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师《弥陀要解》: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026c600100ksbl.html

【孝亲.持戒.行善.修行.改凡入圣】

改 命 堂 http://blog.sina.com.cn/hsjgdbk

 

[转]

 

蕅益大师《弥陀要解》: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
     蕅益大师有一部《弥陀要解》,是很著名的,蕅益大师在著述《弥陀要解》的时候,多数是引用天台宗的教理架构,所以,他也顾及到天台宗的解释方法。对“一心不乱”,蕅益大师有两种解释方法,他有最著名的两句话:

                    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

                  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

    这两句话要解释一下。“往生与否”,“你能不能往生,能往生还是不能往生”──我们一般的人就以为说“你达到一心不乱才能往生,达不到不能往生”(这里是指禅定的一心不乱),蕅益大师否定了,他说:你能往生不能往生,跟你有没有一心不乱没有关系,就看你是不是有信愿。“全由信愿之有无”,“信”是信顺,“愿”是愿意,相信念佛能往生,愿意念佛去往生,这叫“信愿”(“我相信念佛一定可以到净土,弥陀一定救我”,这叫信;虽然信了,你不愿意念佛,不愿意去,也没用啊!愿意往生,愿意让弥陀救,愿意念佛,这个叫“信愿”)。你有信愿,决定往生!那怕临死念一句,都决定往生;你没有信愿,就不能往生。

    接下来讲功夫,念佛的功夫深浅,蕅益大师说:这个决定你往生之后的品位。当然,这是蕅益大师的解释。

    依善导大师,他不做这样的解释。善导大师也讲到往生的品位,但他不从功夫深浅来讲,他从念佛多少来讲。在《观念法门》里边,善导大师说:你念佛每天三万遍,上品上生。他不讲功夫,只要念三万遍就好!

    这个是善导大师的一种解释方法。同时,在《观经疏》里边,善导大师说:“五乘齐入报土。”在《法事赞》里边说:“善恶齐登不退。”所以,往生之后平等证入不退的地位。

    这些都是教理上比较陌生的名词,我们未必要搞那么清楚。我想,对我们绝大多数的人来讲,只要能往生就好,对不对?

    (对。)

    品位的问题,到那里再说,到极乐世界,干个九品芝麻官也不错!能往生极乐,第九品也很好啊!

 

    印光大师就这样讲:“只要能够往生西方,那怕是下品下生,我也就千足万足了。”我们也一样,所以,暂时撇开这个问题,我们不讨论。

    还有一个办法,既然搞不清楚,你就赶紧念佛,多念佛,到极乐世界仔细看看到底是怎样的品位问题──在这个世界搞不清楚。

    所以,蕅益大师对于“一心”的解释,可以说有两种解释方法,一个就是“信愿一心”,一心相信,一心愿生,那么,这样的解释就和善导大师的解释是一模一样的,“一心愿生”、“一心信顺”,这叫“信愿一心”;第二个解释就是“事一心、理一心”的解释,第二种解释是顺遂天台宗的解释方法。那么,第一种解释是按照蕅益大师本心的净土宗的解释方法。

 

 

蕅益大师《弥陀要解》: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

 

 

推荐阅读:

印光祖师:有信愿,未得一心,亦可往生

 

 

 

 

 改 命 堂 http://blog.sina.com.cn/hsjgdbk

【点击进入 分类版块】:

 改命原理  孝亲得福  戒淫得福  堕胎苦报  不净观修  念佛得福  素食得福   

 施食得福  放生得福  布施得福  婚姻子女  保健偏方  因果警示  显密修

posted on 2017-11-19 18:11  风雨者2  阅读(32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