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中Memstore存在的意义以及多列族引起的问题和设计

Memstore存在的意义

HBase在WAL机制开启的情况下,不考虑块缓存,数据日志会先写入HLog,然后进入Memstore,最后持久化到HFile中。HFile是存储在hdfs上的,WAL预写日志也是,但Memstore是在内存的,增加Memstore大小并不能有效提升写入速度,为什么还要将数据存入Memstore中呢?

  1. Memstore在内存中维持数据按照row key顺序排列,从而顺序写入磁盘
  2. 由于hdfs上的文件不可修改,为了让数据顺序存储从而提高读取率,HBase使用了LSM树结构来存储数据,数据会先在Memstore中整理成LSM树,最后再刷写到HFile上
  3. 优化数据的存储,比如一个数据添加后就马上删除了,这样在刷写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不把这个数据写到HFile上

需要注意一点:数据读取不一定都是先读取Memstore,再读取磁盘。一般在读取HBase数据时,我们会开启缓存机制BlockCache,读取数据时会先读取该缓存,获取不到数据时会读Memstore和HFile。

这也是笔者一直强调为什么HBase数据最终持久化到hdfs上,但读写性能却优于hdfs的主要原因之一:HBase通过多种机制将磁盘随机读写转为顺序读写。

多列族引起的问题和设计

HBase集群的每个region server会负责多个region,每个region又包含多个store,每个store包含Memstore和StoreFile。HBase表中,每个列族对应region中的一个store。默认情况下,只有一个region,当满足一定条件,region会进行分裂。如果一个HBase表中设置过多的列族,则可能引起以下问题:

  1. 一个region中存有多个store,当region分裂时导致多个列族数据存在于多个region中,查询某一列族数据会涉及多个region导致查询效率低(这一点在多个列族存储的数据不均匀时尤为明显)
  2. 多个列族则对应有多个store,那么Memstore也会很多,因为Memstore存于内存,会导致内存的消耗过大
  3. HBase中的压缩和缓存flush是基于region的,当一个列族出现压缩或缓存刷新时会引起其他列族做同样的操作,列族过多时会涉及大量的IO开销

所以,我们在设计HBase表的列族时,遵循以下几个主要原则,以减少文件的IO、寻址时间:

  1. 列族数量,要尽可能的少
  2. 列族名字可读性好,但不能过长。原因可类比于HBase row key设计原则


关联文章:

深入探讨HBASE

HBase高级特性、rowkey设计以及热点问题处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大数据学习与分享,获取更对技术干货

posted @ 2020-12-02 09:01  大数据学习与分享  阅读(4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