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 三论”(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

 

 

 

 

Atitit 三论”(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

 

1. 系统论的创始人是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贝塔朗菲1

2. 信息论是由美国数学家香农创立的,2

3. 什么是控制论? 2

 

 

1. 系统论的创始人是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贝塔朗菲

。系统论要求把事物当作一个整体或系统来研究,并用数学模型去描述和确定系统的结构和行为。所谓系统,即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而系统本身又是它所从属的一个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贝塔朗菲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系统观点、动态观点和等级观点。指出复杂事物功能远大于某组成因果链中各环节的简单总和,认为一切生命都处于积极运动状态,有机体作为一个系统能够保持动态稳定是系统向环境充分开放,获得物质、信息、能量交换的结果。系统论强调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系统本身与外部环境之间互为依存、相互影响和制约的关系,具有目的性、动态性、有序性三大基本特征。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 ( 全名::Attilax Akbar Al Rapanui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阿尔 拉帕努伊 ) 

汉字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www.cnblogs.com/attilax/


  控制论是著名美国数学家维纳(Wiener N)

同他的合作者自觉地适应近代科学技术中不同门类相互渗透与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而创始的。它摆脱了牛顿经典力学和拉普拉斯机械决定论的束缚,使用新的统计理论研究系统运动状态、行为方式和变化趋势的各种可能性。控制论是研究系统的状态、功能、行为方式及变动趋势,控制系统的稳定,揭示不同系统的共同的控制规律,使系统按预定目标运行的技术科学。

2. 信息论是由美国数学家香农创立的,

 

它是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方法,从量的方面来研究系统的信息如何获取、加工、处理、传输和控制的一门科学。信息就是指消息中所包含的新内容与新知识,是用来减少和消除人们对于事物认识的不确定性。信息是一切系统保持一定结构、实现其功能的基础。狭义信息论是研究在通讯系统中普遍存在着的信息传递的共同规律、以及如何提高各信息传输系统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的一门通讯理论。广义信息论被理解为使运用狭义信息论的观点来研究一切问题的理论。信息论认为,系统正是通过获取、传递、加工与处理信息而实现其有目的的运动的。信息论能够揭示人类认识活动产生飞跃的实质,有助于探索与研究人们的思维规律和推动与进化人们的思维活动。

 

3. 什么是控制论?

根据创始人维纳(Nobert Wiener)的定义,控制论(Cybernetics)是“关于动物和机器中控制和通信的科学”,简言之,控制论的中心问题就是控制通信

 

 

首先明确什么是机器?不正式的说,机器是这么一个“东西”,它具有一系列状态以及一个(或多个)变换,机器的状态会根据它的变换在某种条件下发生转移。(所谓“某种条件”,一般情况下就是外界对机器的影响,即输入)

 

 

由此可见控制论研究对象的范围之广,它将世间的物质看做具有一集状态的能动系统,并研究这类系统的性质。而研究的目的正如这个学科的名字一般,是为了更好的“控制”(cybernetics这个词来自希腊语,本身有“掌舵”的意思),换言之,控制论实际上就是研究“如何达到目的”的学科。

 

 

(4)为什么人人都该学点控制论_silverbullettt_新浪博客.html

 

 

主要技术就是反馈机制。

 

 

 

 

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

金观涛老师的著作,中西结合,通俗易懂,是一本很好的控制论初级读物,对反馈、稳态以及称球问题均有较深入的讨论。

控制论导论

个人认为最好的入门书,阐述控制论基本原理的同时巧妙地避开了深奥的数学证明。作者艾什比(Ross W. Ashby)教授是一位医学家,因此这本书体现出作者对生物系统尤其感兴趣。另外本书蕴含许多深刻的道理,令我大为受益。

Communication Theory of Secrecy Systems

这是一篇非常重要的论文……作者申农。

系统化思维导论

借回来有一阵子了,但是一直没读完……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温伯格(Gerald M. Weinberg)。之所以推荐这本书,原因是书中的内容和原理与控制论密切相关,并且温伯格本人应该接受过艾什比的教导(见此书前言)。

系统设计的一般原理

上一本书的姊妹篇,主要介绍设计稳定系统的一般原理。

 

 

“三论”(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及“新三论”各是什么,有何区别?_百度知道.html

 

atiend

 

posted @ 2016-10-04 03:07  attilaxAti  阅读(26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