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1年-痛并快乐着

2012来了, 我完全没有没有感觉到新的一年与往常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或许是来到新年的时间太短,或许是旧的一年中的工作还未做完,需要给2011年划上句号才能放下一段悬吊着的2011年的快乐与悲催。

起点在广西南宁

这要从2010年说起,2010年11月份我带着团队去广西南宁出差,给广西联通做一项目的本地研发,此项目的本地研发于2010年12月30日结束,当晚和团队的兄弟在宾馆边聊天边写下了《其实你不懂程序员》

项目阶段性的结束,遇元旦航班紧张没能及时订购到回重庆的机票,在南宁玩了2天,1月2日早晨8点的飞机回重庆,我的2011年从此开始。

第一次上京城

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山城人(I come form ChongQing),北京总公司的年终大会,2月份第一次飞北京参加公司年会。第一次到京城很激动,激动的不是我到了天朝首都,而是我看到了漫天遍地的大雪;虽然很冷,但真的很激动。年会的第二天,和同事一起去了颐和园,宽大的湖面已结冰积雪,我们边玩雪边聊天,在颐和园整整逛了3个多小时,还打雪仗玩得很hight。

从未有的压力

3月份买房,自己工作几年存的哪些屈指可数的RMB,一张卡片轻轻的一刷就进入了别人的口袋,一整子的失落,回头一想那可是工作了上千个日头的血汗钱啊,一下就被榨干了。

每个月有限的工资收入,每个月不固定的开销支出,个人表示“鸭梨”很大,工资已经Hold不住了。飞速上涨的物价和生活消费,面对生活我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希望公司来年能够对给涨点工资,就当是多给点生活费也好啊。

工作和生活也不是很顺利,接手了新的工作内容,从技术管理转向产品管理,感觉像”丈儿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新的工作内容,新的交流人群,新的领导一下子都适应不过来,遇到的困难多,顾虑也自然多,同时也会惹下不少麻烦。幸运的是有为非常给力的领导,耐心的从旁指导,容忍工作中犯下的种种错误,一次又一次的给予机会,非常感谢。在不久的将来,相信我也会成为领导口中所谓的”老油条“。

和项目组的沟通问题,像吵架一样。项目负责人不给力,出差现场都基本见不到人影,研发在客户现场研发很大。在公司由于某些原因也和同事发生过争吵,不过大家的目标始终是一致的。这一年的工作,痛并快乐着,我也成长着。新的一年里,公司又上了新的领导,一位很给力的领导,希望在2012年里,对于产品研发和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等工作上能够得到很大的改善,最大化的降低兄弟们的出差,全面提供工作效率。

夏天不是很热

3月中旬去山西出差做项目本地研发,回来的那天刚好是4月1日(愚人节),以为是航班长给我们开了个大玩笑,结果被老天愚人了一把,飞机在重庆上空的时候发出通知:“因重庆机场大雾不符合飞行标准,飞机将转非到成都双流机场”。刚到成都的上空又通知:“刚接到最新天气报告,重庆天气转好,飞机将返回重庆”。

阳光明媚的4月,重庆已经是高温连连,有点火炉到来的前兆。公司组织团队活动去金刀峡春游,晚上吃烤全羊,喝山城啤酒,爽哉。

6月的重庆天气,躺床上是红烧,加了席子是铁板烧,下床后是清蒸,出门去是烧烤,到游泳馆去水煮,回来路上被生煎,回到家里还要回锅。

7月份又出差去山西,北方的天气虽然干燥,比起在重庆天天蒸桑拿,我更满足前者,虽然每天早上起床要付出血(北方天气干燥,不适应要留鼻血)的代价。

8月份的重庆非常热,虽然重庆人已经习惯了天天蒸桑拿的生活,可能是自己身上肉多了,感觉还是不怎么适应这种高温生活;但是8月份的甘肃却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再次感谢领导给我安排的工作,到了甘肃兰州出差。黄河的源头兰州比山西还干燥,风沙也大,刚去一天就已经口干鼻疼,饮食原因还导致拉肚子,避开了重庆火炉却付出了残疼的代价,从兰州回到重庆,瘦了3斤。

9月份的火炉同是余火未尽,时不时的来几天40多度的天气,走在马路上感觉会窒息。上天非常眷顾,9月份去了上海、江苏、浙江出差,直到国庆前一天才会重庆,重庆已连续一周多的中小雨,每天早晨起床都是全城戒备,真真实实的“雾都风采”。

总的来说,11年的夏、秋天都不是很热,因为我没在重庆度过。

算是一农忙年

从产品角度来说,深刻了解用户和获取用户的核心需求才是做产品的王道。

11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客户现场出差,长时间的和客户面对面的交流,学会如何才能和客户打好关系,如何从客户那里调研到项目需求,如何和客户有效沟通,合理控制需求扩散,以及如何根据客户需求有效的进行产品设计,完善和优化产品功能。

下半年,江苏、山西的项目都忙着实施,迎合总部系统建设规范,产品也进行了的整改重构,得到了比较全面的优化。团队成员走的走来的的来,整个团队也得到了新的重组,总的来说这一年还算比较靠谱。

整个一年走过的地方有:广西南宁、贵州贵阳、北京、上海、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甘肃兰州、陕西西安、山西太原等城市。

此处省略若干字......

posted on 2012-04-06 16:11  Bēniaǒ  阅读(154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