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相信自己能做的更好

---------------------------------------------------------------------------------------------------------
Everything is possible    Nothing is Impossible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评书、民谣和古典

Posted on 2005-09-15 12:57  Arping.Net探索  阅读(1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上高三时,体质比较差,没有住校,于是在学校附近的姑妈家蹭饭了,中午正好有单田芳的评书《隋唐演义》。恰好姑夫也非常喜欢听,耳儒目染,时间长了,我也变得感兴趣,最里面的人物也了解一二。那时候听评书应该是苦行僧生活唯一的休闲方式了。这段时间不长,稀里糊涂就考上大学了。大学生活丰富多姿,再也没听评书,只是对电台的两套节目比较感兴趣,一个是欧阳申主持的《阿申爱乐》,另一个是张驰主持的《关不掉的收音机》。
    张驰是学中医的,后来读了武大的新闻传播学硕士,声音非常有磁性,口才也很好,当然也有传出与某某歌手用汉腔对骂而被指责影响声誉等等,这是后话了。因为是电台主持人,所以受很多小MM的爱慕了,但是真正见到庐山真面目了,都摇头叹气。那时候正好赶上校园民谣风靡神州大地,国内创作风气比较好,出名的不出名的歌手都跑到电台做宣传,上世纪末国内的一些流行歌手几乎都做过张驰的嘉宾,以前的主持风格不像现在恨不得把祖宗八代都交代清楚,恨不得把你早上几时吃饭,吃什么,喜欢用什么牙膏之类的问清楚,那时候多数关注音乐本身、歌词、曲谱、未来,对于音乐的思考比较多。我记得比较好听的一些歌《姐姐明天就要嫁人了》(好像是蓉蓉唱的)、西安的一歌手,也唱过分别的一首歌,歌名不太记得了,那时候歌曲大多体现了一种忧愁的心情,年青人对未来感觉没了方向,不乏浮躁之风。后来听说张驰出国了,毕业离开武汉就再也没听过这档节目了。
    另一位是欧阳申,我们都称为阿申,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的,也是我比较钦佩的一位主持人。他的小提琴拉得特别棒,亲耳听过他拉得《梁祝》。阿申主持的《阿申爱乐》以欧美古典音乐音乐为主,节目往往在很晚才播出,往往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听他的节目久了,也知道德彪西、老柴、贝多芬、舒伯特等音乐大师的创作风格,阿申对这些古典音乐作品也有自己的见解,有幸在学校也听过他的讲座,记得当时有位同学请他谈谈对雅尼的看法,他精彩绝伦的回答,令当场在坐的同学无不佩服。江城现在几乎每周也有他主持的音乐欣赏会,好像在汉口那边的武汉剧院,10元一张门票,茶水免费。这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
    这段时间工作比较累,回宿舍比较晚,睡不着,就听听去年没听完的《隋唐演义》,200多回,听了大半年了。每一回都精彩绝伦,我记得有一段是讲瓦岗山解散了,为什么解散呢,这个原因可太长了。限于篇幅我就不说了,各位如果有兴趣,请我喝茶,我慢慢给您道来,开玩笑的。用一句话总结,好色的李密加上不负责任的徐贸公,再加上多事的程咬金,造就了瓦岗山的的瓦解。在徐贸公的反诗下,瓦岗山的英雄陆续离开,归甲的归甲,隐居的隐居,投奔的投奔,做和尚的做和尚。最先离开的军师徐贸公投奔了李渊,这个长鼻子老道可厉害了,不光会算计未来,另外还会带兵打仗,比诸葛亮可厉害多了。然后是罗成秦琼单雄信程咬金投奔了洛阳王王世充,罗世信归隐做了和尚,王伯当跟李密是叩头的把兄弟,不愿意离开最后死于李元霸的锤下,谢英东,李如灰也战死。再说这王世充,可是隋唐里面最能结交各路英雄好汉的英雄,但是徐贸公为什么不投他,也是有道理的,他料到李渊会当皇帝,而洛阳王,人虽好,但心太善,成就不了大事。最后也验证了,程咬金秦琼罗成最后也归降于李唐,秦琼做了总帅总领各路人马,相当于现在的军委主席,罗成因为身体虚弱在洛阳养了大半年病,最后秦王李世民甘愿托着他回营寨,才归降大唐,王世充气得半死,后来每见到罗成就破口大骂,再说这个单雄信为什么不降唐呢,他哥单当被李渊一箭射死了,跟李家有世仇啊,所以不愿降唐,最后被徐贸公下令砍了脑袋。
    再说程咬金,当初把抗坝子的位置让给了李密,追悔莫及,这也许就是命,就跟李元霸一锤子把自己给砸死了一样,人命天定。他武功不高,就那三斧子半,多了他记不住,正是这记不住的性格,注就了他不与人结仇,爱憎分明,气度大的性格, 要不然怎么就他岁数最大,活得最长呢。薛仁贵跨海征东,他在;薛仁贵的儿子薛定山征西,他也在;薛仁贵的孙子薛刚反唐时,他还健在,程老千岁不愧是隋唐里面最可爱的人物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