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载入数据的无刷新TreeView控件(5)

    今天讨论一下TreeView控件的交互问题。包括鼠标对TreeNode的选取(单选&多选)、Checked;键盘对TreeNode的选取(单选&多选)、Checked;通过代码和控件交互三种方式。最后提供一个现阶段完成版本的演示示例供大家测试。

    使用封装好的代码来操作TreeView的UI,是我们上次主要讲述的内容。要实现交互,最重要的就是管理键盘和鼠标的事件。我原来讲过,关于TreeNode的UI外观,我们在TreeNodeBase那个类中进行处理,而把TreeNode的事件处理放在TreeNode类中来处理,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提供一个清晰的编程结构。下面我们先看一下TreeNode类的定义和TreeNode.Render方法的代码: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当然,为了能灵活的使用鼠标和TreeViee交互,我们需要处理大部分的鼠标事件。包括click、mousedown、mouseover、mouseout和mousemove。同时在处理这些鼠标事件时,很多时候还需要和键盘配合来操作,比如:Shift+Click的区段选取,Ctrl+Click的check方式选取等。

    在TreeNode的Render方法中,处理节点展开和收缩的事件是比较简单的,因为那只是一个开/关状态的转换。在TreeNode上做Check操作时需要注意,为了让控件的脚本类(TreeNode的实例)和DHTML类之间属性值同步,我们需要完全控制Checkbox的状态的变化,并且为了避免后面我们使用键盘来Check节点时出错,我们还必须保证Checkbox始终不能获得焦点。

 input.onfocus = function(){ FindParentElement(this, 'TD').focus(); };

    // 总是把焦点置于Checkbox的Parent元素上

    由于我们已经实现了一套对UI更新的机制,就是统一使用ApplyUIChange()方法来负责。所以除了mousedown事件外,其它的事件处理函数都非常的简单,只需要设置一下控件属性,然后调用ApplyUIChange()就行了,比如:__CheckBoxOnClick(),它的实现就非常的简单清晰。

 TreeNode.__CheckBoxOnClick = function()
 {
    
var elmtNode = FindParentElement(this, 'TR');
    
if ( elmtNode && elmtNode.Comment == 'TreeNode' )
    {
        
var objNode = elmtNode.Object;
        
if ( objNode )
        {
            objNode.SetChecked(
this.checked);
        }
    }   
 };


    但是由于mousedown事件需要和键盘配合,并且本身它自己就承担着很多的交互功能,所以处理起来比较麻烦。而其中最麻烦的就是按住Shift键再Click的区段TreeNode选取功能。

if ( evt.shiftKey && !evt.ctrlKey )
{
    
if ( innerCache.m_Selecteds.m_Count == 0 )
    
{
         objNode.SetSelected(
true);
         innerCache.m_LastSelected 
= objNode;
    }

    var startNode 
= innerCache.m_LastSelected;
    var endNode 
= objNode; 
    var posStart 
= GetAbsoluteLocation(startNode.m_Element).absoluteTop;
    var posEnd 
= GetAbsoluteLocation(endNode.m_Element).absoluteTop;
    innerCache.UnselectAll();
    
if ( startNode != endNode )
    
{  
         
if ( posStart > posEnd )
         
{
                  var tmp 
= startNode;
                  startNode 
= endNode;
                  endNode 
= tmp;
         }

         var curNode 
= startNode;
         
do
         
{
                  curNode.SetSelected(
true);
                  curNode 
= curNode.GetNextRowNode();
         }

         
while(curNode != endNode);
         endNode.SetSelected(
true); 
    }

    
else
    
{
         endNode.SetSelected(
true);
    }
   
}

    这个功能首先需要判断,当前事件是不是mousedown并且同时键盘Shift被按下了。上面第一个if就是做这个判断的,当确认了使这个事件条件后,我们需要判断当前的TreeView上是否存在最近(一种被选中时的循序的状态)被Selected的节点,这个节点将被用作区段选取的起点,鼠标mousedown(width shift)的节点将会是区段选取的终点。innerCache.m_Selecteds.m_Count == 0说明没有起点,那么我们就置当前被点下的点为起点(这是一个最近点),同时完成本次选取操作。如果在mouse down width shift key的时候,TreeView上有超过一个节点已被Selected,那么我们就取出起点(最近点)和终点,并开始计算起点和终点的位置关系,谁在上谁在下?然后把这两个节点整理为起点始终是在上面的节点,终点始终是在下面的节点(在屏幕上的相对位置),这样是为了使用同样的代码就能把两个方向的Selected工作都做了。然后清除TreeView上所有已选中的节点,从起点开始往终点Selected就行了:

 do
 {
     curNode.SetSelected(
true);
     curNode 
= curNode.GetNextRowNode();
 }
 
while(curNode != endNode);


    简单吧,可是这个curNode.GetNextRowNode()又不是很简单,在处理键盘事件中我们再来详细说它。那么我们在键盘上需要处理那些操作呢?看下面的代码,我们处理:Up、Down、+、-、Space和Esc这几个按键。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上面的代码,switch前是为了取到被操作的TreeNode对象。+、-、Space和Esc都很简单,从代码中一眼就看明白了,麻烦的就是Up和Down这两个操作。其实在这里希望实现的操作都是WinControl的TreeView中支持的,只是被移到Web的控件上而已。Up和Down操作就是Selected最近那个节点的相邻节点,或上面的或下面的。如果我们在一个层次上来找一个节点的上一个和下一个,那是非常简单的index-1、index+1就行了,可是在树这样的层次结构中,寻找一个它的看起来的上一个或下一个展开的节点,就比较郁闷了。两个方法:

   var previousNode = currentNode.GetPreviousRowNode();
   
var nextNode = currentNode.GetNextRowNode();

    要说明白它们是干嘛的,都比较难。这么说吧,当这个TreeView展现我们面前时,我们暂时忽略节点之间的层级关系,把它们的节点看成向List的条目一样的结构,GetPreviousRowNode(),就是取上一行的Node,GetNextRowNode()就是取当前节点下一行的节点。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弄个图来配合代码看可能比较容易理解些
  TreeView-4.png

    嗯,其它的问题先玩玩demo再继续讨论吧
  


    to be continued . . .

posted on 2005-03-19 15:54  birdshome  阅读(6224)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