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16.激情的两年,推动公司转型失败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任何事情还没有做,就盖棺定论了,让年轻小伙子们情何以堪呀。我提到这件事的意思是想说,这个项目的失败是必然的,可能一开始决定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以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完成的。从技术人员的角度来看,是想做一些创造性的、实际的一些事情,但是事情的发展往往不取决于一名技术人员。

       在公司工作这么多年,除项目外,领导很少给安排工作,基本上全凭自己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去工作,这样非常符合我的性格特点和思想,在轻松而娱乐的环境中也锻炼了我的大局观,从软件和系统方面考虑,我们需要什么?如何去做?
        经过和领导沟通后,由于各种原因,打算再干两年的时间(具体情况,看上篇文章)。留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想改变一些东西,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前面也提到过,公司传统的不能再传统了,光靠卖硬件是不能更好的发展下去的,必须用系统的思想、思维去打造自己的产品体系,或者叫生态系统,软件和硬件的有机结合。以硬件打下的用户基础,是可以在这些用户的基础上找到增值业务的,我始终坚信这一点。在用户那里我们有足够的硬件设备,软件平台(新开发的)具备了稳定运行、可扩展、定制化的条件、可以集成任何家同类产品的设备,接下来我们可以向服务器端或者说是云端扩展我们的业务。打造我们的E服务平台,把全国所有用户的设备数据统一上传到服务平台,用这些数据形成业务,再服务于用户,最终形成数据回路,实现增值服务。
       基于这样的思想,开发服务端程序;开发Web管理业务系统以及接口服务; 利用一周的时间,晚上学习,白天编码,开发Android手机APP应用程序,实现了移动终端与E服务平台的互动。这就形成了完整的业务链路或是叫数据链路,用户的硬件设备采集数据、与用户的PC机进行交互、PC机的软件平台通过无线路由再与E服务平台进行交互、最终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的APP看到他们关心的业务。核心思想是拿用户的数据,形成链路,再服务于用户。这个系统链路打通之后,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
       但是有人会问,营利模式是什么?我们肯定是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技术或是软件系统不能赚钱,还不如破铜烂铁有价值。现在这个E服务体系的整个链路已经打通,就要好好想法怎么用它去赚钱,其实在开发之前已经考虑过了,从5个方面来说:1、无线通讯模块进行包装,可以卖硬件产品。2、可以卖服务,有了设备的数据,可以形成自己的专家库,形成解决方案,可以协同用户的运维工作。3、向系统集成转型,把E服务系统复制到集团公司,再把原有的系统业务慢慢整合进来。4、业务系统的链路已经形成,发掘用户新的需求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5、有了APP,就可以和用户进行互动,潜意识影响用户的决策和决定。主要从这5个方面来解决盈利问题。
       以上的思想是好是坏?至少对于一个传统型企业来讲,不能算是坏的。以上的思想是否能行的通?在转型过程中,谁也不敢下定论。
       很遗憾,耗了一年,领导规定上传10个用户的数据,最终只有1个在实时上传,最终这个项目不了了之了。这是符合我们这家企业行为准则,也是我最担心的发生的事情,也是最不足为奇的结果,早就和领导表达过这样的担心。作为开发人员,我是想全全负责这方面业务的,但是最后交给对这个项目不感冒的服务部门负责人,领导的理由是最后由他们使用这个系统。首先这是公司层面的行为,不是某个部门的行为。另外,这个负责人明确表示过这个项目不能给他们带来备件的销售额,让一个不愿意去做这件事的人来负责项目,承接了任务,最后还不了了之了。我想问到底是谁的脑袋被驴踢了?!
       在没有开发系统之前,我多次向公司不同的大领导表示过向服务器端发展的想法,各位领导都是神一样,不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思想,也不找你具体聊聊详细的想法,我只有像佛一样感化他们。最终有一天,他们觉悟了,想要做一些事情了,但是项目黄了,佛也无能为力。谈转型、理想,俨然就是乌托邦。
       单从发展软件系统来说,我们的总工程师(还有一些其他人)表示过:我们的销售人员不会卖系统!首先我们要解决应不应该做的问题,其次再解决人的问题,再次再解决策略和方式的问题。等等。任何事情还没有做,就盖棺定论了,让年轻小伙子们情何以堪呀。我提到这件事的意思是想说,这个项目的失败是必然的,可能一开始决定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以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完成的。从技术人员的角度来看,是想做一些创造性的、实际的一些事情,但是事情的发展往往不取决于一名技术人员。
       从辞职到现在,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项目为什么失败?原因到底在哪?总之,是没有解决好人的问题。毛主席带领人民开始建立新中国的时候,一路走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个过程中始终在解决人的问题,并且还有人的思想问题,这是核心。后来主席还说过: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还是强调在解决人的问题,不仅仅量的问题。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作为一名IT技术人员,你能感觉到什么?是从激情到无奈的打击,还是从无奈到无感的洒脱,异或其他的什么!从此心境不再平静,长期的思想斗争开始了......。
      
posted @ 2015-05-26 12:58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535)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