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 笔记 09 DaemonSet 我是一只看门狗

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 Linux云计算网络(id: cloud_dev),专注于干货分享,号内有 10T 书籍和视频资源,后台回复「1024」即可领取,欢迎大家关注,二维码文末可以扫。

Hi,大家好,欢迎大家和我一起学 K8S,这是系列第 9 篇。

和上文中的 Deployment 一样,DaemonSet 也是一种副本管理机制,和 Deployment 可以在每个 Node 上运行好几个 Pod 副本不同的是,DaemonSet 始终保证每个 Node 最多只会运行一个副本,就像它的名称一样,作为一只看门狗(Daemon)守护在主人家里。

那么,哪些应用适合用 DaemonSet 的方式来部署呢?

主要有以下几类:

  • 监控类的,比如 Prometheus,collectd,New Relic agent,Ganglia gmond 等。
  • 系统管理类的,比如 kube-proxy, kube-flannel 等。
  • 日志收集类的,比如 fluentd,logstash 等。
  • 数据存储类的,比如 glusterd, ceph 等。
  • ......

其中,系统管理类的应用主要是 K8S 自身的一些系统组件,我们可以通过 kubectl get daemonset --namespace=kube-system 查看到:

DaemonSet kube-proxykube-flannel-ds 有 3 个副本,分别负责在每个节点上运行 kube-proxy 和 flannel 组件。

kube-proxy 前面的文章讲过,它有负载均衡的功能,主要将外部对 Service 的访问导向后端的 Pod 上。显然,一个 Node 运行一个负载均衡器足矣。

我们可以通过 kubectl edit daemonset kube-proxy --namespace=kube-system 来查看 kube-proxy 的 yaml 配置文件。

可以看到它的 kind 是 DaemonSet。

接着再来看 kube-flannel-ds,这是一个网络插件组件,主要用于构建 K8S 的集群网络,这里大家不懂可以跳过,不影响本文的理解,后面在讲到 K8S 网络的时候会重点讲这个网络方案。

这里我们只需要知道,各个 Pod 间的网络连通就是 flannel 来实现的。

这是一个第三方的插件,我们可以直接下载它的 yaml 文件进行安装,执行下面的命令:

wget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oreos/flannel/v0.10.0/Documentation/kube-flannel.yml

得到 kube-flannel.yml 文件:

这里只列出了一部分内容,kind 类型是 DaemonSet。

其实 DaemonSet 配置文件的语法和结构和 Deployment 几乎完全一样,不同就在于将 kind 设为 DaemonSet。

OK,DaemonSet 的探讨就到这里,下文我们继续讨论另外一种 Controller:Job。


我的公众号 「Linux云计算网络」(id: cloud_dev) ,号内有 10T 书籍和视频资源,后台回复 「1024」 即可领取,分享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Linux、网络、云计算虚拟化、容器Docker、OpenStack、Kubernetes、工具、SDN、OVS、DPDK、Go、Python、C/C++编程技术等内容,欢迎大家关注。

posted @ 2019-03-26 15:36  bakari  阅读(9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