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四个象限

象限是你在这个世界存在的四个方面:个体内在(如思想、感觉、意图和心理状态)、集体内在(关系、文化、与他人共享的意义)、个体外在(如身体和行为)、集体外在(如环境、社会机构及系统)。

同时,它们也对应你当前意识中的四种视角:我、我们、它和它们

我们的整合式生活练习通常在四大象限中发展,以四大象限的形式存在(这是它整合属性的一个体现),但是,有时某个练习会更强调某个象限。

在其后的四节中,我们将会列出透过“我”“我们”“它”“它们”的视角探索四大象限的练习。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将开始逐渐了解这些方面,以及在这些方面中升起的经验感受,这也就是我们练习的区域。

 

             

   
   

个体内在

   
   

         

   
   

个体外在

   
   

         

   
   

集体内在

   
   

         

   
   

集体外在

   
   

 

 

 

 

 

 

 

 

 

 

 

 

 

 

 

 

感觉“我”

进入“我”空间,作为一个有意识的个体,你的内在是一个带着“自我”感,有着主动意识的存在。那里发生了什么?在你的意识领域内出现了什么?除你之外,没有人能够完全回答这些问题。你的行为可以为之提供线索,但只有你的内在之眼才是这些问题的最佳解答者。因为,你的内在——“我”空间——别人是看不见的。

 

感觉“我们”

选择你所置身其中的任意一种人际关系,想象你同那个人在一起。回忆你跟他们一起相处时的感觉和情绪。虽然你有时候不认同他们,但你还是在某种程度上与他们相连。他们更像是一个“你”,而非“它”。相互间的认知、交流和理解,构成了“我们”空间。你与我经历着关系中所产生的感受、幻觉、渴望与冲突,还有爱和失望的漩涡,责任和破碎的承诺,以及每一件被我们称为生命中的重要之事所带来的起起伏伏。现在,你可以感受一下关系当中,这些经验、想法、观念和情绪的真实本性——这个神奇之物就被称作“我们”。

 

感觉“它”

相对于“我们”空间里的相互理解,“它”空间的视角所涵盖的范围属于表象领域,它使人和事物客体化,并产生各种有意识的行为。“它”空间有一种“实物”感,因为它是个体外部的领域。你可以看见、触摸、品尝、嗅到、听到和指点它。

 

感觉“它们”

花一些时间看看你现在所处的环境。你在哪里看的这本书?床上、图书馆、火车上、牙科诊所的候诊室里,还是加勒比海边的吊床上?不管在哪儿,你都处在与外界环境的关系中,再比如,周边的其他生物,建筑,地形地貌(山、河、森林)等。

再来看你的衣服。它产自哪里?是谁制造的?用了什么材料?支持你购买这件衣服的金融体系是哪种?它是怎样被运到你附近的商店的?你是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购买的么?是哪些法规保证你不会被骗?对制造这件衣服的工人采取的是怎样的行政管理系统?在其生产过程中,有多少污染物被排放到生态系统中?这些问题分别指向我们所处的不同系统,而它们还仅仅只是与你这件衣服有关的部分系统。

 

摘自《生活就像练习》

posted on 2016-12-25 16:47  风雨者2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