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ed datagram 与TCP连接的区别

TCP连接流程是TCP协议的一部分,需要经过三次握手。而connected datagram虽然使用了socket的同样的函数connect,但是UDP协议并不包含连接流程,也就是UDP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和远端通过一定的协议流程就直接建立起我们所谓的连接,或者简单地说,指定了一个默认的外出口。

TCP连接流程,三次握手,TCP协议为其定义了SYN同步包标识,远端必须被接收连接端主动发起的SYN包,并返回SYN+ACK给连接端,最后等待连接的ACK+1响应。

而UDP的socket调用connect后,只是单纯在底层绑定到远端的peer插口,并不需要远端进行listen。换句话说,UDP的socket可以连接到任意的地址上,而不必理会这个地址上是否可以到达或远端主机是否运行着这样一个socket。UDP的socket在(调用)连接后,所有发送将默认到连接的远端,和默认只接收来自指定的远端地址的数据报文。

在connected datagram中,被连接的一端不必在连接调用端之前绑定好地址端口。源端调用了connect,目标端也进行了绑定,这个连接就建立起来了。目标端并不需要在源端connect之前进行地址端口的绑定。当两端都调用过connect后,两端的都成为对方的默认通讯目标。UDP的socket在进行端口绑定后可以对任意的地址进行发送数据和对接收来自任意的地址的数据,connect后只是将通讯的选择缩小并固定为一个目标,并没有在可确保上做任何的工作。

posted on 2017-04-11 19:45  bbqz007  阅读(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