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 ACID解决方案2PC(两阶段提交)  跨越多个数据库实例的ACID保证

 

Atitit ACID解决方案2PC(两阶段提交)  跨越多个数据库实例的ACID保证

 

1.1. ACID解决方案1

1.2. 数据库厂商在很久以前就认识到数据库分区的必要性,并引入了一种称为2PC(两阶段提交)的技术来提供跨越多个数据库实例的ACID保证.这个协议分为以下两个阶段:1

1.3. 基本上,数据库实现 ACID 最关键的技术是日志和锁。2

1.4. I- 实现事务隔离的主要手段是锁。另外一个关键技术是  MVCC (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 它可以在一些场景避免加锁, 实现同时读写。2

1.5. 目前来看,ACID 事务处理的顶峰是  Oracle ——大概 500,000 TPS 每节点3

 

1.1. ACID解决方案

ACID数据库事务极大地简化了应用开发人员的工作.正如其缩写标识所示,ACID事务提供以下几种保证:

· 原子性(Atomicity).事务中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不做.

· 一致性(Consistency).在事务开始与结束时,数据库处于一致状态.

· 隔离性(Isolation). 事务如同只有这一个操作在被数据库所执行一样.

· 持久性(Durability). 在事务结束时,此操作将不可逆转.(也就是只要事务提交,系统将保证数据不会丢失,即使出现系统Crash,译者补充).

1.2. 数据库厂商在很久以前就认识到数据库分区的必要性,并引入了一种称为2PC(两阶段提交)的技术来提供跨越多个数据库实例的ACID保证.这个协议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 第一阶段,事务协调器要求每个涉及到事务的数据库预提交(precommit)此操作,并反映是否可以提交.

· 第二阶段,事务协调器要求每个数据库提交数据.

 

 

数据库 ACID 的实现

1.3. 基本上,数据库实现 ACID 最关键的技术是日志和锁。

A- 数据库依赖 Redo / undo 日志实现事务的原子性。 

简单来说,Redo 日志记录事务后的修改数据, Undo 日志记录事务前的原始数据。在恢复时,数据库先检查事务中断在什么阶段:如果事务中断在 commit 阶段,则重放 Redo 日志;如果中断在 prepare 阶段,则利用 Undo 日志进行回滚。

数据库用  检查点 (check-point)确定事务的恢复位点。检查点代表:在这一点之前提交的事务所修改的数据已经全部写回磁盘。因此,数据库故障后只要找到最近一次检查点,就可以从这个位置开始处理 Redo / undo 日志。

 

1.4. I- 实现事务隔离的主要手段是锁。另外一个关键技术是  MVCC (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 它可以在一些场景避免加锁, 实现同时读写。

 

不同的隔离级别在数据库中的加锁策略不一样:

Read uncommitted - 读不需要加锁,写仅仅需要加行锁

 

VCC 则优化了事务读的场景。数据库保存记录的多个版本,在进行更新时,其他只读事务 / 非事务读可以直接访问记录的上一个版本,不需要等待锁。

 

单机的硬件性能总是有上限的。

1.5. 目前来看,ACID 事务处理的顶峰是  Oracle ——大概 500,000 TPS 每节点

。这个数字是在小型机和高端存储设备上达到的 ——而一套这样的设备价值大约是 $30,000,000。

 

 

漫谈事务和分布式事务(2- 数据库 ACID 的实现 - 推酷.html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 ( 全名::Attilax Akbar Al Rapanui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阿尔 拉帕努伊 ) 

汉字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www.cnblogs.com/attilax/

Atiend

 

 

 

posted @ 2016-10-29 02:50  attilaxAti  阅读(8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