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 深入理解耦合Coupling的原理与attilax总结

 

Atitit 深入理解耦合Coupling的原理与attilax总结

 

 

耦合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电路元件或电网络等的输入与输出之间存在紧密配合与相互影响,并通过相互作用从一侧向另一侧传输能量的现象。

耦合作为名词在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等工程中都有相关名词术语。

 

 

1. 1 主要分类 

2. 多场耦合 

3. 能量耦合 

4. 数据耦合 

5. 标记耦合 

1. 控制耦合 

2. 外部耦合 

3. 公共耦合 

4. 内容耦合 

5. 非直接耦合 

6. 另类情况 

 

 

耦合是系统设计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也是设计中真正的基本原则之一。所谓耦合,指的是对某元素与其他元素之间的连接、感知和依赖程度的度量。在一个OO系统中,所有的耦合形式可分为5类:

l  零耦合(nil coupling):两个类丝毫不依赖于对方。

l  导出耦合(export coupling):一个类依赖于另一个类的公有接口。

l  授权耦合(overt coupling):一个类经允许,使用另一个类的实现细节。

l  自行耦合(covert coupling):一个类未经允许,使用另一个类的实现细节。

l  暗中耦合(surreptitious coupling):一个类通过某种方式知道了另一个类的实现细节。

 

 

零耦合当然是耦合度最低的。两个丝毫互不依赖的类,意味着在维护和扩展系统时,可以随意地去掉或者修改其中的一个类而丝毫不会影响到另一个类。但是,只使用零耦合却无法创建出一个有意义的OO系统,因为所有的类都是独立、不相关的,相互之间没有消息的传递,这样最多只能创建出一个类库。导出耦合具有相当低的耦合度,因为在导出耦合中,一个类只依赖另一个类的公有接口。在一个设计良好的系统中,消息的传递只会通过类的公有接口进行,因而导出耦合可以很好地支持系统的可维护性与可扩展性。除此之外,授权耦合、自行耦合、以及暗中耦合都是耦合程度比较高的耦合形式。

有这样一条OO设计的经验原则:类与类之间应该零耦合,或者只有导出耦合关系。也即,一个类要么同另一个类毫无关系,要么就只使用另一个类提供的公有接口。授权耦合、自行耦合、暗中耦合基本上不应该在系统中被使用到。

。高耦合本身也并不是问题之所在,问题是与某些方面不稳定的元素之间的高耦合,这种高耦合会严重影响系统将来的维护性和扩展性。而比如所有的Java系统都能安全地将自己去Java库(java.lang,java.util等)进行耦合,因为Java库是稳定的,与Java库的耦合不会给系统的灵活性、维护性、扩展性带来什么问题。

 

 

简单地说,软件工程中对象之间的耦合度就是对象之间的依赖性。指导使用和维护对象的主要问题是对象之间的多重依赖性。对象之间的耦合越高,维护成本越高。因此对象的设计应使类和构件之间的耦合最小。

有软硬件之间的耦合,还有软件各模块之间的耦合。

耦合性是程序结构中各个模块之间相互关联的度量。它取决于各个模块之间的接口的复杂程度、调用模块的方式以及哪些信息通过接口。

耦合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它们之间的耦合度由高到低排列如下:

1) 内容耦合。当一个模块直接修改或操作另一个模块的数据时,或一个模块不通过正常入口而转入另一个模块时,这样的耦合被称为内容耦合。内容耦合是最高程度的耦合,应该避免使用之。

2) 公共耦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模块共同引用一个全局数据项,这种耦合被称为公共耦合。在具有大量公共耦合的结构中,确定究竟是哪个模块给全局变量赋了一个特定的值是十分困难的。

3) 外部耦合 。一组模块都访问同一全局简单变量而不是同一全局数据结构,而且不是通过参数表传递该全局变量的信息,则称之为外部耦合。

4) 控制耦合 。一个模块通过接口向另一个模块传递一个控制信号,接受信号的模块根据信号值而进行适当的动作,这种耦合被称为控制耦合。

5) 标记耦合 。若一个模块A通过接口向两个模块B和C传递一个公共参数,那么称模块B和C之间存在一个标记耦合。

6) 数据耦合。模块之间通过参数来传递数据,那么被称为数据耦合。数据耦合是最低的一种耦合形式,系统中一般都存在这种类型的耦合,因为为了完成一些有意义的功能,往往需要将某些模块的输出数据作为另一些模块的输入数据。

7) 非直接耦合 。两个模块之间没有直接关系,它们之间的联系完全是通过主模块的控制和调用来实现的。

总结:耦合是影响软件复杂程度和设计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设计上我们应采用以下原则:如果模块间必须存在耦合,就尽量使用数据耦合,少用控制耦合,限制公共耦合的范围,尽量避免使用内容耦合。

 

 

1.1. 耦合强度,依赖于以下几个因素:[2]  

1)一个模块对另一个模块的调用;

2)一个模块向另一个模块传递的数据量;

3)一个模块施加到另一个模块的控制的多少;

4)模块之间接口的复杂程度。

 

GRASP设计模式及OO设计原则浅谈-钟声的博客-搜狐博客!!!.htm

 

耦合_百度百科.htm

GRASP模式 - 刘伟技术博客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m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claw of Eagle 偶像破坏者Iconoclast image-smasher

捕鸟"Bird Catcher 王中之王King of Kings 虔诚者Pious 宗教信仰捍卫者 Defender of the Faith. 卡拉卡拉红斗篷 Caracalla red cloak

简称: Emir Attilax Akbar 埃米尔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全名:Emir Attilax Akbar bin Mahmud bin  attila bin Solomon bin adam Al Rapanui 

埃米尔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马哈茂德  阿提拉 所罗门 本亚当  阿尔 拉帕努伊   

常用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头衔:uke总部o2o负责人,全球网格化项目创始人,

uke宗教与文化融合事务部部长, uke宗教改革委员会副主席

Uke部落首席大酋长,

uke制度与重大会议委员会委员长,uke保安部首席大队长,uke制度检查委员会副会长,

奶牛科技cto uke 首席cto

uke波利尼西亚区大区连锁负责人,克尔格伦群岛连锁负责人,莱恩群岛连锁负责人,uke汤加王国区域负责人。布维岛和南乔治亚和南桑威奇群岛大区连锁负责人 

 Uke软件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理事长 uke终身教育学校副校长

Uke 数据库与存储标准化协会副会长 uke出版社编辑总编

Uke医院方面的创始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attilax的专栏   http://www.cnblogs.com/attilax/

--Atiend

 

 

 

posted @ 2016-12-17 15:43  attilaxAti  阅读(9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