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人生

我的Wp7开发之路——3个月后感受

先感谢张磊 ——我在交大研究生时的同学,是他告诉诺基亚和微软举办春Phone计划这个活动的消息,没有这个消息,我也就没有参加这次活动,同时还要感谢他在云计算Azure方面对我提供的帮助;再感谢我的夫人,感谢她对我玩Wp7开发的支持,我的第一部Lumia 800红色版就是在她的支持下买的,虽然Lumia 800在我的使用过的手机中是最贵的,但她还是支持我买一个,当时诺基亚的Lumia还没到中国大陆来,而她自己还在用1000元不到的Android小屏手机。最后不得不感谢Nokia和Microsoft的这次春Phone活动,没有这次活动,就没有第二部Lumia 800手机(蓝色版),刚好红色让给夫人,蓝色给我自己留着,小小可惜是,她的卡号是电信的,不过不影响开心喜悦的氛围。

 

学着老外感谢完之后,开始简单谈一下开发Wp7应用的感受了。

 

1,抓住先机

上篇博客(2月17日)到现在(5月16日),差不多刚好3个月,截至现在,市场上已有发布程序5个(其中3个收费,2个免费),正在审核中有4个(其中3个更新,1个新提交),朋友建议不要发太多。现在想想,虽然不多,长吁一口气,也算有了长进,3个月前,几乎是从0基础开始玩这个Wp7开发,除了C#不是0基础外。目前开发中学到不少东西。

其次最最大的深感是Wp7的开发非常的迅速,从我今年元旦买到手机起,那时并没有太多中文应用,现在如雨后春笋般都起来了,谁走在前头,谁赢得可能性大,当然不排除优秀的后来者居上。

 

2.多学多用

最开始,因安卓、苹果在中国已经很成熟了,而Wp7迟迟没进入中国市场,得知今年差不多4月份要到中国上市,刚好去年12月,第一款Lumia800在香港上市,卖得火热,才有找个想法开发wp7的应用,抱着这样的目的想捷足先登,于是,在最后,我就只能写一些比较实用的应用,的确能有所帮助,至少要让自己能觉得有用。比如我喜欢听财经夜读,但在线的广播往往不在那个点,平时路上、外面没用到电脑也不能在线点播,于是做了一个可以手机点播的财经夜读收藏,于是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刻都可以收听了。所以,最后的感受就是,作为业余开发者,就在空余时间开发一些朋友希望用的应用,即个人化的应用,不面大众,能给一些人帮助就已经体现一个小应用的价值了。

 

3.重在创意

发现技术不是难题,再难的去论坛求助或搜索(个人建议搜索英文的),问题在于好的创意。

但是事情往往不是想想那样容易,一些独特的创意的确很难,能想到的市面上差不多也都有了。

 

4.测试环节 

应用提交时,感觉测试环节一定得仔细,不过真的真的很佩服微软的测试团队,一些很小的问题,都会给你打回,并写清详细的重现步骤,让你修改,所以给我也养成了一个提交前在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主题下,还有不同的语言下全部测试通过,以及有网络和无网络下,后来渐渐发现一次性提交即可发布,只是感觉周期长了点,要耐心等待。

 

5.收支平衡

虽然3个月了,从情人节那天开始第一个应用上线,到今天才416个下载,但感觉开发这些应用还是蛮有意思的,很多中国人用惯了免费,“鄙视”付费应用,其实站在开发者角度,还需要租用服务器都花钱,个人开发者并不挣钱。总之,收费软件确保无Crash,无广告,无与APP不想干信息,高质量,高体验,一般收费都加试用,试用也不能太限制功能,不能太恶意,否则用户没法试用,我的试用几乎和完整版差不多,自己用自己的软件,其实喜欢用试用,因为可以点广告,达到收支平衡。对于个人开发者,挣钱的确很难,以挣钱为目的,发不了大财,除非你的某一个应用火到像Angry Birds,但Angry Birds的背后也不是个人,所以个人嘛,就是兴趣,能给身边朋友用用,给想用的人用用,愿意付费的付,不愿意的我也很开心你能试用,总之不赔本就OK。

 

6.关于Live ID:

还有另一个感受,之前一直困扰我很久的就是关于手机下载Marketplace app权限的问题,

其实在第一次登录并使用Marketplace的时候,会让你选择一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就决定了你使用哪个国家市场App的权限,我第一次设置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稀里糊涂地选择了Unite States,如今填不了信用卡, http://forums.create.msdn.com/forums/t/104264.aspx ,购买不了任何收费程序。之前咨询过不少人,直到现在发现跟live id有关。另外,注意用一个ID,不要经常换,一般付费了或在免费时用了后变付费了,这个APP就算你购买过了,当你下载已经够买过的APP,会提示:"You've already purchased this app. Would you like to install it again?",所以不用担心,本人喜欢下载市场最新的软件试用,无论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然后好的留着,烂的卸掉!所以我自己也写了一个工具爬虫爬Microsoft最新APP列表。

posted on 2012-05-16 17:05  智艾悦  阅读(2038)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