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之我见(转)

        SOA是一钟构建分布式系统的方法,是一个组建模型,在SOA中,最终呈现给用户是以服务形式提供的应用功能。对于用户而言,可以方便的使用服务;对于提供服务的供应者而言,可以把自己的功能封装成统一服务的形式,构建比较简单。但是在应用中,人们首先要了解SOA到底是什么,我如何轻松的构建,如何方便的使用,最终实现按需构建。在这儿,我简单的总结了一下SOA中的基本概念,有错误的地方,欢迎大家拍砖。

         1、SOA的定义: SOA定义了一套完整的体系结构,利用这套标准可以把把软件资产表达为服务,然后利用标准在这些服务之间进行交互,重组企业流程,重用已有组件,合成新的业务,并可以集成企业内外业务。

         2、如何构建SOA(参考IBM的DW) 根据IBM的DW所言,在构建SOA时会设计到软件的开发流程和业务的开发流程。在SOA中,标准并没有定义具体的实现,基本上屏蔽了软件的实现细节,所以要成功的把IT基础设施构建为SOA的架构,一般需要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创建单独的服务,对于遗留系统,可以将其封装为服务,对于新的应用,则直接构建wei服务 第二层次:使用第一层次的成果,开始将业务集成到SOA 第三层次:利用第二层次的成果,将的企业IT基础设施转换到SOA模型 第四层次:集中于转换的业务模型,以使之成为按需就绪的模型 在第四层次中,使用构建良好的服务,利用SOA模型的特性,可以快捷的适应需求的变化,构建出符合需求的应用,在这儿,有一点像到电脑城攒机一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那多用就行了,组建新的应用就像现在DIY电脑整机一样方便。

       3、如何使用 如何使用SOA,其实就是如何使用SOA中定义良好的服务,一般而言,我们首先会想到用户界面,然后再考虑服务之间的交互。由于在SOA中,实现服务都采用统一的标准且屏蔽了技术实现细节,故可以通过编排服务达到服务的交互;至于用户界面,就更简单了,SOA的统一标准意味着可以采用任何技术使用用户接口,不管是你喜欢c还是喜欢java。

posted @ 2007-09-12 12:54  bobomouse  阅读(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