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编程不厉害, 是因为还不够努力

说一个人, 如果是写代码的, 又爱上知乎逛逛, 应该知道他

简单的介绍下这个人。  他姓龚,年龄应该在八零后,八五前这个范围, 现在在微软工作,图形学领域。

 

他技术很牛逼, 牛逼到我们普通的程序员终其一身也没有办法到达他的境界。

 

普通程序员都是大学开始接触编程技术的,而他在小学时就开始编程了,高中毕业前就开发出了一款游戏引擎。 说直接一点, 在大学里,专业方面, 老师是教不了他什么的,他去上大学,主要目的就是拿个文凭。

 

硕士毕业后, 顺理成章的, 他进入了微软公司,从事图形开发相关工作, 这也正符合了他之前开发游戏引擎的方向。

 

他的专业成就主要有哪些呢? 我简要的说几项

 

用了他的 shader


用了他的SH各向异性BRDF

 

用了他的Lightmap压缩、SH各向异性BRDF、水面建模、水面渲染

 

还有其他一些知名的项目也使用过他的技术,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 

 

要知道, 这些项目产品, 在普通程序员眼中都是神话级别的存在, 平时工作之外,吹牛的时候,可能会提及它们。 至于实现,别说是写出来了,就算把代码放在面前,也看不懂。

 

讲心里话,我挺羡慕他的, 羡慕他的技术, 羡慕他的工作。在羡慕的同时, 我心里面同时还会吐槽:“不就是小学时就开始编程占的便宜吗?  如果我能在小学时开始接触计算机, 我也能像他这么厉害”

 

所以, 每当我遇到这类技术很厉害我又很崇拜的牛人时, 我总感觉到自己有一丝怨天尤人: 不就是比我早接触计算机技术吗, 不就是趁着少年时学习能里强打好了基础吗,如果我们能异地而处, 我说不定比你们还厉害, 怪只怪我生不逢时。

 

然而,某一天当我点进龚大神的github时,我意识到我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

 

地址放这里,你们自己看  https://github.com/gongminmin

从 2004年到2017年的13年,1年365天,平均下来, 每年几乎有300天是提交代码的。

就拿他提交最频繁的一个仓库看,他提交了100万 + 行代码,要知道这些可都是工作之外的项目。 我自认,自己职业生业写的所有代码加起来也达不到这个数(copy的不算)。

 

其实, 那些编程技术牛逼的人牛逼并不是因为接触计算机技术比我早,也不是因为运气好, 在智力处于巅峰的少年时代为职业生涯开始打基础。

 

他们厉害是因为努力,不断进取,和对编程技术十年如一日保持的热情。

 

相对来说, 我也算是对编程比较感兴趣的一类人了, 每天看书, 吸收新的技术知识。偶尔,我也会有一些想法,想把它们实现出来,放到github上开源。 然而, 对于这些没有利益回报的项目,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实现它们的动力总会逐步减弱,在项目连个开头都没有完成时就放弃了。在我的github上面,提交代码统计图表上的绿点是稀稀落落的。

成长环境、机遇、智商等因素是不肯控制的,而努力却是可以控制的、没有门槛的。

 

当我们遇到比我们能力强的人时, 然后开始感叹,他们比我们厉害是因为,成长环境比我们好, 运气比我们好, 或者人比我们聪明, 我们不如他们是情有可原的事情。

 

然而,我们没看见的是, 在个人的努力程度上,也不如它们。

 

就像文中所说的龚大神,几乎不间断的向github提交代码, 显然, 除了工作, 本应属于生活的时间,也还在不断的写代码。 而大多数程序员包括我自己, 早已把这些时间花在和编程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上。

 

因此, 连努力程度都赶不上人家, 又如何能说人家厉害是因为成长环境、机遇、智商在起作用呢,又有什么资格让自己有和他们相提并论的能力。

 

记得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这句话其实也反应了一个道理, 我们很平凡,不出色,但是, 这种平凡并不是我们能力的天花板,我们离它还差的很远很远, 假如我们愿意,是可以改变现状, 是有机会变的像那些很厉害的人一样的,只要我们肯努力。

 

就像我看到我的github代码提交量远远不如龚大神,我似乎找到了填补我与他能力上的巨大鸿沟的方法:我也像他一样每天提交代码到github

 

虽然这有点自欺欺人, 毕竟github的代码提交量和技术能力没有直接的关系。 然而, 它给了我希望,  也许我像他一样频繁的提交代码,技术能力渐渐的也训练的像他那么强大呢,就算不能像他一样厉害, 有他一半的厉害也足够了, 虽然这种希望很微弱,也许只是百分之一的几率,但总比每天下班后, 看肥皂剧、打王者农药、原地踏步、庸庸碌碌好啊

 

另外,现在这个社会是信息通畅的社会,任何学习资料网上应有尽有,以前完全没法比, 这为我们提高自己打通了一条便捷之门,请不要辜负了这个好时代。

 

posted @ 2017-09-21 10:09  陈宏鸿  阅读(6115)  评论(4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