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要求996,我拒绝了

互联网公司程序员,前些天项目赶进度,被强制加班。 我们公司以前也是鼓励员工加班,但比较隐晦, 不是强制的,而这次是上司直接发话,必须要加班,否则工作无法完成的责任会扣到你头上。

被要求强行加班,无偿的,而且是丧心病狂的996,我脸上显得很平静,但是内心一万头草泥马在奔腾。当天晚上,我就发微信给上司,我说:

“赶项目我一定不拖进度,该完成的工作按时完成,但是你别让我加班,第一天弄的太晚,直接影响第二天工作效率,这样得不偿失”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每天9点以后下班,就表示没时间陪家人,没时间娱乐活动,没时间弄好吃的,没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到家直接洗洗睡,第二天醒来继续上班,这样的生活岂不是很无趣,加班是罪魁祸首。

写程序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结合,聚精会神写一整天代码,效率很高,但到了下班点,整个人会非常疲乏,如果继续工作,会影响第二天状态,所以后面所谓的加班其实是在划水,根本做不了什么东西。当然,也可以平均分布工作和划水,正常上班时也不用那么认真,那么加班的时候好像还能做点东西, 但是一整天的总工作成果没有变化。所以,与其把工作分布到12个小时,还不如前8个小时多做产出,后4个小时下班回家,这样有效工作量并不会减少,还有了自由时间, 只是看起来没那么积极,但不用怕完不成工作而被问责。

程序员俗称码农,也叫IT民工,这是自黑,可在不懂技术的领导眼中就跟搬砖工没区别,在他们眼里,程序员多加班一小时,就会多一小时工作成果,搬砖嘛,或多或少总能搬几块。他们不知道,写程序虽然不像搞艺术,非常依赖灵感,没灵感什么都干不成,但在精神良好、脑子灵活的状态下,工作效率绝对要高于无精打采、混混沌沌的状态,有时候几小时搞不定的问题,忽然间灵光一闪就能解决,这就不是靠加班加出来的。良好的工作状态下产生的工作成果不是靠堆时间可以赶超的。所以很多时候在一个不开明的领导指挥下,团队所有人看似很努力的在加班工作,其实所花的时间都是没有意义的冤枉时间,原本这些时间可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还有一种加班,更加无厘头,这种加班叫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加班,别人在加, 那么我也加一会。

这种加班,到下班时间点后员工们手上的工作停下来了,但没人动屁股,大家看网页的看网页,看视频的看视频,打游戏的打游戏,下班,不存在的。因为别人都在加班,我下班了,感觉就像在犯罪,有强烈的罪恶感。这种加班比前一种加班更加可恶,没半分实际意义, 但是偏偏就很难打破。其实每个人都在抱怨,可又没有人敢越雷池一步。

说实话我挺佩服能不加班的人,虽然加班有很多外部因素,比如工作真的忙,比如公司文化就是这样,在比如领导犯浑,但加班表达出来的意思其实就是工作任务完不成了,要多花时间。那么不加班也意味着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能游刃有余的完成工作,是能力的体现。

我也想实现这个梦想,所以我拒绝加班,领导也同意了,他说:“那你自己看着办吧, 我不强迫你”,然而我知道,我在这家公司只能在地板上混了,连天花板都别想碰到,更别谈升级,但是我觉得值,因为我想要更多的自由生活时间。

posted @ 2019-11-14 08:13  陈宏鸿  阅读(10323)  评论(1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