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re RC2发布在即,我们试着用记事本编写一个ASP.NET Core RC2 MVC程序

在.NET Core 1.0.0 RC2即将正式发布之际,我也应应景,针对RC2 Preview版本编写一个史上最简单的MVC应用。由于VS 2015目前尚不支持,VS Code的智能感知尚欠火候,所以我们直接采用最原始的记事本来编写这个MVC应用。[源代码从这里下载]

目录
步骤一、安装最新的.NET Core SDK
步骤二、定义源代码和配置
        定义NuGet.xml
        定义Project.json
        定义入口程序
        定义初始化类型
        定义Controller
步骤三、运行程序
        恢复NuGet包
        编译执行程序
        向HomeController发起请求

 

步骤一、安装最新的.NET Core SDK

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操作系统环境从https://github.com/dotnet/cli上下载.NET Core最新的SDK,这个SDK包含.NET Core Runtime和一些有用工具(比如命令行)。如果你已经安装了老旧的版本,我个人建议你先将其卸载。

rc2

目前的版本为1.0.0-preview1-002702,我们可以执行dotnet –version命令确认是否是这个版本。

image

步骤二、定义源代码和配置

我们创建一个目录(假设为C:\HelloWorld)来存放MVC应用所有的源文件。下图展现了定义在这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image

定义NuGet.config

我们在NuGet.config文件中定义应用程序使用的NuGet包所在的站点地址(https://www.myget.org/F/aspnetrc2/api/v3/index.json

   1: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2: <configuration>
   3:  <packageSources>
   4:     <add key="RC2" value="https://www.myget.org/F/aspnetrc2/api/v3/index.json" />
   5:   </packageSources>
   6: /configuration>

定义Project.json

定义在Project.json文件中的所有配置如下所示,我们会发现它与RC1中的Project.json不太一样。RC2中,我们可以向定义普通依赖一样来选择运行时(Microsoft.NETCore.App),或者说运行时本质已经成为了一个一般意义上的以来。除了这个针对运行时的依赖,我们还添加了两个依赖,它们分别是“Microsoft.AspNetCore.Mvc”和“Microsoft.AspNetCore.Server.Kestrel”,前者定义了ASP.NET Core MVC的核心框架,后者则提供了一个针对Kestrel的Server (ASP.NET Core管道中的Server专门负责请求的监听、接收和回复)。我们在“framework”节点添加了一个名为“netcoreapp1.0”的框架,之前的名称叫做“dnxcore50”。

   1: {
   2:   "version": "1.0.0-*",
   3:   "buildOptions": {
   4:     "emitEntryPoint": true
   5:   },
   6:   "dependencies": {
   7:     "Microsoft.NETCore.App": {
   8:       "type": "platform",
   9:       "version": "1.0.0-rc2-3002702"
  10:     },
  11:     "Microsoft.AspNetCore.Mvc":"1.0.0-rc2-final",
  12:     "Microsoft.AspNetCore.Server.Kestrel":"1.0.0-rc2-final"
  13:   },
  14:   "frameworks": {
  15:     "netcoreapp1.0": {
  16:       "imports": "dnxcore50"
  17:     }
  18:   }
  19: }

定义入口程序

启动应用的入口程序定义在Program.cs。如下面的代码片段所示,我们在这个文件中定义了一个Program类型,并在Main方法中编写了启动MVC应用的代码。具体来说,我们创建了一个WebHostBuilder对象通过调用扩展方法UseKestrel为构建的HTTP消息处理管道注册了一个Kestrel服务器。在调用UseStartup方法将Startup设置为启动类型之后,我们调用Build方法创建了一个WebHost对象。我们最终调用Run方法启动WebHost,进而启动了我们的MVC应用。

   1: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
   2: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Builder;
   3:  
   4: public class Program
   5: {
   6: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7:     {
   8:         new WebHostBuilder()
   9:         .UseKestrel()
  10:         .UseStartup<Startup>()
  11:         .Build()
  12:         .Run();
  13:     }
  14: }  

定义初始化类型

ASP.NET Core应用启动的时候会先执行一段初始化操作来构建一个完整的HTTP消息处理管道,这些初始化操作定义在Startup.cs。上面调用WebHostBuilder的UseStartup方法指定的类型Startup就定义在这个文件中。如下面的代码片段所示,我们在ConfigureServices方法中注册了与MVC相关的服务,并利用Configure方法将实现MVC框架的中间件注册到消息处理管道中。

   1: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Builder;
   2: using Microsoft.Extensions.DependencyInjection;
   3:  
   4: public class Startup
   5: {
   6: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s)
   7:     {
   8:         services.AddMvc();
   9:     }
  10:  
  11: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12:     {
  13:         app.UseMvc();
  14:     }
  15: } 

定义Controller

我们在HomeController中定义了MVC应用中唯一的一个Controller,并按照如下的形式定义了一个唯一的Action方法。这个Action方法返回一个简单的字符串“Hello World”,并映射为应用的根地址(“/”)

   1: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Mvc;
   2: public class HomeController : Controller
   3: {
   4:     [HttpGet("/")]
   5:     public string Index() 
   6:     {
   7:         return "Hello World";          
   8:     }
   9: }


步骤三、运行程序

RC2提供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命令行(dotnet),包括恢复NuGet包以及编译执行.NET应用的相关操作都可以通过它来完成

恢复NuGet包

我们打开命令行工具并切换到应用所在的目录,执行dotnet restore命令恢复在project.json中使用的NuGet包。

image

编译执行程序

我们直接执行dotnet build命令对整个应用实施编译,然后执行dotnet run命令启动我们的MVC应用。

image

向HomeController发起请求

当程序启动后,Kestrel服务器会利用5000端口对HTTP请求实施监听。由于定义在HomeController的Action方法Index被映射为应用根地址,所以我们利用浏览器向该地址发送请求会得到这个Action方法的响应结果。

image

posted @ 2016-05-15 21:33  Artech  阅读(10268)  评论(4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