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36、突破失败的自我感悟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注:有些网友怀疑我写的文章的真实性,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99%是真实经历、想法、感悟。否则,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大家的时间,我认为是没有意义的。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也会一直写下去,以10年为界限,
目前写的是第一个10年,小标题定为《起航》。以后,会把所有文章重新整理,定制成册。

希望大家能够加微信公众号,现在微信公众号更新的比较慢。但是,以后,除连载文章以外,还会发布一些其他的资讯、职业方面的信息。

 

       摘要:1.找个好老板,就一种投机心理;2.信任是无价的,但不是一厢情愿的事;3.完善自己是一种品质;4.虚职位是无法让你成长的;5.不能把自己谋生的东西丢了。
 
       说“失败”,有些严重了,只是职场中未达到预期目标的经历而已。8个月的时间,的确发生了很多奇葩的事。事物是动态变化的,有可能稍纵即逝,但是有的人能感受到它的存在,有的人却无动于衷。这也是一种能力,有先知先觉的能力,也有后知后觉的能力。但是,与《佛的教诲(何新修订稿)》中提取的“觉知”的境界相去甚远。所以,只能说比较喜欢总结和感悟,甚至有时候说错话、做错事后会有一种抑郁感。尽管8个月短暂的经历,但是也有值得总结的地方:
1.找个好老板,就一种投机心理
       来到第二家公司,的确是本着找一个好老板的心态。所以,面试的时候非常慎重,甚至和老板面对面就沟通了三次。但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在非对称的位置上,面试者始终是弱势群体。现在反思来看,找个好老板,或者说找个好领导,本身是一种投机心理,就像千里马去寻找伯乐一样,有可能马被累死了,伯乐也不一定出现。到不如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去发展,也可以把环境理解成平台。
2.信任是无价的,但不是一厢情愿的事
       信任是一个团体发展的粘合剂,没有了信任很难在团体中发展,特别是得不到老板的信任。你认为别人(老板)会信任你,那只是一厢情愿的事。建立信任是一个慢长的过程,但是有可能因为一件事,以前所有积累将不复存在。也就是说,要你干10件事,9件事干的非常好,1件事没有干好,会影响以后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但是这类朋友基本是不能交的。所以,作为领导,应该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没有常胜将军,更何况一个小兵了呢。
3.完善自己是一种品质
       其实,可以选择薪水更高一些开发的工作,但是我感觉我还有其他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所以,选择了发展有潜能的短板。但是,前提条件是保障能够养家的底线,再谈发展。格力的董大小姐在做业务员一年可以拿100多万,但做部长的时候一年才拿10多万,但是,我相信她继续做业务员,不会有作为格力一把手的成就。人生就是在磨练自己,不被外界诱惑,慢慢完善自己是一种可贵的品质,特别是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
4.虚职位是无法让你成长的
       在面试的时候会有很多坑,首先,每家公司相同的职位描述不一定干相同的活,所以不要用惯性思维去思考问题。其次,宣传的职位描述,进公司后也不一定干描述中的工作。说是招CTO,但是进公司后,一样是码农,在小公司中常见,例如:和我一起进公司的CTO。还是要剖析自己,想要把自己打造成什么样的人,突破自己的瓶颈边界。
5.不能把自己谋生的东西丢了
        在第二家公司8个月,浪费的时间太多了,没有看专业书籍,也没怎么看其他的书籍。一定要知道自己吃饭家伙是什么,并且一定不能丢,可以不深入,但是不可以不知道。一旦要用这项技术,一、两周内要能上手。在第一家公司的时候,做远程E服务,需要开发Android移动APP,一周的时间,晚上学习,白天开发,完成整个链路的简单功能,也就搞定了。那么,在此基础上,你可以发展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但是发展受阻后,也不至于没有退路。在8个月的时间里,有些荒废,本来可以干很多事情的。
        以上就是在第二家公司工作8个月的一些感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仅供大家参考吧!!!

 

posted @ 2015-10-08 23:17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35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