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b(ddd,kdevelop等)调试ZeroIce开发的应用程序,中断信号引起的问题

不作文,只记要点。

1.Ice::Application的程序框架默认对SIGHUP, SIGINT, SIGTERM进行处理。目的就是捕捉Ctrl+C发出信号有序地结束程序。这个功能扰乱了我们使用gdb进行调试。

1.1 Ice::Application通过CtrlCHandler类,使用pthread_sigmask对所有其它线程都阻塞上面三个信号。

1.2 可以参看线程sigwaitThread,以及Ice::Application类几个虚函数如何扩展Ctrl+C信号的处理。

2. gdb调试时,我们往往会通过Ctrl+C来手动中断正在运行的调试程序,但不幸的是这会发出一个SIGINT信号,即使你希望通过命令"handler ignore SIGINT"来阻止信号到达调试程序,但是你只能失望,结果是你希望Ctrl+C来中断调试程序,却结束了调试程序。

3. ddd调试,ddd是一个gdb前端,作为一个前端,你的前端窗口功能也可能会发中断信号到gdb,从而到达调试程序。例如你要观察调试程序的标准输出,你从view|excution window打开了一个窗口,这个窗口专门用来显示调试程序的输出。但是当你调整这个窗口的大小时,意外的事情发生,后端gdb居然接收到了一个SIGINT信号,也就是说当你调整窗口时,前端会中断一个后端的调试,窗口就绪后继续调试进行。这样一来,中断信号被调试的程序捕捉并结束了。

4. kdevelop调试,同样是一个gdb前端,当在调试程序在运行中,你希望通过代码界面添加某行的中断断点,这时候意外又来了。因为你使用gdb命令,都必须在gdb对调试程序中断的状态下进行,所以你在界面操作添加一个中断断点,其实就等同于,你Ctrl+C去中断程序,然后在gdb命令,添加断点,再继续调试。这样一来界面因为你的操作向后台gdb发送了一个Ctrl+C信号,又至使Ice::Application捕捉信号结束运行。

5. ddd提供四个调试窗口,变量监视窗口,源代码窗口,反汇编窗口,还有就是gdb命令控制窗口。在有源代码的情况下进行调试,是方便很多的,因为它自己在每一处暂停都会自动反汇编并关联到代码。虽然我们可以组合(disass /m, f等)命令,但调试体现还是ddd好。一但找不到源代码时,ddd的行为就不可期望(unexpecred)。要么一直忙,要么失去控制,反正就是无法调试下去。拿远程调试android为例,ndk提供的cxx-stl的库,它的源代码路径在 “/usr/local/google/buildbot/src/android/ndk-r15-release/out/build/tmp/build-130720/build-gnustl/static-armeabij4.9/build/include”。一但单步跳进了stl库的函数,由于找不到源代码,ddd的行为就很古怪,没办法继续调试下去。如果使用gdb还好,报错就是了,如下图,却不影响调试。

 准备和建立远程调试,操作步骤比较烦,如果正调试到入正题的时候,调试器前端闹别扭,那就是相当烦的事了。而且远程调试通过 tty(或者叫COM),响应速度那个就是一个等字。

posted on 2017-10-13 14:42  bbqz007  阅读(4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