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an最近的一些想法与大家分享

 

最近的一些想法与大家分享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博客的关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的博客上只有技术,所以大家来到这里更像是去了图书馆,再加上没有开通评论功能,于是又少了与我的互动,只是看到每个月博客一定会有所更新。

这篇博文的目的是想说说博客的一点变动和我最近的一些想法。大家可能已经看到了,文章分类已经分为了两大块,一部分是技术类文章,一部分是非技术类文章。我是做技术出身,所以我了解技术人员的想法。相对于与人打交道,技术人员更愿意与计算机打交道,不是因为与人打交道太简单提不起兴趣,而是因为与人打交道太复杂。能够在技术领域做出点成绩的,一定是对计算机充满热情的人,不然很难想像整天面对“枯燥”的代码这样苦行僧的生活可以持续下去。但是技术做得久了,难免产生一些职业病,最简单的一个例子――不擅长与人交往。有些技术人员热衷于钻研技术,技术书籍看了一堆又一堆,非技术书籍一本也不碰,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知识面狭隘,除了技术以外什么都不知道,与人沟通起来感觉没有话题可聊,但是你所知道的技术知识又没法和技术以外的人员去聊,于是就频频冷场。而且技术人员还有一个怪癖,看不起其他职业,认为做技术才是“脑力劳动”,其他统统是“体力劳动”的近亲,所以又保持一种莫名其妙的孤傲。就拿我自己来说,我认真去对待的三次恋情全部以失败告终,实际上我一不丑(相片你也看到了)二不穷(年薪多少我就不说了),按道理找个女朋友不应该很困难,但因为我的笨拙和不会说话,女孩子对我基本上都是由热转冷,最后不欢而散。

以前我的职位很低,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开发组组长,带领两个兵一起做做项目,只要把项目做好就OK了,而且这两个兵也跟我是平级,上面还有项目经理、技术部主管等等。半年前换了份工作,在家小公司担任了一个较高的职位,也有了自己的下属,才深切体会到仅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会管理,这样才能让纷繁复杂的事务井井有条;还要有领导力,这样别人才会愿意听从你的安排;跟我的领导几次交谈之后,我更是认识到了关系的重要性:如果是在csdn接个外单,开发一个管理软件,花3个月做完,可以赚个5000-8000块算不错了。同样是我、同样类型的项目、花费同样的人月,只不过项目是国内某知名企业委托给我领导,领导再委托给我,他们每个月支付的软件使用费是6000块,注意!是每个月支付这么多!多么巨大的差别啊!?原因只在于我们领导与该企业的领导有关系,所以会交给他做。所以卡耐基才会说“一个人的成功,百分之十五是靠专业技能,百分之八十五是靠关系”。所以,亲爱的朋友们,会做人远比会做技术重要。

现在再来谈点儿别的东西,大家看到我的分类里多了一个“经济金融与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容易懂,因为我在做一些管理方面的工作,所以会有心得写在那里。那么经济与金融又是怎么回事呢?做技术和管理还要学习经济与金融么?我来解释一下,世界上来钱最快、最轻松的方式莫过于赌博了(如果你非要说抢银行我也拿你没着),而买股票买基金可以说是一种投资,也可以说是一种赌博,学习经济与金融就是在学习这个赌博的技巧,但却不仅仅如此。靠技术生活是很累的,可以用来积累初期(毕业后5年以内)的资金,但是不适合终身从事下去(国外是可以的,在我们国家是很困难的,最简单的例子,我招聘人员的时候80年出生以前的不要,原因是我认为30岁还需要满网找工作不去找猎头的人是不可靠的),就算是未雨绸缪也要考虑将来的出路,先不管将来打算做什么,赚钱的思路是一定要有的,经过前期的积累,会有一定的积蓄,如果你存在银行里,虽然每年有利息,但是一样有通货膨胀率,所以实际的购买力指不定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为了不使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贬值,这样就需要拿这笔钱出来投资,让它去生更多的钱,那么投资去哪里呢?不一定是买股票或者基金的,有很多种方式,如果你想不出,那么就打开电视看看新闻或者买份报纸看看,如果你没有学习过经济金融,你看了也就过去了,没什么心得体会也不会有太多想法,但是如果你拥有这方面的知识,你就会做出自己的判断,国家一个政策的变更,或者某一事件的发生往往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只要你抓住了,就可以快速致富。但问题是如何才能具有这样的慧眼和头脑?!请你学习一下经济和金融吧!

最后说一下“精美文萃”这个分类,从我高中到大学,看了很多精美的短篇文章,有一些是网上的,有一些是书上的,有一些甚至是我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把它们发布出来,有空的时候看一看,心灵的鸡汤。下面这篇文章先送给各位:

《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米兰·昆德拉有一本书叫“生活在他方”,我对这五个字有很好的联想:

我们的生活总是在远方,都在想:如果明天我有钱,我就可以……。

但是如果你现在赚少钱不快乐,就算你有再多的钱,我保证你也不会快乐;

如果你一个人的时候不会自得其乐,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别人跟你一起一样不快乐;

如果现在不懂得享生活,未来也不会享受生活。

有人问什么叫做自由,所谓的自由就是:你想要拒绝一个人的约会,已经不需要任何理由,你有权力过自己要过的生活,有权力去自己要去的地方。

其实生活很简单。

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欢在自己的人生设一个deadline,比如说:

我25岁一定要结婚...

26岁一定生孩子...

30岁时一定要一男一女...

31岁的时候一定要有房子...

所以很多决定就很草率。

如果刚开始你找的那个人就不对,往后再怎么努力都不对;有时候,我们常常会觉得婚结了,所有问题就没了,那如果结了婚还有问题,就赶快把小孩生一生,其实你的问题在这个阶段没解决,在下个阶段只会变大;你对未来不用期待太多,期待太多,老实说挫折感会很深,不如看看你现在做什么事情,会让你觉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东西,那个时候你才会觉得人生真的很充实。

另外,一个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给别人看,就会痛苦得不得了,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还不错,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你的时候,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这篇文章发布在 TraceFact.Net ,转过来了

posted

 

posted @ 2009-06-05 15:49  barney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