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系列之一:版本控制的概念、分布式、Git 简介及其工作流程-转载

Git 系列之一:版本控制的概念、分布式、Git 简介及其工作流程

注:

Git 的强大、灵活、好用,毋庸置疑。

但也正是 Git 的灵活性,在公司推行时,如何执行统一的流程成为一个问题。我想了不少时间才制订出一个办法。

目的是规范、统一。还有就是,Windows 下的同事,特别是不熟悉命令行的同事,怎样才能使他们好理解,并且觉得简单(之前大家觉得概念太多,难以理解;步骤多,记不住,不小心就搞错,冲突频发)。

说到 Windows,Git 在 Windows 下不如 Linux 下好使,这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同样是在公司 Wiki 上写的,再次拿到 Blog 来凑数呵呵~。

版本控制

——————
简单地说,就是将在本地开发的代码,定时推送到服务器。每一次修改,记录下它的作者、时间及修改说明等。

相对的,我们也可以从服务器下拉其他人推送的代码,并了解它的作者、时间、修改说明及其具体的修改内容。

这样,版本控制给团队协作开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即使是一个人开发,因为它记录下了我们整个的开发历史,也是极有帮助和价值的。

比如,如果某次修改甚至整个系统出现问题,它也能帮助找回我们珍贵的代码。

分布式版本控制

——————————–
更进一步,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使得我们在本机上即拥有完整的功能,不依赖于服务器,使用更为方便。它们往往也提供其它更好用或更强大的功能,比如灵活的分支管理。

Git

——–
Git 是 Linux 之父 Linus Trovalds,为管理 Linux 内核代码而建立的,被认为是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中的顶级水准。智能、友好、强健、高效。

Git 工作流程

—————————-
1、使用中央服务器辅助协作;

2、每人在服务器拥有一个以自己 id 为名称的分支;

3、各人只许推送更新到自己的分支,不允许推送到别人的分支或者 master;

4、master 由专人管理,在合适时 merge 其它分支(开发初期每日自动 merge 各人分支,生产化后则由人工 merge 经过 review 的分支);

5、代码修改 merge 到 master 后,将同步到所有终端。

【TIP】:熟悉之后,你可以创建类似 myId_branchName 的其它分支。

【TIP】:以上只是概念介绍,至于具体的操作,请参考:《Windows 下 Git 配置与使用指南》《Git 进阶功能》

posted on 2010-08-09 23:15  baizx  阅读(60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