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来了个“奇葩”的程序员

光阴飞逝,眨眼间,明仔在公司呆了快一年了。

这一年,受外围经济的影响,公司业绩不大好。大家的加班积极性也都普遍不高。基本上都是下班时间过后不久,就都陆续打卡告辞下班了。日子平淡无奇,大家都相安无事。

来了名校毕业生

小李毕业于国内知名学府,在校招的时候被老板选中,任软件工程师一职。小李学习能力很强,待人态度也不错,开始的时候普遍给大家良好的印象,大家都很喜欢他。小李自己要求也很严格,公司的业务上手很快,写代码也进步很快。

喜欢往老板的办公室跑

 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发现小李喜欢经常往老板的办公室跑。小李一天要跑老板的办公室两三趟,及时汇报项目进度,确认开发需求。和他一起开发的工程师,一般三天左右才会去找老板确认项目进度。一次开周会,老板在会上重点表扬了小李,说小李做事情细心,对公司负责。大家听了都没有说话,默默的鼓掌。带小李的师傅更是一句话也说不上来。大家隐隐觉得哪里不对劲。

微信群一个不和谐的声音

渐渐地,大家发现小李经常在半夜的时候找公司其他员工“请教” 问题。而且经常附带上传一些在公司现场拍的产品照片。原来,小李经常独自一人在公司加班到很晚,偶尔还会在公司睡一宿。刚毕业,孤身一人,精力无限,在公司加班本来属于个人自由。但是其他员工慢慢的有点坐不住了。小李半夜在公司的微信群提问题,大家虽然心里一万个不愿意,但是也不得不回答他的问题。有时为了回答好问题,不得不在家里打开电脑加一会班。因为谁也不想给群主老板留下一个不负责任的印象。小李的努力表现,给大家增加了很大压力。

公司捡钱,矛盾堆积

一天周末,小李独自一人到公司加班。在公司门口的过道,小李捡到了一张五毛钱。小李觉得这张五毛钱是公司的人丢的,于是很认真的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信群。问这是谁丢的钱,欢迎找他认领。老板在群里表扬小李周末加班的精神。大家也纷纷在群里赞扬小李拾金不昧,然后转头就发消息问带小李入门的师傅怎么回事。

树立典型,队友被开

和小李一起做项目的工程师陈工,是一个能力不错的工程师,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陈工每天下班都要去幼儿园接他儿子放学,所以加班比较少,这一点让老板不痛快。一天,老板找小李谈话,问小李自己能不能把项目搞定。没有社会经验的小李,不加思索的说:“可以”。然后,晚上快下班的时候,陈工就被公司开除了。陈工晚上请大家喝酒吃饭告别,酒喝得差不多的时候,大家看到陈工哭了。人到中年,谁都不容易。这不是陈工的错,又要照顾好家庭,又要忙工作,两头不是人。这件事之后,大家都对小李刮目相看。

被加班,谁都是狠角色

从此,很少有员工敢按时下班了。加班不是什么大问题,能加班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谁又害怕加班呢,不服那就比一比咯?大家在被加班的重压之下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posted @ 2018-11-23 14:55  锋哥程序十年  阅读(6787)  评论(10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