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开发实践及‘坑’总结

又一次懒癌发作,好久没有更新博客了。

做过很多移动端的项目,在开发调试过程中,一款好的调试工具会让效率大大提高。博主之前已经推荐了一款神器:http://www.cnblogs.com/beidan/p/5777476.html

 

下面,就总结一下移动端遇见的坑。

 

1.input   placeholder问题  
在chrome 模拟移动端调试时[左边图],显示的非常正常,但是在真机上[右边图],placeholder里面的内容明显靠上,非常的不美观

    

在国外网站,对这个属性的兼容性处理,那就是不要设计input的line-height或者设置line-height为normal即可,

试了一下,虽然在谷歌模拟调试里稍微偏上,但是在“真机上”正常垂直居中~

 

2.line-height

line-height经常用于文字居中,不同手机显示效果不一样。什么鬼~
在chrome模拟器上又是显示得非常完美,但是!Android和IOS又各自‘偏移’了。如果把line-height加1px,iPhone文字就会稍微‘正常显示’,由于我们app的ios用户居多,并且android机型太多,不同机型也会显示不同,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了。line-height的兼容问题不太好解决,容器高度越小,显示效果的差距越明显。

解决方案:稍微大一点的高度,最好把line-height设置为高度+1px,两个平台显示都不会太‘奇怪’。

 

3.使用rem  (兼容性:ie9+)

原理:浏览器的默认字体高都是16px,未经调整的浏览器在显示1em=16px。rem则是只相对于根元素的font-size,即只需要设置根元素的font-size,其它元素使用rem单位设置成相应的百分比即可;

一般使用:设置html的font-size为62.5%

 1 html {
 2     font-size: 62.5%;
 3 }
 4 body {
 5     font-size: 12px;
 6     font-size: 1.2rem;
 7 }
 8 p {
 9     font-size: 14px;
10     font-size: 1.4rem;
11 }
 
 

4.实现自定义原生控件的样式

由于select移动端原生样式很丑,但是原生弹出样式是符合我们设计的原则

解决方法:将原本select 设置为透明,z-index设置高~再用一个比较好看的样式‘假装’在表面

 

5.移动端使用innerHtml绘制

使用innerHTML绘制大段,之后想获取HTML的ID节点,事实上是获取不到的,这种问题在动态创建DOM会经常发生

这也是一个神器的问题,博主自己写了一个移动端轮播插件,在chrome上浏览非常正常,但到了真机上却显示空白,各种百度,最后才发现这么坑的地方…

解决方案:尝试了很多方法之后,老老实实在页面直接用html结构,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请告诉我。

 

6.300ms延迟

  • 方案一:禁用缩放
在HTML文档头部包含如下meta标签时: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user-scalable=no"/>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initial-scale=1,maximum-scale=1"/>
 
缺点------就是必须通过完全禁用缩放来达到去掉点击延迟的目的,然而完全禁用缩放并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只是想禁掉默认的双击缩放行为,这样就不用等待300ms来判断当前操作是否是双击。
 
  • 方案二:更改默认的视口宽度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如果设置了上述meta标签,那浏览器就可以认为该网站已经对移动端做过了适配和优化,就无需双击缩放操作了。
这个方案相比方案一的好处在于,它没有完全禁用缩放,而只是禁用了浏览器默认的双击缩放行为,但用户仍然可以通过双指缩放操作来缩放页面。
 
兼容性问题:
对于方案一和方案二,Chrome是率先支持的,Firefox紧随其后,然而令Safari头疼的是,它除了双击缩放还有双击滚动操作,如果采用这种两种方案,那势必连双击滚动也要一起禁用。

 

7.点击穿透

问题常见发生场景: 假如页面上有两个元素A和B。B元素在A元素之上。我们在B元素的touchstart事件上注册了一个回调函数,该回调函数的作用是隐藏B元素。我们发现,当我们点击B元素,B元素被隐藏了,随后,A元素触发了click事件。

这是因为在移动端浏览器,事件执行的顺序是touchstart > touchend > click。

而click事件有300ms的延迟,当touchstart事件把B元素隐藏之后,隔了300ms,浏览器触发了click事件,但是此时B元素不见了,所以该事件被派发到了A元素身上。如果A元素是一个链接,那此时页面就会意外地跳转。

解决思路:

1.不要混用touch和click 

2.消耗掉touch之后的click

解决方法:

1.只用touch   把页面内所有click全部换成touch事件( touchstart 、’touchend’、’tap’),注意:a标签的href也是click,需要换成js的跳转。 

2.改动最小——350ms后再隐藏B元素

 

8. 虚拟键盘导致fixed元素错位

fixed元素一定会伴随虚拟键盘的出现,但是虚拟键盘只是“贴”在了viewport上,表面上不会对dom产生“任何”影响,但是这个时候fixed元素表现却变得怪异起来,会错位。

解决原理:虚拟键盘弹出时将fixed元素设置为static,虚拟键盘消失时候设置回来。

解决方案:由于虚拟键盘出现并未抛出事件,而检测scroll或者resize事件,皆会有一定延迟,会出现闪烁现象。则当前获取焦点元素为文本元素,就将fixed元素设置为static。

 

9.移动端手势

手指放在屏幕上:ontouchstart     手指在屏幕上滑动:ontouchmove      手指离开屏幕:ontouchend

原理:

1.在touchstart事件触发时,  记录手指按下的时间startTime,本次滑动的初始位置initialPos。

2.在touchmove事件触发时, 记录当前位置nowPosition(实时移动元素),滑动距离movePosition(当前位置nowPosition与初始位置initialPos的差值),判断正负数再决定是左还是右移动。

3.在touchend事件触发时,   记录手指离开屏幕的时间endTime,获得手指在屏幕上停留的时间(endTime-startTime),滑动距离movePosition

  • 判断是否滑动:
  1. 如果停留时间少于300ms,则认为是快速滑动,无论滑动距离是多少,都到下一页
  2. 滑动距离与‘容器’  大小进行比较,若超过‘容器’大小的1/3,则到下一页

 

10.iphone动态生成html元素click失效

这个也是神奇的坑,找了很久资料,也没有很原理的解释。
解决方法:  为绑定click的元素增加css样式   cursor:pointer;

 

如果这篇博客对你有帮助或者有收获的话,请点击右下角的推荐,谢谢!

 

 

 

 

posted @ 2016-09-07 12:21  beidan  阅读(21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