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培训班,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能学会编程

最近,很多想学编程的朋友向我咨询:怎么入门做一名程序员。作为一个在程序坑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程序员,我今天就索性地任性一回,向某部分无基础,无学历,无能力的“三无”同学说个真话:“不去培训班,你凭什么觉得你能学会编程!” 欢迎拍砖!

”就要多努力

请记住,学历低不是你的优点。学历低虽然并不能说明你的能力很差,但是更不能说明你的能力很强。除了极个别是因为家庭条件造成没法念书之外,我可以很大胆的下一个判断:大部分人之所以学历低,是由于青年时期的不自律造成的。如果从小就严格要求自己,往往不会导致自己学历低。从两点分析:其一、学历低,从侧面可以说明你的自我约束能力不强。而编程是一个艰苦而且枯燥的学习过程。如果你不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投入比别人更大的努力,根本就坚持不到最后。其二、学历低,说明你的知识体系落后于别人,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去补充学习基础知识,才能学会编程。努力吧,少年。

培训就是金钱换效率

某位大四的学生,大学玩了三年,快要到找工作的时候,才猛然发现没有学到本领。于是,他找到了我并向我咨询。他非常焦急的问我,说自己想做一名程序员。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可以快速学会编程。我告诉他,学习编程有三难。第一、不知从何入手;第二、学习的过程中掉坑了没人搭救;第三、学会了不知道怎样找工作。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有高手愿意带你,给你实战的指导则是最佳,实在不行就去找个培训班。不建议自己埋头苦干,因为效率太低。实际上时间就是金钱,早学会了去工作,也是能把钱挣回来的。但是能想明白这个道理的人确实不多。

只是带入行,别奢望带成高手

大多数学习编程的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是多久能学会。这里面存在一个悖论,多久能学会编程并不取决于老师,而是取决于你自己的努力程度接受能力。老师只能告诉你一个大概的平均值做参考,但是并不说明你的情况和别人一样。记住,学习的好坏取决于你自己的本身,老师只是带一个方向而已,更不会让你一毕业就成为年薪几十万的高手。老师的好坏,会影响你的学习进度的快慢,但不是决定因素。奉劝那些想通过培训班躺赢练成绝世高手的同学,赶紧打消这个念头。

知识凭啥免费

随着物价越来越高,有“形”的商品越来越贵。而无“形”的知识,在很多人的脑袋里根深蒂固的理应“无价”——无价即免费。我曾经这样问过一个同学:学会编程之后,要干什么?同学回答:去打工赚钱。程序员打工赚钱,实际上就是出卖自己的知识赚钱。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逻辑:大家都希望把免费的知识装进自己的脑袋,然后用这些免费的知识去变现挣钱。为什么免费的知识装进你的脑袋之后,就能变得有价值,能挣钱了?你确定你不是出卖体力挣钱,而是出卖知识挣钱?

总结

文章阐述了几个观点。1.知识是有价的,花钱获得知识并不吃亏。2.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和短板,通过各种方法去获取知识。3.别对培训班期望太高,但是它确实能改善你获取知识的效率。最后,你如果不学习,谁能保证把你教会,嗯?!

 

posted @ 2018-12-06 19:49  锋哥程序十年  阅读(6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