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相信自己能做的更好

---------------------------------------------------------------------------------------------------------
Everything is possible    Nothing is Impossible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Crab与SaaS (转自MSDN)

Posted on 2007-11-27 08:42  Arping.Net探索  阅读(14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CrabSaaS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是近些年来软件产业的一次创新性进步。随着Internet的迅猛发展,将软件作为一种服务形式提供给客户的需求逐渐增加。而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这个新模式的出现正是顺应了这个需求。

SaaS不同于传统的按需定制软件,要能够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地域,不同业务规则,对服务的适应性,扩展性,灵活性要求非常高,从而在技术上也有很高的要求。SaaS这一先进服务模式的应用,必须有众多合格的技术过硬的软件服务供应商作支撑特别是SaaS这种单实例多租赁的模式,ISV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而微软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也将SaaS作为其下一步的战略重点,同时也是SaaS在中国的主要推动者,为SaaS在中国的发展作了大量工作。Crab 这个案例应用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的。Crab是由微软(中国)平台与合作部,微软总部解决方案架构师组,新宇软件以及苏州SaaS孵化器四方合作,共同完成的中国首个SaaS案例应用,也是继LitwareHR之后全球第二个面向ISV 并可以体现SaaS 主要技术架构要点的案例应用。可以说Crab是中国SaaS软件的一个里程碑,希望通过Crab这个案例程序把微软SaaS架构和开发的有关知识阐述出来,提供给广大的架构师和开发人员进行学习。

Crab的主要内容

       200727日,在微软AST(Architecture Strategy Team)Southworks的合作下,微软的第一个SaaS应用案例LitwareHR正式发布,并在codeplex等开源社区广为流传。在得到社区多数有经验的架构师、程序员的意见和帮助后,进一步的完善、成熟。而针对中国特殊的SaaS发展趋势以及具大的潜在市场,在微软(中国)国平台与合作部,微软总部解决方案架构师组,新宇软件以及苏州SaaS孵化器四方合作下,中国首个SaaS案例应用Crab应运而生。

    就像Litware HR一样,Crab同样利用微软新的技术来构建SaaS应用,利用多种技术去实现SaaS 体系结构中的难点和要点。但CrabLitware HR又有所区别,Litware HR仅仅是一个案例程序,而Crab在第一期的产品中也将作为案例程序进行使用,但在这个发布后Crab将作为一个真正的SaaS软件进行运营。同时,Crab也将开放全部文档和代码并会将其发布在MSDNwww.cnsaas.com www.codeplex.com/saascrab上,从而更好地帮助广大SaaS技术爱好者进行学习。同时也希望优秀的架构师和程序员能够为Crab添砖加瓦,共同发展和完善Crab,促进国内SaaS应用的发展。

       Crab1.0版本并没有体现特别多的商业逻辑, 主要是基于微软SaaS 架构白皮书Multi-Tenant Data Architecture实现基于元数据的Multi-Tenant架构,Crab中只实现了SaaS应用成熟度模型的第三个层次(Configurable, Multi-Tenant-Efficient),并且利用Name-Value Pairs的模式实现了Multi-tenant的元数据架构。在1.0 的版本中我们并没有实现成SaaS应用成熟度模型的第四个层次(Scalable, Configurable, Multi-Tenant-Efficient),但我们会考虑在接下来的Crab版本中加入第四个成熟度模型的实现。

      

       作为微软最新的SaaS应用案例,Crab用到了大部分微软一些最新的技术,如: Asp.net ajax 1.0web partsthemes对页面View进行优化,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Services进行封装,用WF(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实现业务流程中的控制流,用SQlServer 2005实现单实例多租赁的数据模型,使用ADAMASP.NET2.0membership来实现用户和角色的安全管理等等。这些技术的优势与特点都在Crab这个案例里充分的体现出来,对于刚接触asp.net3.0的程序员来说,Crab甚至可以作为微软新技术的教科书入门指南

新宇软件

       在与微软进行的SaaS项目合作中,新宇软件得到了微软总部架构部门、微软中国平台合作部和苏州软件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自身的技术能力和项目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尤其在微软最新技术应用方面走在了前列,已经具备在SaaS技术的咨询和系统改造能力,可以在国内外辅导企业由传统的软件应用向SaaS应用的转换和改造,提供技术咨询和解决方案再造服务。

       同时,SaaS的模式也为新宇软件提供了新的服务模式。新宇的主营业务是软件外包,实质上提供的是服务,通过结合自己在行业领域中积累的经验和SaaS的服务模式,为今后给更多的用户提供更优质价廉的服务打下了基础。对新宇而言,这也是服务平台的创新。 

微软----苏州软件园SaaS孵化器

2006年初,来自美国微软总部的两位SaaS高级架构师先后访问了苏州国际科技园,对国际科技园的软硬件水准和服务水平进行考察。国际科技园方面希望本地众多的中小企业能在SaaS项目中受益,同时辐射全国。双方在20067月正式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建设微软-苏州软件园SaaS孵化器,这也是200511月微软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启动的“潜力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国际科技园方面为本项目提供最先进的服务器,连通率高于99.9%的优质网络以及完备的IDC安全硬件环境等,并将和微软方面共同负责本项目的运作。

孵化器的中心任务是帮助中国软件企业开创和发展基于SaaS模式的软件,基本功能是为入孵的SaaS软件企业提供各种支持服务。通过向企业提供网络环境、合格的SaaS IDC机房等设施,配合进行SaaS架构深度培训、SaaS顾问等服务,孵化器将诞生健康发展的SaaS软件,健康发展的SaaS软件又将最终保证孵化器的正常运转。

针对本项目,微软和国际科技园共同组建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适合加入SaaS项目的软件开发商,并为软件开发商开展SaaS提供技术支持和辅导服务,同时,苏州软件园推出了SaaS网上推广平台(www.cnsaas.com,宣传SaaS理念、展示加入孵化计划的软件开发商的产品,并在SaaS应用孵化成功后发布到SaaS黄页,以提供给有需求的用户进行选择。硬件设备、技术支持、推广平台等孵化服务,使苏州软件园SaaS孵化器成为SaaS理念推广、落地生根的重要阵地。

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加入了SaaS计划,其中10多家企业已正式将其产品发到孵化器中开始孵化。微软、国际科技园在技术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将给予企业大力支持,降低入孵企业的风险和成本,提高SaaS软件的成活率和成功率。

SaaS孵化器就像我们为企业铺的一条大马路”,微软如此诠释微软-苏州软件园SaaS孵化器。微软为“这条马路”精心挑选了“地基”,意图与苏州软件园共同将这条“马路”打造得越来越宽,以承载更多的企业。 

 

相关资源

代码:获取Crab代码——Visual Studio Solution下载本程序的源代码。

安装程序:获取Crab文档及安装程序相关文档包含Crab的配置说明以及架构要点;下载Crab安装程序for Windows XP SP2

下载Crab演示视频

MSDN:

SaaS Architecture Center:

http://msdn.microsoft.com/architecture/saas 

http://msdn.microsoft.com/architecture/saas/sampleApp 

 (From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msdn/Architect/Saas/crab.aspx)

CodePlex

Community site: http://www.codeplex.com/SaaSCrab

 

cnsaas

http://www.cnsaas.com/Crab.aspx

 

Blogs

Fred’s blog: http://blogs.msdn.com/fred_chong  

Hao Wu Bloghttp://www.cnblogs.com/haowu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