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字符串算法由浅入深

Author:bakari     Date:2012.9.8

昨天在写一个旋转字符串的函数时,写着写着发现有好多种方法,最简单的莫过于替换然后覆盖再插入。不要小看这种小的算法,其实这其中蕴含着很多容易忽略的编程的细节。下面就跟随着我的文字来由浅入深进行巩固和再学习。总结下来此问题的算法大约有五个,这是在分得很细的情况下,前面的两个是自己想的,后面的三个参考了一个叫July的大神的思路。其实这些算法总体的思路大同小异,但这些细节问题也让我的思维有了很大的开阔。下面就由浅入深一一分析:

 

思路一:

此思路是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进行简单的替换,覆盖和插入操作。不好描述,直接见代码:其中需要注意的地方都已标注出来。

 

 1 /*   思路一:正常思路,循环左移
 2  *   注意K的处理,K有可能比N大,K 等价于 K %= N;
 3  *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2);
 4  */
 5 void RightShift(char * pArr, int N, int K)
 6 {
 7     assert(NULL != pArr);      //断言判断
 8     if(NULL == pArr)
 9         return;
10 
11     K %= N;          //K有可能比N大,考虑周到了
12     while(K--){
13         char pTemp = pArr[0];
14         for(int i = 0; i < N; i ++){
15             pArr[i] = pArr[i + 1];
16         }
17         pArr[N - 1] = pTemp;
18     }
19 }

 

当然你也可以C++的String库来写,建议以后编程多用C++的string库,至少不会出现(char *)中出现的很多令人蛋疼的指针问题,不过各有各的好处,因人而异。

上面的思路最简单,但时间复杂度却不是很理想。下面是改进的算法,实现三次交换,而不是双重循环。交换的时间复杂度是线性的。

 

思路二:

这个也是比较容易想到的,E.g:"abcd1234" ,将之分为两部分,"abcd"和"1234",将两者交换-->"dcba"和"4321",在对整体交换-->"1234abcd",OK!是不是很简单,大部分人想到这里就应该会放弃了,包括我也是这样,但解决问题的方式永远不止一两种,只有少部分人相信了这种话,所以,相信的现在都变大神了,大神July就是这样的,下面的几种思路保证让你大开眼界,所以,以后思考问题应该多多抱着一种批判的思想,层层深入,如此方能凿到金子。看思路二的代码:

 

 1 /*    思路二:三次反转
 2  *    e.g: "abcd1234"
 3  *    第一次反转:"dcba",第二次反转:"4321",第三次反转:“1234abcd”
 4  *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降到线性级为O(N);
 5  */
 6 void Reverse(char *pArr, int M, int N)    //反转函数
 7  {
 8      //M、N代表字符串区域边界上的两个点
 9      while(M < N){
10         char pTemp = pArr[N];
11         pArr[N] = pArr[M];
12         pArr[M] = pTemp;
13         ++ M;
14         -- N;
15      }
16  }
17 //三次反转
18  char * ThreeReverse(char * pArr, int N, int K)
19  {
20      K %= N;      //同样对K进行处理
21      Reverse(pArr, 0, K - 1);
22      Reverse(pArr, N - K, N - 1);
23      Reverse(pArr, 0, N - 1);
24      return pArr;
25  }

 

上面N表示字符串的长度,K表示要循环移动的位数,注意对K的处理上,K有可能比N大,如果K == N,刚好回到原来的字符串,即没有移动,所以,我们可以用K %= N来代替K,效果是一样的。

 

思路三:

将所要旋转的字符串当做一个整体,然后集体移动,如果是左循环,就进行右移动,右循环就左移动。举个例子,E.g:“abcdefghijk”实行左循环,将“abc”移动最后,则有:

abcdefghijk” --> "defabcghijk" --> "defghiabcjk",到这里,就没法再移动了,这个时候,刚好反过来,将"jk"前移 --> "defghijkabc",这其中会用到交换Swap函数,如下:

 

1 void Swap(char *pArr, int M, int N)    //交换函数
2 {
3     char pTemp = pArr[N];
4     pArr[N] = pArr[M];
5     pArr[M] = pTemp;
6 }

 

那么如何来控制待处理的串(如"abc")的移动呢?用两个临界指针不久解决了吗,保证P2 - P1 = K即可,移动中要对P2进行判断,如果(P2 + K - 1)超过了 N(串长),就停止。对于"abcdefghijk",停止时 P1-->'a' , P2 --> 'j',因为这个时候(P2 + K1 - 1)> N,控制P2的停止,这个地方有个小技巧,就是设一个变量 Index = (N - K) - (N % K),当Index == 0时,P2不在移动。这个很好理解,比判断P2是否越界要好处理得多。见代码:

 

 1 /*     思路三:将要循环左移的字符串当做一个整体(两个指针控制),依次右移
 2   *     e.g:“abcdefghijk”,将abc移到最右边-->"defghijkabc"
 3   *     第一次移动-->"defabcghijk",第二次移动-->"defghiabcjk"
 4   *     再将jk往前移K位-->"defghijkabc"
 5   *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也是线性的
 6   */
 7 void pConReverseFirst(char *pArr, int N, int K)
 8 {
 9     assert(NULL != pArr);      //断言判断
10     if(NULL == pArr)
11         return;
12 
13     K %= N;
14     if(K == 0)
15         return;
16 
17     //将待处理的串往后移
18     int p1 = 0, p2 = K;
19     int pIndex = (N - K) - (N % K);    //小技巧:pIndex表示p2所能指示的最大区域
20 
21     while(pIndex --){
22         Swap(pArr, p1, p2);
23         ++ p1;
24         ++ p2;
25     }
26     
27     //将剩余的串往前移
28     int pR = N % K;   //计算剩余的单出来的数,将这些数统一向前移,pR也可以= N - p2;
29     while(pR --){
30         char pTemp = pArr[p2];
31         for(int i = p2; i > p1; i --)
32             pArr[i] = pArr[i - 1];
33         pArr[p1] = pTemp;
34         ++ p2;
35         ++ p1;
36     }
37 }

 

思路四:

前面部分的算法和思路三一样,在后面剩余串的处理上,本思路是将待处理串中剩余的部分往后移,E.g:"abcdefghijk" -- > "defghiabcjk" -- > "defghi bc k" -- > "defghi j k c a b",将'c'往后移 -- > "defghijk abc"。见代码:

 

 1 /*     思路四:和思路三一样,只在后面多余数据的处理上不一样,刚好和思路三相反
 2  *     只要 *p2 != '\0',就交换p1和p2;然后将前面多余的数单独移到最后
 3  *     e.g:"defghiabcjk" --> "defghijkcab" --> "defghijkabc"
 4  *     同样的时间复杂度为线性的
 5  */
 6  void pConReverseSecond(char * pArr, int N, int K)
 7  {
 8     assert(NULL != pArr);      //断言判断
 9     if(NULL == pArr)
10         return;
11 
12     K %= N;
13     if(K == 0)
14         return;
15 
16     int p1 = 0, p2 = K;
17     while(p2 < N){
18         Swap(pArr, p1,p2);
19         ++ p1;
20         ++ p2;
21     }
22 
23     int pR = K - (N % K);      //计算前面p1所指范围内剩余的数,e.g:"defghijkcab"剩余'c'
24     while(pR --){
25         for(int i = p1; i < p2 - 1; i ++)
26             Swap(pArr, i, i + 1);
27     }
28  }

 

思路五:

和思路三前面部分的算法也是一样的,后面的部分则采用递归处理。代码中有说明,相见代码:

 

 1 /*     思路五:递归求解,前面的思路和思路三是一样的,只是对于后面的要递归处理
 2   *     e.g:"abcdefghijk" --> "defghiabcjk" 此时,对于"abcjk"
 3   *     N = K + N % K = 5; K = N % K = 2; 将"jk"左移 --> "ajkbc",此时,对于"ajk"
 4   *     N = K + N % K = 3; K = N % K = 1; 将'a' 右移 --> "jka";
 5   *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也是线性的
 6   */
 7 void RecurReverse(char * pArr, int N, int K, int pHead, int pTail, bool pFlag)
 8 {
 9     /* pHead = 待处理的头元素,pTail = 待处理的尾元素
10      * pFlag = 左循还是右循的标志
11      */
12          assert(NULL != pArr);      //断言判断
13     if(NULL == pArr)
14         return;
15 
16     K %= N;
17     if(pHead == pTail || K == 0)  //递归出口
18         return;
19 
20     //左循右移
21     if(pFlag == true){
22         int p1 = pHead, p2 = pHead + K;
23         int pLeft = N - K - (N % K);
24 
25         for(; pLeft > 0; -- pLeft, ++ p1, ++p2)
26             Swap(pArr, p1, p2);
27 
28         //递归,pFLag == FALSE
29         RecurReverse(pArr, K + N % K, N % K, p1, pTail, false);
30     }
31 
32     //右循左移
33     //p2指向最右边第一个
34     else{
35         int p2 = pTail, p1 = pTail - K;
36         int pRight = N - K - (N % K);
37 
38         for(; pRight > 0; -- pRight, -- p1, -- p2)
39             Swap(pArr, p1, p2);
40         //递归,pFLag == TRUE
41         RecurReverse(pArr, K + N % K, N % K, p1, p2, true); //"ajk" , p1指向'a',p2指向'k'
42     }
43 }

 

OK,以上所有代码都严格经过测试成立。

以上的算法思想,是非常低级的,一切没有涉及数据结构的算法都是非常低级的算法,但这些算法或多或少在不同的程度上打开了我们的思维,对以后的学习会有很多的帮助。以上的代码有好多种写法,每个人的写法都不一样,关键是懂得这种思想,学会层层深入地思考问题。

转载请注出处:http://www.cnblogs.com/bakari/archive/2012/09/09/2677155.html 谢谢!

 

 


我的公众号 「Linux云计算网络」(id: cloud_dev),号内有 10T 书籍和视频资源,后台回复 「1024」 即可领取,分享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Linux、网络、云计算虚拟化、容器Docker、OpenStack、Kubernetes、工具、SDN、OVS、DPDK、Go、Python、C/C++编程技术等内容,欢迎大家关注。

posted @ 2012-09-09 10:09  bakari  阅读(551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