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Seeker's Tech Blog
Welcome to AppleSeeker's space
因为个人原因,好久没写blog。对于移动开发方面的变化只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阿。WM7也很快就要推出了,Sql Server CE 都到3.5了,真是跟不上步伐阿。

这篇文章就从如何开始用WM5.0开发基于Sql Server CE 的应用程序吧。

下面先简单介绍下Sql Server CE 的基础吧:
SQL Server 2005 Compact Edition(缩写为SQL Server CE)是微软推出的一个适用于嵌入到移动应用设备的精简数据库产品,Windows Mobile开发人员能够使用SQL Server CE开发出将数据管理能力延展到Window Mobile移动设备上的应用程序。SQL Server CE不但提供了完整的SQL语法,包括内部联接、外部联接和子查询,还内置了数据同步技术的支持。有一点要注意的是,SQL Server 2005 Compact Edition除了可以作为移动数据库在Windows Mobile设备上运行外,它也支持在PC上存放数据,为桌面的应用程序提供数据支持。但可惜貌似不支持视图、存储过程等。

在资料中查到SQL Server CE数据库引擎还提供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技术,那就是远程数据访问和合并复制。这两种方法都是用来实现与远程数据库进行数据同步的,使得我们可以很容易将远程数据库中的信息加载到设备端的SQL Server CE数据库中,此外我们还可以在离线状态下对SQL Server CE数据库进行插入、删除、更新等修改操作,最后就可以将修改后的数据回发到远程数据库中,确保了设备端和服务器端的数据同步。(在后续文章中会做进一步的讲述)

基础的概述了一番,那从Demo入手,体验一下究竟Sql Server CE吧。
开发环境:VS2008
开发语言:C#
数据库:Sql Server CE3.5
这里使用 VS2008作为开发环境,偷懒了一次。以后文章将使用VS2005的开发环境。

打开VS2008,选择Smart Device,然后在右上角选择.net Framework 2.0,创建一个基于.net Framework2.0的应用程序。

选择平台类型(PPC/Smartphone),这里我选择了PPC。注意下面选项中还能选择使用CF2.0还是CF3.5,这里选择2.0。

工程创建完毕后,你创建一个Form程序时,就会出现相应的模拟器设备。

接着添加一个数据库,在项目工程界面,添加一个数据库。

这时候,会发现数据库文件的后缀名怎么变成.sdf了。然后,再创建一个对应的DataSet,用来快速开发。(本篇文章主要描述某些功能,实际项目中开发不做参考)
创建好表后,将表拖动到DataSet中,VS会自动生成对应的Adapt和强类型的DataSet。
然后在Form中,拖入一个DataGrid,将DataGrid的Dock设为Fill。大家开发WM时,最好设置Dock,因为这样控件会随着设备的变化而自动调整,WM可以侧过来使用的。

有了数据容器后,自然要绑定数据。
首先,对DataGrid进行设置,这里的DataGrid因为是CF版本,很多属性和方法都比WinForm上的要少很多。
先添加一个TabStyle,用于设置绑定一个DataTable。这里要将GenerateMember设为False,并指定好MappingName(表名)。

添加列,在GridColumnStyles中添加,我添加2列dataGridTextColumn,并将GenerateMember设为False,并同样指定好MappingName(列名)。

在Form_Load事件中,用Adapt填充一个table,然后对DataGrid绑定。
如果,在前面没有设置好TableStyle和ColumnStyle的MappingName,这里绑定时,会多出一些列。

这就是不想要的效果。

这就是想要的效果。

DataGrid无法设置某个列的Visible,没有该属性。所以只能通过该方法来屏蔽掉一些列。

DataGrid无法直接进行编辑,那我们如何进行编辑呢,我的处理方式如下:
新建一个Form,将选中的某行信息,作为参数传入到编辑Form,该Form上编辑完后,再回传取得数据即可。

简单的数据库访问的应用程序就算做完了。代码如下:

Code
posted on 2008-01-25 15:37  AppleSeeker(冯峰)  阅读(4325)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