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五十六)步入正轨

注:有人就是喜欢曲解文章的意思,在上一篇中,江带我去娱乐场所的时候,江提到了到那里的人都是“圈子里的人”,但我从来没有提到这些“圈子里的人”是什么人,有人就自作聪明地说什么公务员怎样怎样、当官的怎样怎样,“圈子里的人”我有说是公务员吗?有说是当官的吗?这只是个人行为,不代表任何集体的行为。

那一晚“腐败”过后,我的内心也似乎受到了不少刺激,虽然说“食色,性也”,但在那样的场合下,还是很容易让人迷失,我还是不想深陷下去。所以当江问我觉得怎么样时,我还是将我的感受直接跟江说出来了,而且我还跟江说,我还结婚,这样对我还是不太好,我还是觉得找个女生来正正经经地谈恋爱比较合适。江听后笑了笑说,其实他也不是经常去那样的场合的,这次只是想带我去“见识”一下,毕竟他也是结了婚的人了,被老婆知道了也不好,不过这事嘛,男人逢场作戏,有时候还是可以理解的。然后江又笑着对我说,我找女朋友的事情,他尽量帮我物色一下,看有没有合适的人选。也不知道江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但我还是笑着先谢过他的好意。至于江说到的,“男人逢场作戏,有时候还是可以理解的”,那就见仁见智了。

在与江的慢慢接触与交流中,我了解到,江的妻子,正是市政府里其中一位副市长的独生千金,江正是这位副市长的乘龙快婿。虽然江并没有进一步明说,但已很明显,他能扶摇直上,由银行普通的柜台业务员上升到支行的信贷部主任,跟他的副市长岳父大人的关系是完全分不开的。而且正是因为有这层关系,江才能给我介绍市政府IT部经理的职位。所以我需要直接感谢的人是江,而需要间接感谢的人是江的副市长岳父。在这个时候,我不得不相信,在中国的现实社会里,有时关系比能力重要很多。

慢慢地我也了解到了,市政府IT部里的其他十人,有的是一毕业就将自己档案打回小县城而被市政府主动找到的,有的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考进来的,有的则也是通过关系进来的,而且都属于编制内的职员。所以虽然同是普通的职员,但在市政府这样的单位里,工资待遇还是比在外面的私人公司好很多。

三个月试用期结束后,我就顺利地转正了。所谓的试用期,其实只是一个规定的程序过程,只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我按照工作规章制度行事,转正就肯定不成问题,而且所谓的转正,就是将我正式变成编制内的职员,提高工资待遇。

刚来的时候江就跟我说,虽然试用期的每月工资只比我在之前那家科技公司的每月工资高一点点,但只要我一转正,就会马上多加大概三千块钱,而且在新的一年还会继续增加的,而这只是每月的工资,到年底的时候,还会有一笔很可观的年终奖和不错的年终福利的,所以我不要只看眼前的每月工资,要看长远的发展。

果然一转正后,我的每月工资就多加了三千块钱,我也成了编制内的职员了。事情之所以可以这么顺利地进行,我知道,都是因为江在起着作用,如果没有江,这些事情是不可能办得这么顺利的。我再一次在心里感激江。

张主任算是我的直属上司,所以有什么新的工作任务,一般都是由张主任给我下达,而我也是向张主任汇报工作情况的。但张主任一般都不会向我过问具体的事情,他都是很放权地将IT部要做的事情直接交给我自己去处理了,这除了是因为张主任一般不需要过问外,还因为江的关系,张主任还是懂得给副市长的这位乘龙快婿面子的,因为给江面子,就是给副市长面子。沾了江的光,我在张主任手下做事,也顺当得多了。

我还在试用期的时候,就烧了起上任后的“第二把火”──对市政府网站的功能进行优化。市政府网站的动态网页都是动态刷新的,但此时已是Ajax技术(动态无刷新技术)大行其道的时候了,虽然在本质上动态刷新和动态无刷新最终实现的事情是一样的,但在用户的体验上,动态无刷新无疑要比动态刷新优越很多,所以这也正是我想对市政府网站的功能进行优化的原因。

虽然之前我还没有真正用过Ajax技术来进行开发,但这完全没有问题,因为具体的开发工作都是外包给外面的那家网站开发公司去做的。那些功能要怎么改,我随便就可以找到网站来参考,各大门户网站和商业网站,以及QQ空间等,Ajax技术都应用得很好,很多功能都做得很漂亮很好用,这些网站都是很好的参考例子。那些功能,我根本不用去了解它的程序是怎么写的,它的内部是怎么实现的,我只需将那些功能将要达到的效果告诉那家网站开发公司,具体的开发工作就由他们去负责,我甚至都不用去了解他们的程序写得怎么样,我只需看到他们做出来的效果是否跟我预期的效果相一致,然后再让我们IT部网站组的三位同事去测试。

要对网站的功能进行优化,就要将具体的开发工作外包给那家网站开发公司去做,这就要多支付一笔费用,但是有市政府这个“强大的后盾”作支持,这些费用都根本不是问题,而且这正是跟那家公司有关系的一些领导所希望看到的,这家公司有活干,才有收入。而且最为重要的是,网站的功能优化好了,比其他市政府网站的功能做得好,本市政府领导也觉得有面子。所以这也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当从具体的程序开发工作中跳出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待程序开发本身的时候,我也有了不同的感受。正如那些功能要怎么改,我都可以从网上找到参考例子一样,自己不会做不要紧,关键是自己可以提出要怎么做,然后让别人去做。所以在这个时候,程序开发就像施工一样,我提出要怎么做后,别人用什么工具,怎么去实施,我都可以不用过问,我所关心的是,施工结束后的最终效果和质量。我也似乎更深刻地明白了,程序开发人员就是最底层的施工者,如果无法从这个角色中跳出来,就永远是个最底层的施工者,而在中国的现实社会里,最底层的施工者大多都是过得很苦的,没有社会地位。而且我也体会到了,提出怎么做的人并不累,真正去做的人才累。当然,对于此时的网站功能优化的工作来说,最底层的施工者并不是我们IT部,也不是那家网站开发公司的负责人,而是这家公司下面负责具体开发工作的程序开发人员。

网站功能优化的工作继续一步步进行着,IT部其他各项工作也在我的掌握之中,我在市政府工作也慢慢地步入了正轨。市政府里各领导的电脑有问题时,一般我都是亲自去给他们解决,所以也跟各领导打过照面了。各领导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所以在正常的上下班时间点一般都是很少见到他们的。

一天张主任亲自来到我的办公室,问我有没有驾驶证,然后他把一把钥匙交给我,说是下面车库里一辆小车的车钥匙,以后那辆车就配给我开了。

这让我觉得很意外,我接过那把车钥匙,拿在手里,觉得它沉甸甸的。驾驶证我还是有的,那是在以前考的,但一直没有真正开过车上路。

张主任带着我来到下面的车库,指着一辆“X本”牌小车对我说,这就是要配给我开的那辆车,还是七八成新的,原来是配给一位领导开的,但后来那位领导换了车,这车就闲置下来了,所以就决定配给我开了。然后张主任又说,我一直没真正开过车上路没关系,多练练,多开开,就熟了。

我连声对张主任说“谢谢”。这款车,新买的话,我看应该要二十几万,对我来说,已是不错的车了,虽然是“二手”,但这是单位配给我开的,我还是十分感激和开心。很显然,这辆车能配给我开,肯定也是跟江的关系分不开的。

有了这车,我也开始去练车了。江帮我找了一个地方,每天下班后我就先去练车,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地,我也开始找到驾驶的感觉了,然后就开始真正上路了。

有时,我干脆下班后直接开车回家,在家过一夜后第二天早上再开车回来单位上班。一开始是走普通的公路,后来开得更熟了后,就直接走高速公路。走高速公路全程大概半个小时至40分钟,这个时间,如果是在广州,即使是自己开车去上下班,也不算太多,所以完全在我可接受的范围内。

白天在县城上班,晚上回到家里,这种感觉很舒服,因为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跟父母聊聊天,吃吃母亲做的饭菜。而且一回到家里,小地方那种很安静很安静的环境,可以让我的心灵回归自然,涤荡杂念。这不就是一种很美好舒适的生活状态吗?

有时下班后开着车低速行驶在县城的马路上,看着车外来往的车辆、马路边上的行人和眼前的景物,我就会觉得自己仿佛是坐在了一个特殊的世界里。开着车,其实我并没有跟车外面的行人有什么不同,但又似乎有什么不同,这是一种很微妙的心理感受和体验。有人说,车外是一个世界,车内又是一个世界,说的是不是就是这种心理感受和体验呢?也许,这正是人们仅次于追求房子的不停地追求车子的原因吧。

每当下班后开车回家的时候,一出县城市区就到高速公路,那是一条很新的高速公路,平时工作日来往车辆都不多,所以我一上高速公路,感觉整条高速公路都是我自己一个人的一样。通常这个时候太阳还没落山,高速公路很直,路两边的绿化很好,树木也长得很挺拔,从路两边继续往外一直延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都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清澈的蓝天上泛着落日的余晖,湛蓝中带柔柔的红光,远处连绵的小山岭与天边相接,或厚或淡的白云挂在天边,仿佛绕着山岭在飘动着。这般景象,正是天蓝地绿,无限美好,我开着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既体验到了开车的乐趣,也能将这般美景尽收眼中,感觉无限惬意。人追求的是什么?能收获这样的美景和心情,不就已经很满足了吗?

有一天,我开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路上又是只有我这一辆车。看着眼前的美景,我突然生出一种莫名的心情来,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于是不断加速,想在车子的快速行驶中寻求一种莫名的刺激。只见车子的时速不断往上飙,100,120,140,160,170,180,然后我感觉到车子好像要飘起来了,我不敢再把油门往下踩了,只持续了不到一分钟就马上减速。回复到正常速度后,刺激之余我似乎有点后怕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啊,稍不留神,车子可能就要冲到高速公路下面的稻田去了,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想起了那些开着宝马车撞树的真实故事,此时,我大概也是同样的心理感受,或许我就是想在飙车的刺激中,发泄内心那积压已久的压抑。是啊,在回到小县城工作之前,我已压抑太久了。

经历过一次飙车的刺激后,我再也不敢玩第二次了,因为我需要对自己负责,需要对自己的家人负责。

毫无疑问,到了这个时候,我的工作和生活已有了很大的转变了。

posted @ 2011-11-07 00:46  高盛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