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指定的文钞入门篇目

http://mp.weixin.qq.com/s/ypQfrG71GkNb8ZZSwVlUzQ

 

印光大师指定的文钞入门篇目

 

印光大师指定的文钞入门篇目

 

 



    若欲易了,先看与徐女士书。次看与高邵麟书,陈锡周书。然后再看与永嘉某居士二十余书,自可备知。复某某居士书
    与徐女士书即《与徐福贤女士书》和《与陈锡周居士书》两篇的特点,是系统开示净土法门宗要信、愿、行;《与高邵麟书》四篇的特点是对净土法门还没有入门的人的基础开示,同时有十分重要的十念记数摄心念佛方法;与永嘉某居士二十余书的特点是对信、愿、行,往生四土,念佛三昧修法、处世、子女教育等比较细致的开示。
以下为大师指示篇目的简略提要
增广文钞卷一部分
  1.与徐福贤女士书:系统开示信愿行、应读净土经书和自誓受戒法。  2.复高邵麟居士书一:讲改过迁善。  3.复高邵麟居士书二:讲拜经方法和主敬存诚。  4.复高邵麟居士书三:开示净土宗旨、寡过、发愿、普劝等。  5.复高邵麟居士书四:开示烦恼预防方法、净土宗要、摄心念佛、十念记数念佛和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  6.与陈锡周居士书:比较通途法门和净土法门难易,系统开示净土信愿行,念佛功课,晨朝十念,发愿回向。  7.复永嘉某居士昆季书:开示善导专修法门、念佛与持咒关系、普劝念佛。  8.复永嘉某居士书一:讲自反才能入道,开示启发信愿之法。  9.复永嘉某居士书二:开示弥陀衷论和会集本不可流通,赞叹弥陀要解。  10.复永嘉某居士书三:开示弥陀经当依蕅益要解,受持读诵,为佛门始终正行。看经要具圆顿眼。  11.复永嘉某居士书四:讲解他心通和神通,扶乩多是灵鬼假冒仙佛神圣。  12.复永嘉某居士书五:开示念佛三昧修法,诚与恭敬,实为超凡入圣了生脱死之极妙秘诀,讲解四土、悟二空理,证实相法以及蕅益大师示居名字,智者示居五品,南岳示居十信。开示读经方法,开列学佛参考书。  13.复永嘉某居士书六:再示智者大师所证,于家庭委曲方便。  14.复永嘉某居士书一:心若至诚,法法皆灵,初发心菩萨的含义。  15复永嘉某居士书二:净土法门,修有专圆。  16.复永嘉某居士书三:常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自于一切时一切处,常蒙覆被。  17.复永嘉某居士书四:子弟之成,唯在家教,具体方法。  18.复永嘉某居士书五:专修净土。  19.复永嘉某居士书六:随心造业随心转业。  20.复永嘉某居士书七:讲从乩违教之失。  21.复永嘉某居士书八:不可执理废事,拨无因果,当仗此心佛因果不二之理,切实修持信愿行法。  22.复永嘉某居士书九:老实念佛。

增广文钞卷二部分
  23.复永嘉某居士书一:教女为齐家治国之本,佛教虽统名为出世之法,实具足乎经世良谟。  24.复永嘉某居士书二:谈师寿不宜出家(可不选)。  25.复永嘉某居士书三:谈教子女之法有体有用。  26.复永嘉某居士书四:谈劝家属念佛。  27.复永嘉某居士书五:谈教子女的根本。  28.复永嘉某居士书六:谈夫妇相处之道和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  29.复永嘉某居士书七:谈善教子女的意义和方法,净土仗佛力。  30.复永嘉某居士书八:谈普敬僧尼,居心通皆恭敬,行事则亲贤远愚。  31.复永嘉某居士书九:以病为药,则病不为累,三种回向。  32.与永嘉某居士书:开示求子之道。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上白话整理完毕,可在这里下载:http://pan.baidu.com/s/1jHChtUQ

 

 


 

非常欢迎大家就文钞白话翻译中问题给予批评和指正,以使印光大师文钞白话的发送能完善一些!南无阿弥陀佛!

此外,对于初学者,建议先熟读《印光大师文钞菁华录》(在公众号输入1-333,共333则,李净通居士编,曾琦云居士白话译)、《印光法师嘉言录》(在公众号输入368-399,李圆净居士编,圆涛法师白话译)为好,这样可以较为迅速地掌握净土法门的宗旨及要诀。《印光大师文钞菁华录》涵盖《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印光法师文钞三编》的菁华;《印光法师嘉言录》是《增广印光法师文钞》的菁华。

 

 

 

 

 

posted on 2017-12-21 08:54  风雨者2  阅读(7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