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率(Precision)、召回率(Recall)以及综合评价指标(F1-Measure )

在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中经常会使用这些参数,下面简单介绍如下:

 

准确率与召回率(Precision & Recall)

我们先看下面这张图来加深对概念的理解,然后再具体分析。其中,用P代表Precision,R代表Recall

一般来说,Precision 就是检索出来的条目中(比如:文档、网页等)有多少是准确的,Recall就是所有准确的条目有多少被检索出来了。

 

下面这张表介绍了True Positive,False Negative等常见的概念,P和R也往往和它们联系起来。

  Relevant NonRelevant
Retrieved true positives (tp) false positives(fp)
Not Retrieved false negatives(fn) true negatives (tn)

那么,

\[ P=\frac{tp} {tp+fp} \hfill (1) \]

\[ R=\frac{tp} {tp+fn} \hfill (2) \]

 

我们当然希望检索的结果P越高越好,R也越高越好,但事实上这两者在某些情况下是矛盾。比如极端情况下,我们只搜出了一个结果,且是准确的,那么P就是100%,但是R就很低;而如果我们把所有结果都返回,那么必然R是100%,但是P很低。

 

因此在不同的场合中需要自己判断希望P比较高还是R比较高。如果是做实验研究,可以绘制Precision-Recall曲线来帮助分析。

 

F1-Measure

前面已经讲了,P和R指标有的时候是矛盾的,那么有没有办法综合考虑他们呢?我想方法肯定是有很多的,最常见的方法应该就是F-Measure了,有些地方也叫做F-Score,其实都是一样的。

 

F-Measure是Precision和Recall加权调和平均:

\[ F = \frac{(a^2+1)P*R} {a^2(P+R)} \hfill (3) \]

当参数a=1时,就是最常见的F1了:

\[ F1 = \frac{2PR} {P+R} \hfill (4) \]

很容易理解,F1综合了P和R的结果,当F1较高时则比较说明实验方法比较理想。

 


 

 

posted @ 2012-09-18 09:19  bluepoint2009  阅读(561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