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人生

项目管理心态纪实——记一次交大上课经历

上张总的课,就像在上项目管理心理学。没有一定的境界,是无法拿捏张总所思所想。更谈不上风险控制。

我早早来到了教室,但奇怪的是张总竟然迟迟没到,平时张总来得都挺早,但竟然在考试这天姗姗来迟。我当时有一种不详预感,但不够强烈,只是弱弱的感觉,今天考试不同以前。

终于,在10点之后,张总来了,他的助理还有几个同学一起进来的。第一眼看去,张总今天精神很不错,看上去刚刚发生过什么令人兴奋的事情。"辛亏你们有同学下去接我,否则我都上不来了……",张总第一句话让我大吃一惊,啥事,让张总差点上不来,当然后来才知道是因出租车什么问题。难道张总在考试了?

接下来,开始考试了。张总开了电脑,班长上去拷贝文件到张总的电脑上去。我和白总正在讨论支付中心DEMO和手机支付的事,正讨论得热火朝天呢 ,听到讲台上张总说这U盘有病毒吧?我当时在想,又来这一套。我之前就不太相信张总说的U盘一插就死机的问题。这次估计也是吓唬我们的吧?

可看班长的表情,不太像假的。果然,我也好奇地上去看了一眼,真的死机了。不过,很快被几个人处理好了。白总就在我旁边,张总开始问有支付中心的DEMO吗?在昨天的DEMO制作中,其实心里很虚,因为DEMO需要网络才可以正常运行。看得出白总一样有些担心。但意外是他竟然还是上了。我虽然在下面,还是为他捏把汗,这DEMO要是演示出来,肯定要出大漏洞了。

白总上去后,迟迟不见DEMO出来,当然我知道他是在演示,因为上去之前,我让他把手机带上,演示前记得拨号上网。他就在捣这个。张总在下面又在故意捣糨糊,在项目管理学上说,这叫真实情景考试,看台上的白总是否能应付得来。也巧,今天太奇怪了,一是张总姗姗来迟,二是U盘导致死机,现在白总打开Word失败,而且一直失败。张总发话说,你们不用考了,Word都被你们弄坏了。我当时脑子里闪了两个念头,一,不是刚刚U盘真的有病毒导致的?二、张总在给我们挖坑、设陷阱?"你们不修好,就不用考试了!"

对于我们,张总的这话,并没有什么奇怪,在考我们风险呢。大家开始纷纷上去帮忙修复。我仔细观察了下张总,张总说今天最好玩了,看得出她脸上笑容比平时灿烂很多。张磊开始拿起他刚去北京回来的相机拍起了现场。

有人开始创建用户,去运行Word。但这里开始乱了分寸。我本来想上去试试,看能不能修复,但已经插不上手了,讲台围了一圈人了。我于是站在下面看着投影屏幕,看看究竟什么原因。后来在他们创建好另一个用户后,我上去试了下"Winword"的命令,可以正常打开word,但是考虑到不能随便打开张总电脑里的文件,我就问白总,我们的文件放哪了?白总也不清楚,我们一直在找,想赶紧把我们的word打开,让张总允许我们继续我们的支付中心DEMO演示,可是建新用户的事情被张总发现了,她说赶紧停止,你们在干什么? 没有办法,至少停止,其实我们应该打开任何文档,示意我们对电脑里的Word已经暂时修复了,可是当时没有这么做。只好大家下一步,又开始想办法如何去掉这个新建的用户。

后来我就下来了,我在想,这个风险嘛,我还是赶紧下去。于是我就和张磊开始拍照。感慨,这是啥门子考试啊?张总不会到最后说,已经考完了,你们成绩已经出来了。

张总终于"忍无可忍",不过还好大家把用户成功给删除了,但是,大家都被张总"赶"下来了,说赶紧找解决办法,如果不把word修好,就不考试了。

善于控制风险的班长,开始想策略挽救这次DEMO演示,后来也不知道怎么扯到四万字的写作上。我记得张总途中说今天的场面很难得,其实她早就给我们设套了。

上午很快就要过去了,我提议帮张总修复Word,但是其实心里不太100%能保证修好word,于是提出能不能有备选方案?但很快被张总否决了。后来班长一再找方案,还是不行,张总意思说只想让Word恢复,其它方案不予接纳,包括重新安装。

终于宣布下课了。下课后,我向张总介绍了《艳红词霸》。张总感觉很有价值,但是被小囧一闹,她不敢再把这个推一定高度,看得出,张总对艳红词霸看好,但已经失去激情了。我当时有些失望,但后来我想那我自己坚持下去吧,可不能辜负前阵子熬夜做这个。虽严肃,但和蔼的张总让我们赶紧吃饭去吧,于是中午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

到下午,Word依旧继续不给力,还是出错。张总想起了刘琛唱歌的事,还有四首歌曲在,赶紧上来唱呗,后来让两个女孩代理,果不其然,女孩也爽快答应了,张总终于答应给机会修复word了,郑详析同学上去了,可是被限制不准插入U盘,直接修复,而且在歌声结束前修好。Oh, my god! 是我不会做这没把握的事。郑详溪最终还是搞定了,佩服佩服。不过这里更佩服我们的白总,他竟然通过网络查到了解决方案。其实,惭愧啊,我却没想到。我的3G手机在关键时刻没用上,主要是我没想到。

后来,白总继续演示DEMO,终于有同学贡献上了WCDMA无线网卡,DEMO才可以正常演示,我终于松了口气。挺佩服大家的勇往直前的精神,终于领会到了张总说的那句"公司最看好的一种人,就是敢于冲的、勇往直前的人!"。

 

 

posted on 2011-03-22 11:41  智艾悦  阅读(3115)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