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一个标准的Windows服务

 

如何创建一个标准的Windows服务

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定时器,当间隔某段时间或者在某一个时刻的时候,触发某个业务的处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能需要引入Windows服务来做这个事情,如某些数据的同步操作、某些工作任务的创建或者侦听某些端口的工作等等。
做过Windows Forms开发的人,对开发Windows服务可能会熟悉一些,其实它本身应该算是一个Windows Forms程序。基本上整个Windows服务的程序分为几个部分:安装操作实现、程序启动、服务操作等。
本例子创建一个Windows服务,服务可以在整点运行,也可以在某段间隔时间运行,通过配置指定相关的参数。
完整的服务代码请下载文件进行学习:https://files.cnblogs.com/wuhuacong/AutoSyncService.rar 

1)安装操作类的实现
首先需要继承System.Configuration.Install.Installer类,并且需要增加ServiceProcessInstaller、ServiceInstaller两个对象来处理,另外您需要重载BeforeUninstall 和 AfterInstall 来实现服务在安装前后的启动和停止操作。
WinserviceInstaller.png
Code


2)程序启动
程序的启动很简单,基本上是自动创建服务程序的时候就生成了,这里列出来解析是为了说明服务调试的操作。
程序的启动是在Main函数里面,添加下面的代码即可
Code

上面是标准的启动代码,但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调试服务,因此会加入一个跳转的开关
Code
上面的操作就是为了可以使用普通的调试功能调试Windows服务,其中的"-T"是在开发工具VS的IDE上设置的一个参数, 如下图所示。
WinserviceDebug.png


3)服务操作
首先需要创建一个集成自System.ServiceProcess.ServiceBase的服务类,如SocketService服务类,在SocketService类的构造函数中,您可能需要初始化一些信息,如创建一个定时器,修改服务器类的名称,读取配置参数等信息,以便初始化服务类的参数。
接着您需要重载服务基类的一些函数:OnStart、OnStop、OnContinue、OnPause、OnShutdown和定时器的触发函数timerReAlarm_Elapsed。完整的类如下

Code

4. 使用InstallUtil来安装和卸载服务
安装和卸载Windows服务,需要使用InstallUtil工具类进行操作,该工具是Dotnet框架附带的一个工具,在%SystemRoot%\Microsoft.NET\Framework\*** 对应的目录中。
其中App.config中的内容如下
Code

安装Windows服务的命令如下:
Code

winservice.png
卸载Windows服务的命令如下:
Code
主要研究技术:代码生成工具、Visio二次开发
posted @ 2009-06-10 16:03  barney  阅读(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