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12.费尽心力的平台化构想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   如果可以把程序猿算作异类的话,那么他是异类中最有创造力的,有无限的可能。如果只是在人家现有框架上苟且的工作着,重复的CRUD和表单,那么我认为是失去了职业本身的价值了。如果只是为了生存,那么我会祈祷佛祖原谅你。
 
       作为一名程序猿,在不懂这个行业的人眼里是光鲜的,高收入、高技术。而我们把自己看成了异类,沉默、内向、只有在回帖的时候才像个正常人,不会人与人面对面沟通。其实,程序猿和其他行业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一个工种而已,喜欢就干,不喜欢就另谋生路。如果仅仅是为了生活,那一切的一切都无所谓了。
       严格意义上讲,我只能算作半个程序猿。首先,公司不是IT公司,只是传统行业涉及到软件部分的开发。其次,也无所谓开发团队,算上我只有三个人,在我来之前也仅仅维护两个上位机软件,一个是VC++开发的,一个是VB开发的,分别负责不同的硬件设备,还经常出问题。我是从C#开始做起的,原来一直没有学过,有自学C++考过二级的经验,自学C#显然容易的多。在这样的环境里,有的人认为很难有发展的前途,可是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就能追上他们,甚至超过他们,并且在公司确立自己的核心地位。
       干过一年多的实施工作,一年出差200多天,接触现场比较多。转到技术部门,一开始负责开发、维护一个新产品的上位机软件。有了这些工作基础,我也在渐渐的思考着:为什么不能把不同的硬件产品集成到同一个软件平台下呢?的确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实现了,那么可以为公司做出很大贡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好处不言而喻。
       恰逢此时,其中一位女同志休产假了,有时候办公室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我是主观能动性很强的人,开始了自己的平台化软件设计工作。基本的设计思想是:通讯协议无关性、数据处理流程化、挂载设备模块就可以运行。在很快的时间里就开发出来一个基本版本,随后的工作中又把其他设备模块开发出来了,软件的整体性比原来的软件提高了一大节。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向部门经理申请应用到现场环境中。终端用户应用这个平台软件的不多,到是在**集团公司数据集成项目中发挥了很关键的作用,因为要兼容其他厂家的设备,负责提取、处理数据,然后上传数据。在享受成就感的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并且有些问题是至命的,例如:同一个IO对应多个设备时稳定性较差、设备调度以及数据处理一系列的问题。后来自我安慰一下,把这个产品定位类似于Vista操作系统,仅仅是一个过度版本,将来会有更好的版本!
       自我反省软件平台的失败,是因为自己的实力、功力还不够深厚,软件架构设计太烂。也认真做了自我检讨,不能太轻浮,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了几本书,包括:设计模式、组件设计、N条建议等等。
       工作热情很高的时候,关于我的工作安排,公司的总经理与我们部门经理发生了分歧。总经理要让我到一个代理产品的事业部,一是研究这个产品,二是开发这个产品的软件。和相关领导都碰了面,我表示考虑考虑。部门领导突然有一天对我说:你负责软件平台的开发吧,让**配合你工作。本意是想让我留在他的这个部门。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留下来,继续开发软件平台,理由是:1、开发上一个软件平台只是自己的想法,仅向部门领导表达过我的思想,但是领导并没有下达命令。这次有一个正式的口头命令,多少有点不甘心,想把平台软件做好,并且代理的产品可以用。2、新产品事业部归属我原业所在的实施(服务)部门,在这个部门也干过一年多的时间,很了解工作环境,并不适合研究、开发一类的工作。3、部门经理是一位实权派的人物,就算去了新产品事业部,没有他的资源支持,开展工作也是很困难。所以冒着得罪总经理的风险,拒绝了新的工作安排,后来得知总经理很遗憾。
        学习了知识就要付出实践,重新开始了新软件平台的设计工作。大概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先后经过5个版本的过度,最终的架构才正式确定下来。搭建了一个实验环境,包括公司所有硬件设备,前期开发出来一个硬件设备驱动,正式安装到现场实验了。后续的三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完善、优化平台结构,以及开发其他硬件设备模块,也就是说前后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才构建完成,公司最终奖励了2万奖金。这也是我最得意的作品,核心代码、设备驱动、测试代码,大概有10万行代码之多,其中特性包括:设备调度器、网络和串口设备通讯机制调度器、命令缓冲器、协议驱动器、设备挂载运行可配制、网络和串口通讯随意转换、数据输出多功能接口、自定义多视窗数据UI显示、定时发送短信接口、OPC输出数据接口、4-20mA输出接口、LED输出数据接口、B/S和C/S模式访问数据、云服务标准通讯接口(可上传到公司服务器)等等。
        尽管现在离职了,但是还在一直维护、完善,毕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想让它变的越来越好,也有网友在使用这个平台。
        如果可以把程序猿算作异类的话,那么他是异类中最有创造力的,有无限的可能。如果只是在人家现有框架上苟且的工作着,重复的CRUD和表单,那么我认为是失去了职业本身的价值了。如果只是为了生存,那么我会祈祷佛祖原谅你。
posted @ 2015-05-24 22:00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18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