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MySQL事务一致性理解

  一致性是指数据处于一种语义上的有意义且正确的状态。一致性是对数据可见性的约束,保证在一个事务中的多次操作的数据中间状态对其他事务不可见的。因为这些中间状态,是一个过渡状态,与事务的开始状态和事务的结束状态是不一致的。
  举个粒子,张三给李四转账100元。事务要做的是从张三账户上减掉100元,李四账户上加上100元。一致性的含义是其他事务要么看到张三还没有给李四转账的状态,要么张三已经成功转账给李四的状态,而对于张三少了100元,李四还没加上100元这个中间状态是不可见的。
  那么反驳的声音来了:
  要么转账操作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这是原子性。从例子上看全部成功,那么一致性就是原子性的一部分咯,为什么还要单独说一致性和原子性?
  你说的不对。在未提交读的隔离级别下是事务内部操作是可见的,明显违背了一致性,怎么解释?
  好吧,需要注意的是:
原子性和一致性的的侧重点不同:原子性关注状态,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不存在部分成功的状态。一致性关注数据的可见性,中间状态的数据对外部不可见,只有最初状态和最终状态的数据对外可见

  隔离性是多个事物的时候, 相互不能干扰,一致性是要保证操作前和操作后数据或者数据结构的一致性,而我提到的事务的一致性是关注数据的中间状态,也就是一致性需要监视中间状态的数据,如果有变化,即刻回滚

posted @ 2017-12-26 09:36  白超华  阅读(1694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