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测试

图灵测试(英语:Turing test,又译图灵试验)是图灵于 1950 年提出的一个关于判断机器是否能够思考的著名试验,测试某机器是否能表现出与人等价或无法区分的智能。测试的谈话仅限于使用唯一的文本管道,例如计算机键盘和屏幕,这样的结果是不依赖于计算机把单词转换为音频的能力。

起源

1950年,阿兰·图灵在那篇名垂青史的论文《计算机械与智力》的开篇说:“我建议大家考虑这个问题:‘机器能思考吗?’”但是由于我们很难精确地定义思考,所以图灵提出了他所谓的“模仿游戏”:

一场正常的模仿游戏有ABC三人参与,A是男性,B是女性,两人坐在房间里;C是房间外的裁判,他的任务是要判断出这两人谁是男性谁是女性。但是男方是带着任务来的:他要欺骗裁判,让裁判做出错误的判断。

那么,图灵问:“如果一台机器取代了这个游戏里的男方的地位,会发生什么?这台机器骗过审问者的概率会比人类男女参加时更高吗?这个问题取代了我们原本的问题:‘机器能否思考?’”而这,就是图灵测试的本体。

1952年,在一场BBC广播中,图灵谈到了一个新的具体想法:让计算机来冒充人。如果不足70%的人判对(也就是超过30%的裁判误以为在和自己说话的是人而非计算机),那就算作成功了。

可以看到,图灵测试的核心其实不是“计算机能否和人对话”,而是“计算机能否在智力行为上表现得和人无法区分”。冒充异性和冒充人类都不过是特例而已。

测试内容

如果一个人(代号C)使用测试对象皆理解的语言去询问两个他不能看见的对象任意一串问题。

对象为:一个是正常思维的人(代号B)、一个是机器(代号A)。

如果经过若干询问以后,C 不能得出实质的区别来分辨 A 与 B 的不同,则此机器 A 通过图灵测试。

完成图灵测试涉及的技术课题

根据人们的大体判断,达成能够通过图灵测试的技术涉及以下课题:

但是为了通过完全图灵测试,还需要另外两项额外技术课题:

反向图灵测试和验证码

验证码(CAPTCHA)是一种反向图灵测试。

在网站上执行一些动作之前,用户被给予一个扭曲的图形,并要求用户输入图中的字母或数字(当然,现在的验证码更高级了)。

这是为了防止网站被自动化系统用来滥用。理由是能够精细地阅读和准确地重现扭曲的形象的系统并不存在(或不提供给普通用户),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任何系统可能是一个人类。


可以破解验证码的软件正在被积极开发,软件拥有一个有一定的准确性的验证码(CAPTCHA)分析模式生成引擎。

而在破解验证码软件被积极开发的同时,另一种通过反向图灵测试的准则也被提出来。

其认为即使破解验证码软件被成功研发,也只是具有智能的人类透过编程对验证码(CAPTCHA)所作出的破解手段而已,并非真正通过反向图灵测试或图灵测试。

而如果一台机器能够规划出如同验证码(CAPTCHA)一类的防止自动化系统的规避程序,此台机器才算是真正通过了反向图灵测试。

完全图灵测试

普通的图灵测试一般避免审问者与被测试计算机发生物理上的互动,因为物理上模拟人(比如像模拟人的外表)并不是人工智能的研究范畴。

然而一些人工智能可能涉及一些人机在物理上的交互,所以人们又拓展出了“完全图灵测试”。

在完全图灵测试中,可以包含必要的人机在物理层面上的交互。但是为了通过完全图灵测试,还需要在普通图灵测试之外另外两项额外技术课题。

询问者还可以测试的受试者感知能力(需要计算机视觉),和受试者操纵物体的能力(需要机器人学)

附:神脑洞

“五点钟您将见到董事长。您确定要取消预约吗?”年轻漂亮的前台姑娘微笑着问道。

“取消。”我回答道。

“好的,五点钟您将见到董事长,请耐心等待。”

这是我第一次发觉,它们已经混入了我们之中。

机器的理解?:

img

参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图灵测试

https://www.guokr.com/article/438573/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96388

posted @ 2018-01-16 15:02  Kerronex  阅读(5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