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在交大所做的演讲中,说了这么一件小事。

在他去普林斯顿大学以前,和其他4个同学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只要交17元美金就可以参加一个猜字谜的游戏,获得第一名就可赢得5万美金。对一个研究生来说,5万美金是一笔巨款,所以他们5个人凑了17美元寄了过去。

一个月过去了,来了消息说,他们回答得很好,但还有一队也获得了并列第一,需加试一题再决出5万美金的归属。杨振宁此时已到了普林斯顿大学,于是和同学用电话商议要把这道很复杂的谜快点解出来。5个人分工合作,杨振宁分到的任务是从webster词典里把所有GW打头,长度为5个字母的所有单词都找出来。为此,他工作了整整一周,每天24小时就泡在图书馆里从webster词典里摘录。

有一天,他一直在图书馆工作到天亮,觉得实在困,就回了住处准备休息。看到门上插着已送来的《纽约时报》,就顺手拿进屋去。打开一看,大字写着:汤川秀树(注:日本人,提出核子的介子理论,并预言介子的存在) 获得了1949年物理学诺贝尔奖。

杨振宁说:我记得很清楚,我看了这条消息以后,问我自己,杨振宁,你现在在干吗。



又正好在2005年第21期《读者》上看到一篇文章《你不知道,上帝更不会知道》

作者这样写道:

19岁那年我在休斯敦太空总署的太空梭实验室工作,同时在休斯敦大学主修计算机专业。我整天处在学习、睡眠、和工作之间,几乎占据了我每天的全部时间,但是,只要有一分钟的闲暇时间,我都会把精力放在自己的音乐创作上。


然而,面对遥不可及的音乐圈子和陌生的美国唱片市场,我们一点渠道也没有。我和我的搭档安静地呆在德州的牧场里,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突然,她冒出一句话:想象一下五年后你在做什么?

我沉思了几分钟,说:第一,五年后,我希望能有一张自己的唱片在市场上,而这张唱片很受欢迎,可以得到很多人的肯定。第二,我住在一个音乐气氛浓厚的地方,每天都能够与世界上一流的乐师一起工作。

她说,既然你确定了,我们就把这个目标倒算回来。
如果在第五年,你有一张唱片在市场上,那么你在第四年一定要跟一家唱片公司签约。
你在第三年一定要有一部完整的作品,可以拿给许多唱片公司听。
你在第二年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开始录音了。
你在第一年一定要把准备录音的所有作品全部编曲,把排练准备好。
你在第六个月一定要把那些没有完成的作品修饰好,然后自己可以逐一筛选。
你在第一个月就要把目前这几首曲子完成。
你在第一个星期就要先列出一个完整的清单,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成。

好了,现在我们不就已经知道下个星期要做什么了吗?

还有,如果你在第五年已经与许多一流乐师一起工作,那么你在第四年就应该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或录音室。在第三年,你可能会先跟这个圈子里的人一起工作。在第二年,你不应该住在德州,而应该搬到纽约或洛杉矶了。

第二年,我辞掉了许多人羡慕不已的太空总署的工作,搬到了洛杉矶。大约在第六年,我的唱片开始在亚洲畅销,我几乎每天都忙碌着与一些顶尖的音乐高手从日出到日落地一起工作。


五年后我希望自己在做什么。现在我又在做什么。

我在想,如果刚进大学的时候我能想想希望自己在硕士毕业的时候是什么样的,那我的大学四年也许就不会那样度过了。

困惑的时候,想想五年后我想做什么,而现在我又在做什么。应该会有收获的。

posted on 2005-10-25 15:50  banian  阅读(2279)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