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上根本不思进取的金山词霸2007

    今天在一个学英语论坛里溜达,无意中发现了一款叫做Lingoes灵格斯的词霸软件。下载来试用了一下,在其出众的取词能力下,使得我对金山词霸2007立马就来气了!金山公司虽然前几天终于在其网游的支撑下隆重上市了,可是在技术上不思进取的词霸2007真的让我很失望,也真正的体会到了,作为软件最终用户的不容易啊。

    有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这是我在联邦软件店购买的词霸2007零售版。没有其它意思,软件的功能不错,价格可以承受,支持正版是应该的。但往往,软件让我们很受伤又总是不可避免的。

    PowerWord2007.jpg

    下面我们就来慢慢来看,为什么我要说金山词霸在技术上不思进取。作为类似金山词霸这样的屏幕取词词典工具,有两个最大的技术难点。一个是屏幕取词,一个词条检索。屏幕取词的原理就是hook住windows输出字符的api,然后在鼠标所在的文字上方划一条线(其实就是污染一下屏幕),然后再让操作系统更新屏幕显示,这时根据鼠标所在的控件窗口和输出字符api上截获的字符,算出鼠标所指位置的词。后者我不太熟悉,不过由于支持通配符检索,单词又有变形,外加词条总数也不小,这是一个技术点。所以我们主要来说说这个屏幕取词,这也是这次把我惹火的地方!

    我的词霸2007买来后就装在了Vista上,于是立刻就遇到了一个大问题。词霸在Vista下取词异常的缓慢,平均需要4~5秒钟的时间(难道2007是java开发的?可是包装里面也没有送我咖啡啊),才会弹出取词窗口,Orz。现在在google上搜一下:vista 词霸 取词 很慢,能有3千多地结果。而就在当时,iCiba论坛上就已经有人提了这个问题:Windows Vista下用词霸取词很慢!!(2007年3月1日)。于此同时,也有人给出了解决方案,就是关掉vista的Aero效果。这时我善意的觉得,这可能是vista系统的问题,因为vista号称做了很多底层的修改,然后提供了这个比较cool的UI效果。所以有导致词霸2007取词迟缓的可能,既然已经有不少人在iCiba论坛上提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词霸应该会很快给出补丁吧。

    结果我等了半年多(3月初到马上12月)是一点补丁的影子都么有,可怜我的Aero啊。就在我都开始渐渐要忘掉这事的时候,由一个人单枪匹马开发出来的Lingoes词霸让我眼前一亮,他居然可以在开启Aero的vsita下瞬间取词!我怒了,一是对vista长期背此黑锅表示歉意,另外就是对词霸的不思进取感到痛心。国产通用软件做的好而且做的成功的并不多,词霸你就不要瞎糟践自己好吗。

    最后申明一下,这个Lingoes目前也还有一些其它的问题,我不是为他做推广,而且这个免费词霸本身是内嵌有广告的(从2.0版本开始)。当你取词的时候,在弹出翻译小窗口的最下面有一个广告链接,不过有明显的"AD"字样提醒用户。另外Lingoes不太厚道的是整合了一些网络上的资源和工具,最夸张的是,居然把泡泡龙和一个挺有名的javascript日历控件也整合进去了。

posted on 2007-11-29 22:09  birdshome  阅读(12876)  评论(5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