构 票数:120 63.83%
 思想 票数:31 16.49%
 产品 票数:6 3.19%
 其他 票数:0 0.00%

2、SOA在中国成功实施的主要优势是:

 SOA确实是一种好思想,可以极大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票数:126 67.38%
 IT企业对SOA非常重视,投入巨大 票数:18 9.63%
 中国企业没有历史包袱,可以轻装前进 票数:12 6.42%
 中国人热爱时尚,对潮流紧追不舍 票数:31 16.58%

3、SOA在中国成功实施的最大障碍是:

 SOA本身具有较强的局限性 票数:11 5.88%
 CIO普遍对SOA概念较为陌生 票数:77 41.18%
 实施SOA成本太高 票数:36 19.25%
 大多数IT企业也在跟风,没有特别成熟的SOA产品 票数:63 33.69%

4、2007年您对哪家IT企业的SOA产品(方案)印象最深:

 用友 票数:63 33.69%
 金蝶 票数:40 21.39%
 IBM 票数:46 24.60%
 SAP 票数:13 6.95%
 Microsoft 票数:5 2.67%
 Oracle 票数:8 4.28%
 BEA 票数:5 2.67%
 IONA 票数:7 3.74%

5、您认为谁将成为2008年中国SOA市场领头羊:

 用友 票数:84 44.92%
 金蝶 票数:43 22.99%
 IBM 票数:24 12.83%
 SAP 票数:12 6.42%
 Microsoft 票数:5 2.67%
 Oracle 票数:11 5.88%
 BEA 票数:1 0.53%
 IONA 票数:7 3.74%

6、您所在的企业(机构)计划什么时候采用SOA架构:

 已经采用 票数:22 11.76%
 2008年 票数:63 33.69%
 2010年 票数:14 7.49%
 不知道,再看看 票数:88 47.06%
    看来,大多数地方我和大家的思想一致,第一个问题我选的是“架构”,第二个我选的是“解决信息孤岛”,第三个是“没有SOA产品”,第四个是“IBM”,第五个是“IBM”,第六个是“2008年”(因为我要在2008年毕业答辩)。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我对SOA产品还不够熟悉,对厂商的动态也把握不够。这几天赶紧看看这方面资料,争取在开题报告中补充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posted @ 2007-10-20 11:07  bobomouse  阅读(3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