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decision] common case vs. rare case

很多时候,针对大部分情况,你能有一个完美的设计,但是当一些边边角角的情况被考虑进来之后,这个“完美”的设计就不在完美,甚至无法工作,这个时候,你其实有两个选择:

  1. 重新设计,找到一个对这些rare case也适用的设计
  2. 保持原有设计,但找到一个让这些rare case能够正常工作的work around

第一种选择的是牺牲了整理设计,妥协后的方案可能能工作,但非常的丑陋; 而第二种选择则是牺牲了部分用户,但保证了整体设计的优美。

选择的关键在于这些rare case到底有多rare,以及这些rare case有多重要。 我的观点是:如果可以,请尽量选择第一种方案。

 

我这里有个例子:

一般对于C++工程,我们需要在多个平台上编译,并且产生多份binary - 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个工作是:是对于每个C++项目,同时产生一份针对这个项目的dependency closure(直接依赖+间接依赖),因为不同平台下依赖关系可能不同,该文件和binary一样也是platform-specific的,最好是和binary放在一起,比如:

platform-specific
    win32
        binary
        dependency
    win64
        binary
        dependency
    linux32
        binary
        dependency
    linux64
        binary
        dependency

恩,很完美。

但是,有一个例外,就是header-only的C++项目,它是不会产生binary的,所以也不会有platform-specific这个volume - 怎么办?

  • 把dependency这个文件放到其他地方去,从而不会影响到header-only的项目。
  • 保持原有设计,但是对于header-only的项目,请你额外创建一个platform-specific的volume吧,谢谢

考虑到把dependency文件放到其他地方都不太合适,而且header-only的C++项目并不多,第二个选择明显要好一些。

 

 

 

posted @ 2012-12-10 18:19  lzprgmr  阅读(5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黄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