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恩典中》:我们所寻求的是什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3ee18d0102f9m8.html

《活在恩典中》:我们所寻求的是什么?

(2014-02-11 20:42:01)

《活在恩典中》:我们所寻求的是什么?

我们所寻求的是什么?

在耶稣离世后不久,有一部《托马斯福音》,据其记载,耶稣曾说过,“求道者应不断追寻直至找到方止。寻找之时,他将被烦扰。烦扰之后,他将被震惊,而后,他将君临一切。”这段引言位于整部福音之首,也是其中最具震撼力的教导。“求道者应不断追寻直至找到方止。”求道者在追寻的是什么?你们在追寻什么?人类真正追寻的是什么?对于我们所追寻的,我们可能有许许多多的名目,但是,无论我们称之为神、金钱、认可,还是权力、控制,我们真正追寻的就是幸福。实际上,我们却只是向外在的形式追寻,因为我们认为只有当自己获得了那些,我们才会幸福。所以,实际上,无论我们说自己正在追寻的是什么——神、金钱、权力或声望——我们所追寻的就是幸福。如果我们不认为追寻会给我们带来幸福,我们就将不会再去追寻。

 

在这段引言中,耶稣一开始就说,求道者应该不断地追寻直到找到为止,找到幸福、和平或是实相本身,这是他的鼓励和指引。真相是,在如实地看到实相之前,是没有恒久永存的和平或幸福的,所以,我们必须首先发现什么是真的,我们是谁,以及生命的核心是什么。他鼓励我们要坚持去追寻,不断地深入再深入,直到我们找到为止。我们大多数人多面临的挑战却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去追寻。我们大多数人以为,追寻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紧抓或是获取。但是,这不是耶稣在这里所讲的追寻。

 

耶稣所指的追寻之路是久远以来的一个启示:向内追寻。如果我们真的去看,我们会发现,我们向外获取的任何东西终将消失。这也是佛陀几千年前所讲的无常法则。你所看到的你周围的一切,无论权力、控制、金钱、人或是健康,都处在一个生生灭灭的过程之中。正如你的肺部要呼吸吐纳一样,事物必须消散以便生命能够呼吸如新。这也是宇宙的法则之一:你所看到、尝到、触碰到以及感觉到的一切最终都将消失,并回归它的本源,退回源头,等待这再次的重生与出现。

 

在引言的第二句,它揭示出这段福音的力量所在:“寻找时,他将被烦扰。”这句话指出,为什么大多数人不能找到恒久的幸福,因为大多数人不想被烦扰。我们大部分都不想被打扰,我们不想在自己追寻幸福的过程中遇到任何的困难。我们真正想要的就是能够有人将幸福端到我们面前。但是,想要找到真正的幸福,我们必须真的愿意接受烦扰、震惊,接受在我们的假想中可能存在着错误,并且愿意被抛进未知的深井。

 

被烦扰的意思是什么?我们为什么非得在所有层面都有意愿向它敞开呢?要理解这一点,我们必须仔细地观看我们的心智,去看看那些我们所相信的事情,以及我们紧抓的思想。我们必须要探查一下所有导致我们受苦的终极原因,那些我们对于控制、权力、赞许和认可的瘾头。这些外在于我们的东西,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某种短暂的快乐或是享受,却无法给我们带来终极真正渴望的最深的满足,无法对我们为何受苦给出有针对性的解答,它们也无法给人类的困境带来最深的释放。

 

如果有人对你说:“你可以停止受苦。你可以就在此时此地真正完全停止受苦,你所需要做的就只是放弃你所认为的一切。你必须放弃你的意见,你必须放弃你的信念,你甚至还得放弃你自以为是的一切。你必须将这一切都放下,这就是你所需要做的。放下这一切,你就会幸福,你会完全地幸福,并永远从痛苦中解脱出来。”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却是一桩不可接受的买卖。

 

“放弃我的想法?放弃我的意见?如果我这么做的话,我就是放弃了我自己!不!我不会那样做的!我宁愿受苦也不愿意放弃我所想的、我所相信的以及我所紧抓的;我宁愿受苦也不愿意放弃我的意见!”这听上去也许很荒谬,但这恰恰是大多数人的处境。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心智状态的一个出发点。我们不愿意被烦扰的意思是指,当我们不愿意去发现那些我们信以为真的东西事实上并不真实时,我们是不可能幸福的。如果我们不愿意去发现那些我们原本相信的东西其实并不是真相,那我们就永远不会幸福。如果我们不愿意真诚地去看我们自己,去看那些我们自以为自己如何的背后的整个构架,并且保持开放,去接受我们原本关于自己是谁的想法有可能完全是错误的——也许我们完全不是我们所认为的样子——如果我们不能够接受这个想法,或者至少接受这种可能性,那么,我们将无法从受苦中找到出路。

 

这就是为什么耶稣说,当你开始去寻找,你就会被烦扰。当你开始变得有意识,有更多的觉知,当你开始睁开眼睛时,你首先看到的一件事情就是:你在多大程度上被蒙蔽着,你正多么紧抓着那些使你受苦的东西。从各种方面来看,这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即:你是否愿意觉知?你是否愿意睁开你的眼睛?你是否愿意承认你是错的?你是否愿意看到你也许并不是基于真相与现实的出发点而活着?这就是被烦扰的意思。但是,我在这里所用的烦扰这个词并不是指一件负面的事情。愿意被烦扰是指你愿意看到真相,你愿意看到事情也许并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posted on 2017-12-29 12:54  风雨者2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