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之后:关于开悟的真相,以及如何将灵性觉醒落实在生活实相之中》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1671a00102vbnv.html

The End of Your World

作者: 阿迪亚香提 原文作者:Adyashanti 译者:蔡孟璇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4/11/05 语言:繁体中文 ISBN:9789869060585
定价:NT280
内容简介
为什么经历了觉醒,却没有觉醒的生活? 为什么体验了狂喜至福,内心却还是充满各种冲突? 本书帮助你从觉醒的陷阱及幻觉中走出, 真正了悟觉醒,并落实在生活实相中!
  “当你离开驾驶座,你发现生命原来可以自动驾驶,而且其实生命永远一直在自动驾驶。它能以你从未想像过的方式恣意流动,生命几乎变成了奇迹。“我”的幻觉不再干扰了。有一个闪闪生辉的实相存在,有一份闪闪生辉的存有穿透着这一切。”——阿迪亚香提
  当前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觉醒,出身不同文化与宗教背景的人开始将“灵性觉醒”视为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蜕变。他们从自己所熟悉的自我感及世界里苏醒过来,对实相产生了真实可靠的瞥见,这种觉醒是一种无可撼动的了悟,明白真正的我们是生命的合一。
  然而随着灵性觉醒的议题日益受到大众欢迎,有愈来愈多关于觉醒的推销辞令,将开悟等同于狂喜与至乐、奇迹与神通。觉醒之际确实可能会有至乐,会有奇迹,但那只是觉醒的副产品,并非觉醒本身。许多灵性修练却都在追求这种看似正面的情绪状态,也就是以复制副产品为目标,而非促使觉醒本身发生。这些仅仅获得了觉醒的副产品、却没有真正了悟觉醒的人,会从小我的观点谈论自己的觉醒,宣称觉醒就是比其他人感觉更好或“更清醒”。他们实际上是以觉醒之名在疏离自己每一刻所拥有的经验。
  另外,许多初次有了灵性觉醒经验的人,会发现觉醒的游移不定,他们经验的并非是持续性的觉醒,这些对觉醒世界的短暂瞥见,也就是“非持续性的觉醒”,很容易又落入了受制约的二元对立做梦状态中,甚至发现自己的身心依然充满了可怕的冲突。
  阿迪亚香提在本书中,探讨真正的觉醒是什么,以及可能会发生的误解、陷阱,以及幻觉,同时又该如何去经历初次灵性觉醒经验之后的这整个后续过程、这一段消融残余执念及习气的旅程,以走向持续性的觉醒,走向一个更清晰且带来更深刻感知的实相。
  觉醒将唤起我们内在与外在生命的蜕变。然而这样的蜕变不是关于拥有一个完美的生活、完美的工作、完美的伴侣、完美的婚姻,或完美的友谊。重点不在于完美,而是在于完整。重点不在于让事物确切地依照我们想要的方式进行,而是让事物确切地如其所是,而当我们允许事物如是存在,有一份和谐会出现,它能以你从未想像过的方式恣意流动,而你永远不知道它会带你去向何方。 作者简介   阿迪亚香提 Adyashanti
  后禅学及新不二论的导师,也是美国少数真正开悟的灵性老师,被认为是承继了东方禅学及印度的不二论。
  成长于美国加州一个平凡家庭的阿迪亚香提,童年时即有了自发性觉醒经验,就学时虽被视为有读写障碍,却不曾影响到他对一己的评价。十九岁时在书本上读到“开悟”一事开始激起他内在的追寻。最早曾经以书本土法炼钢研究“灵魂出体”,后来虽然以失败告终,但人生那第一次“静坐”却让他深深着迷,开启了他对 “真理”的探索。他花了五六年时间在大学里寻找能够解释在他内在发生之事,从心理学、社会学、东方宗教、到哲学,都无法找到真正遇见过真理的人。他在二十岁时遇到了他的禅修老师,跟随修行多年,并在离开大学后进入自行车行工作,同时成为一名自行车选手。二十五岁时,他有了第一次开悟的体验,对自己的真实本性有了一个瞥见,接下来五六年,他经历了几次重病打击,一次次将他身上残留着无法放下的自我形象,猛然脱落殆尽。一九九六年,在持续了十五年的密集禅修之后,他经历了一系列灵性觉醒的蜕变,进入完全无我的最终开悟境界。后来受他老师邀请,开始了教学的生涯,一直到现在,同时出版一系列书籍。
  他常常被人们拿来与中国早期的一些禅师以及不二论的印度吠檀多哲学的老师们相提并论,但他的教导并不受限于任何宗教及理论体系,而是完全来自一己对真理的了悟。
译者简介
蔡孟璇

  自由译者。东海大学外文系毕业,加州州大语言学硕士,曾任出版社编辑多年,并曾获两届梁实秋文学奖译文组评审奖。译有《能量医疗》、《新好生活》、《心灵能量》、《金钱的灵魂》、《大开悟》、《当女人是一只鸟》、《我去过天堂》、《和平小猪学禅修》、《心的十四堂课》、《空性之舞》、《静心的疗愈力量》、《在生命的盛放处》等书。
  Emai: windhorse7@gmail.com


目录

编序 1觉醒后的生活探索 2真实的觉醒,及可能伴随而来的无所适从 3得而复失 4我们以娑婆世界的方式抵达涅槃 5从躲藏之处彻底走出 6常见的幻觉、陷阱与执着点 7生活为我们的觉醒举起了一面镜子 8觉醒的能量成分 9当觉醒穿透了脑、心、腹 10努力或恩典? 11自然的状态 12结婚的故事 13与阿迪亚香提的访谈
编序
  二○○四年秋天,我第一次与阿迪亚见面时,就对他能以如此原创、清新的方式开示灵性觉醒之道而感到惊讶。虽然他总是推崇自己的禅宗传承,却也强调不依赖一位特定老师或方法来获得了悟的重要性。他着重的是深入检视一己的直接经验,无惧地探索我们自身的生活领域。他也强调,认为灵性觉醒很罕见、只发生在少数精选之人身上、在那些隐居山洞里打坐数十年或身穿特殊长袍的人身上这样的想法,完全是个迷思。他进一步说,认为觉醒很罕见的迷思,可能会成为自我发现过程里的一个障碍,因为我们相信了一个不真实的、纯然是自我所强加的限制性。
  回想起来,我想阿迪亚(朋友与学生都这么称呼他)说这些话时,采取了一个坐在浪潮顶端之人的观点,那是个开始冲击我们这一代人生命的浪潮。正如阿迪亚在第一章指出的,有越来越多出身不同文化与宗教背景的人已经开始将“灵性觉醒”视为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蜕变,这种觉醒是一种无可撼动的了悟,明白真正的我们是生命的合一。过去几年来,人们对于何谓可能似乎出现了认知上的集体转变,灵性觉醒已不再是精英修行者独享的领域了,而是突然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唾手可及的东西。
  作为一个在过去二十多年来为读者提供灵性智慧教导的出版人,我对这一股追求觉醒的新浪潮感到相当兴奋,同时却也不免担心,是否会出现经常伴随着了悟概念生起的困惑、误解或扭曲。一开始,人们就对“灵性觉醒”一词有着不同的诠释,我经常怀疑,人们能否在了解自己透过这一过程得到些什么的同时,也了解到自己失去些什么,因为那或许更重要。此外,随着灵性觉醒的议题日益受到大众的欢迎,我也看见有些人会从小我的观点谈论自己的觉醒,宣称觉醒就是比其他人感觉更好或“更清醒”。最令我感到困扰的是,全盘否认自身经验的人着实不少,无论那经验是愤怒、沮丧或家庭纷争都好,而这与他们所认为的、作为一个觉醒者的意义其实是相互矛盾的。
  一年多前,我和阿迪亚在电话上交谈时,我对他抱怨这种现象,说我遇见了那么多人,似乎都对灵性觉醒有误解,他们实际上是以觉醒之名在疏离自己每一刻所拥有的经验。阿迪亚说,自己刚好正在针对这个主题进行一些演讲,谈论初次的灵性觉醒经验之后可能会发生的误解、陷阱,以及幻觉。我立刻满腔热情地询问阿迪亚,是否能针对这个主题进行一系列的演讲,好让“真实之音”能以文字书和有声书的形式出版这些教导,他欣然同意,于是,《觉醒之后:关于开悟本质的直话直说》这本书问世了。
  阿迪亚在第一章曾说过,对于那些有过初次的灵性觉醒经验,想要了解这个过程如何继续、如何开展的人来说,他们能取得的资源非常少。但愿这本书能为这场最伟大的冒险提供有益的指引与进一步的催化作用。
内文连载

觉醒后的生活探索   当前的世界有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觉醒,对实相产生了真实可靠的瞥见。我的意思是,人们有时候似乎能从自己所熟悉的自我感、从自己所熟悉的世界里头苏醒过来,进入一个更广阔的实相、进入某种远远超乎他们已知之存在的领域。   这些觉醒经验因人而异。有些人的觉醒会持续一段长时间,有些人只有短暂的瞥见、只有短短一瞬间的觉醒经验。但是在那一瞬间,整个“自我”感消失了。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骤然改变,发现自己和周遭世界的分离感荡然无存,这可以用大梦初醒的经验来譬喻,而且从梦中惊醒过来之前,浑然不知自己置身梦里。   在我最初的教学生涯期间,大多数来找我的人都是在追寻这种深刻的灵性了悟,他们要追求的是从一个受限的、孤立的、自己想像受困其中的自我感里觉醒过来。正是这一份渴望,在底下支持着所有的灵性追寻,那样的追寻是去发现我们早已凭着直觉而知道的真相,亦即生命比我们当前所感知到的一切更丰富。   觉醒的曙光   我要谈论的这一份发现,传统上称为“灵性觉醒”,因为一个人会从小我的头脑所制造出来的分离梦境当中苏醒。我们领悟到,而且经常是顿悟到,我们那个从一己概念、信念与形象建构而成的自我感并非真正的我们。它无法定义我们,它没有一个中心。小我可能以一连串闪现的思想、信念、行为与反应而存在,但是它本身完全不具真实身分。   究竟而言,我们对自己和世界既存的一切形象,终归只是对如是的一种抗拒罢了。我们所谓的“小我”(ego),纯粹是我们的头脑用来抗拒如是之生命的机制。如此一来,小我其实更像是一个动词,而不是某种东西。它是对如是的抗拒。它是对人事物的“迎”与“拒”。这种动力,这种紧抓或拒绝,就是构成一个与周遭世界有所分别或分离之自我感的东西。   当觉醒的曙光乍现,外在世界也开始崩坏了。一旦我们丧失了自我感,仿佛我们已知的世界也随之消解。在那样的时刻,无论只是一瞬间或一段长时间,我们以无比清晰的眼光豁然领悟:真实的我们绝不可能局限于我们一向自认为是自己的狭小自我感。
要谈论对真相觉醒过来这件事非常不容易,因为它是超越语言文字的,但是,为它建立一些指标是有所助益的。关于觉醒经验,最简单的说法就是它是一个人感知上转变。这就是觉醒之心。从视自己为孤立的个体,转变为视自己(如果在转变发生之后我们还有什么自我感的话)为某种更为宇宙性的存在,同时涵容了一切人、一切物、一切地。   这样的转变并非革命性经验,这和早上照镜子,直觉地知道你正在看的那张脸就是你自己是一样的。这不是什么神秘的经验,就只是个很简单的经验。你在照镜子的时候,你体验到的是一种简单的认知:“喔,那就是我。”当那称之为“觉醒”的感知转变发生时,我们的感官接触到的任何事物都会被体验成我们自己,好比我们遭遇一切事物时都会这么想:“喔,那是我。”我们不会以小我的立场、以一个分离的某人或分离的实体在体验自己。这种感觉更像是“一”(One)认出了它自己,或说“灵性”(Spirit)认出了它自己。   灵性觉醒是一种忆起,而不是去成为某种我们原本不是的东西。它的重点不在于转化自己,也不在于改变自己。它是忆起真正的我们是谁,仿佛我们久远以前早已知晓,后来却遗忘了。在忆起的那一刻,如果是真实的忆起,那么这就不能被视为一件个人的事。其实根本没有所谓的“个人的”觉醒这回事,因为“个人的”世界意味着分离。“个人的”意味着有一个“我”或小我在醒来或成为开悟的。   在真实的觉醒里,一个人会清楚地了悟到,即使是觉醒本身也不是件个人的事。它是宇宙灵性或宇宙意识苏醒而觉知到它自己。不是“我”苏醒了,而是真正的我们从“我”里面苏醒了。真正的我们从追寻者里苏醒了,真正的我们从追寻里苏醒了。   为觉醒下定义的问题所在,就是在听过这些描述之后,头脑随即会创造出关于究竟真理或究竟实相为何的另一些形象、另一些概念。一旦这些形象创造出来了,我们的感知又再度扭曲了。如此一来,更不可能去描述实相的本质了,只能说它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也不是我们被教育的那样。   事实上,我们根本没有能力想像真正的我们是什么。我们的本性是超越一切想像的。
真正的我们,是那个正在观看的,那个正在看着我们在假装自己是个分离个人的意识。我们的真实本性持续在参与着所有的经验,对每一刹那、每一时刻都保持警醒。   觉醒时,我们获得的启示是我们既非某种东西,也非一个人,更非一个实体。真正的我们是那个显化为一切事物、一切经验、一切性格的。我们就是那个梦想出整个世界而让它得以存在的人。灵性觉醒向我们揭示,其实那无可言说、无可解释的,才是真正的我们。   持续性觉醒与非持续性觉醒   如同我提过的,这份觉醒经验可能只是一个瞥见,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那么,有些人会说,如果觉醒是暂时的,就不是真正的觉醒。有一些人相信,若是真正的觉醒,你的感知将从此对事物的真实本质敞开,永远不再关闭、不会再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我可以理解这样的观点,因为终究,整个灵性旅程确实会引领我们走向完全的觉醒。   完全觉醒纯粹意味着我们从灵性的观点,亦即从合一的视野来感知事物,而且时时刻刻都是如此。从这样的觉醒观点来看,处处无有分离——世间没有,宇宙间没有,宇宙间的所有地方都没有分离。真理是遍在于一切处、一切时、一切领域,同时是为一切生命的。这份真理是所有将被经验之事的源头,包括生时、身后、在这个领域或其他任何领域的经验。   从究竟观点而言,万事万物都只不过是灵性的显化,无论该事物是处于高层次或低层次领域、这里或那里、昨天今天或明天……万事万物皆然。是灵性本身醒过来了。因此,究竟而言,每一个生命所遵循的轨迹,无论他们自己是否知道,都是一个迈向完全觉醒、迈向完全了知、迈向体验并认识真正的自己、迈向合一、迈向“一”的轨迹。   觉醒的片刻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带来永久性的领会。如同我说过的,有些人会告诉你说,觉醒若不是永久的,就不是真实的。身为老师,我看见的是,对超越二元对立面纱之外的世界有过短暂瞥见的人,与那些永久“住于”这份了悟的人,所看见的与经验到的是同样的事。   一个人短暂地经验到它,而另一个人则是持续经验到它。然而,如果那是真正的觉醒,他们所体验到的是一样的东西:一切即一,我们不是能在特定空间里被定位的特定之物或特定之人,我们真正所是的,是同时作为无物与万物。
因此,依我所见,觉醒是瞬间的或持续的并不是太重要,它的意义在于它有一个轨迹,在能够持续从真理的视野去感知之前,没有人的心能完全满足,但是那被看见的确实就是觉醒,无论它是否持久。   这种觉醒的瞥见,我称之为非持续性觉醒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它会在某一刻,某一个下午、一天、一星期,甚或长达一、两个月的期间发生。觉知开启了,分离之我的感受脱落,接着,就像相机的光圈一样,觉知再度关闭。   突然之间,之前瞥见了真实的非二元对立(不二)、真实的“一”的那个人,现在,意外地又从二元对立的“做梦”状态在感知事物了。在做梦状态,我们回到了受制约的自我感当中,困在一个受限的、孤立的存在感里头。   好消息是,一旦这份清晰的洞见真的发生,我们觉知的光圈永远不会完全回复到关闭状态。它可能会看似完全关闭了,但其实永远不会如此。在你内在的最深处,你不可能遗忘的。纵使你只短暂瞥见了实相,内在也有某种东西永远改变了。   实相是核能,拥有不可思议的力量、难以想像的威力。人们能在弹指之间体验到瞬间闪现的实相,但是进入他们内在的那股能量与力量,却能改变整个人生。只要一个片刻的觉醒,就能消融一个人错误的自我感,随后更消融一个人对世界的全部感知。   觉醒不是你想像的样子   从一个非常真实的层次而言,更正确的其实是谈论我们在觉醒时会失去什么,而不是获得什么。我们不仅仅失去自己,那我们自认为的自己,也失去了我们对世界的一切感知。分离只是一种感知,事实上,说到我们这个世界,除了感知之外没有别的。   “你的世界”不是你的世界,它只是你感知到世界。因此,虽然这在刚开始会似有一点负面,但是我想,从我们会失去什么、我们从什么当中醒过来的观点来谈论灵性觉醒,会有益得多。这意味着我们谈的是自我形象的消融。当我们醒来时,令我们惊愕不已的是:那个自认为的自己顿时被拆卸一空。   这确实会令人惊愕万分:这根本完全不是我们事先想像的样子。从来不曾有一个学生回来告诉我:“你知道吗?阿迪亚,我识破了分离这层面纱,它和我之前想像的相去不远,算是满符合我之前听说的样子。”通常,学生会回来告诉我:“这根本完全不是我想像的样子!”
由于我教过的学生当中有许多人已在灵性领域研究多年,而且通常对觉醒该是何模样也已经拥有非常精辟的见解,所以这情况特别有趣。当事情真的发生时,它总是和他们所期待的不同。从许多方面而言,它更为宏伟,但是从另外许多方面而言,它也更为简单。   事实上,如果觉醒是千真万确的,它必然会和我们想像的不同,那是因为,我们所有关于觉醒的想像皆发生在做梦状态的范式之内。当我们的意识还停留在做梦状态时,根本不可能想像出某种做梦状态之外的东西。   觉醒之后,生活会有何变化?   随着觉醒而来的,我们感知生命的方式也将全部重新整顿,或至少开始重新整顿了。这是因为觉醒本身虽是那么的美、那么不可思议,却经常伴随着迷失方向与无所适从。尽管身为“一”的你已经觉醒,你的整个人类结构还在,包括你的身体、你的头脑,还有你的性格。对这一人类结构来说,觉醒可能经常会被体验为无所适从的感觉。   所以,觉醒之后所发生的过程才是我在此想要探讨的。我说过,对极少数的人而言,觉醒的那一刻即是完整的,就某方面而言那就是结束,毋需任何后续的过程。我们可以这么说,这种人的业力包袱极轻,因此尽管他们在觉醒前曾经历了巨大的痛苦,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他们所承袭的业与必须处理的制约并不太深。这是非常罕见的。在一个世代里面,只有极少数的人能以这种毋须经历后续过程的方式觉醒。   我总是这么告诉人们:不要指望作为你自己的那个人,最好指望其他每一个人,意思是你将会在最初的觉醒之后经历一个过程,它不是你旅程的终点。我在此试图要做的,是在你踏上这段旅程时为你指出一个有益的、有目标的方向。如同我的老师以前总是喜欢说的:这好比一脚踏进了前门。你只是一脚踏进前门,并不表示你已经把灯打开了,也不表示你已经学会如何在你觉醒过来的那个完全迥异的世界里游刃有余。   我很高兴这部根据我的一系列演讲所集结而成的书,让我有机会探讨此一主题,也就是觉醒之后发生什么事这个议题。关于觉醒之后的生活,既有的资料多半不是公开的,通常只在灵性老师与他们的学生之间流传。
这种方式有一个问题,我说过,现在有许多人正在经历觉醒时刻,却极为缺乏切题的教导供他们运用。就这个意义而言,本书对这个新天地、这个“一”的新状态来说,着实是件可喜之事。   此刻,我想针对那些想着“嗯,我还没有过那种瞥见,也不觉得我真的觉醒了。”这些念头的读者稍做说明。其他一些人或许也不确定自己所体验到的是否是觉醒。无论你在道途上的哪个地方,我相信这些资讯都有其助益。因为到头来,觉醒之后所发生的,与觉醒之前所发生的其实息息相关。   事实上,觉醒之前与之后的灵性过程并无差别,只是在觉醒之后,该过程是从一个不同的视角发生的,你可以用鸟瞰视野相对于平地视野这样的概念来看它。觉醒之前,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我们以为自己是个分离的、孤立的人,存在于特定的身体里,在一个相异于我们的世界里游走。一旦觉醒发生了,我们仍会在那个世界里游走,只是我们明白了自己并不限于该身体或性格,而且其实与周遭世界并未分离。   重要的是必须记住,我们并不会仅仅因为对觉醒有了一个瞥见,就对误解现象免疫。即使我们从“一”的立场看待事物,仍会残留着某些执念(fixations)与制约。因此,觉醒之后的道途就是一段消融残余执念的旅程,你可以说,那些执念就是我们的“习气”(hang-ups)。   因此,这与迈向觉醒、意图消融我们某些幻觉与某些紧缩倾向的道途并无太大的不同。差别在于,觉醒之前,我们的性格结构感觉较沉重、较浓稠,因为我们的整个身分认同其实都围绕着我们的制约而建立。觉醒之后,我们会知道,自己身心系统的制约已经非关个人了,我们会知道它无法定义我们。这样的了知、这鲜活的真相,让解除一己的幻觉这件事显得更容易、更不具威胁性。   因此,觉醒之前,我们在灵性上所做的事和觉醒之后有极大的相似之处。只是我们是从一个不同的视角与观点来做。觉醒之前,我们从分离的视角来做,而觉醒之后,我们从不分离的视角来做。然而,我们实际上所做之事,亦即处理方式与过程本身,是十分相似的。   你可以说,那只是发生在一己存在的不同层次。如此说来,我在后续章节即将讨论到的所有事情,都能应用在你所处的任何位置,都能被转译为你自己的经验。
中国简体版书讯: http://product.dangdang.com/22783925.html#ddclick?act=click&pos=22783925_0_2_q&cat=&key=9787508069173&qinfo=10_1_60&pinfo=&minfo=&ninfo=&custid=&permid=20130909114504142173192111387585322&ref=http://book.dangdang.com/&rcount=&type=&t=1418885626000&ver=A

1

0

 
阅读(940) 评论 (0) 收藏(0) 转载(3)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posted on 2017-12-29 13:21  风雨者2  阅读(1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