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三十四)人事变动

工作继续忙碌着。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和努力后,兑换系统所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少了,系统的运行也开始进入相对正常的状态。

中国银行陆续提出了积分兑换航空里程和保险的新的业务需求,按照之前我和洪约定的分工原则,这些新的业务需求也交由洪去开发了。

而我则继续处理中行客服组工作过程中和公司与各礼品供应商之间数据交互环节中每天都可能出现的数据问题,同时也继续按客服部提出的要求完善客服后台的功能。

到这个时候,软件公司已彻底“功成身退”了,兑换系统的所有开发和维护的工作均由我们来接手了。

各礼品供应商,除了我们公司外,还有其余六家礼品供应商:北京有三家,上海有两家,深圳有一家。在共同开展工作中,不断与他们互相磨合和沟通,我对他们的相关工作人员也熟悉起来了,虽然都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MSN联系,最多只止于听声不见面,但我还是能很清楚地记住了各人的姓名和声音特点。作为合作中的服务商,相对于各礼品供应商而言,我们公司还是有一定的话语权的,而我作为面向各礼品供应商的技术联系人,他们对我还是挺客气的,当然我也本着将工作做好的原则,对各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和疑问尽全力进行处理和解答,所以各人都觉得我人不错,对我称赞有加。虽然当中与上海一家礼品供应商在数据交互问题上因数据格式不一致的问题而出现过小小的麻烦,但在双方的努力和配合下,最终将问题解决,皆大欢喜。

这是一种不同的工作情况和体验,这跟完全埋头写代码或只充当测试程序的角色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从这里可以体会到工作上的一种互动和与人沟通的真实情景,这是“动”的,而不是“静”的。人只有在“动”的过程中,才能更加感受到生命的精彩。

在刚进入邮购公司时,我曾很热情高涨地想再好好地多学技术,所以特地到书店买了几本技术书。其中有一本是在门票公司时,当时的永买过的,我觉得那本书不错,主要是介绍VS2005各种工具和控件的使用及ASP.NET 2.0的开发技巧的,设计得很醒目大气的大红色封面,由一位叫郝刚的作者主编;当中更有一本是有关PHP + MySQL程序设计的书,因为我当时有点心血来潮地想多学一门网站程序开发语言。但是除了有关VS2005的那本书我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翻看了一部分内容之外,其他的买了后就没再碰过了。真是热情有余而行动不足。而且平时下班后回到住处的时间和周末休息的时间,我也很少再打开电脑继续“深造”了。

在这个时候,我已不像刚开始自学网站开发技术时那样,因为技术水平太低无法应付工作而不得不拼力地学习,此时对于工作,可以说我的技术水平已完全应付得过来了,即使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在网上搜索一下就会有一大堆解决方法出来,所以工作中没有用到的技术,我也没有很大的动力去学了。人都是有惰性和会厌倦的,即使你曾经多么心仪的美女,当你拥有了她,而且天天对着她后,终有一天你也会对她生厌,了无兴趣。

渐渐地时间已来到了2008年7月中旬,兑换系统的运行已变得相对稳定,有关兑换系统的各项工作也变得有条不紊起来。我开始接到祁总的命令:从客服部中行客服组撤回管理系统部工作。“党”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奔赴到哪里,经过三个月来的辛苦和努力,终于完成了伟大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也可以圆满归队了。

想想到中行客服组现场驻点工作,前后已整整有三个月的时间了,这三个月,可谓是不一般的三个月,我不但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做了很多事情,解决了很多问题,也认识了中行客服组的一班客服同事。

临走前,我请中行客服组各同事把他们的QQ号、手机号等联系方式留下了,并整理打印出来后发给每人一份。三个月来和他们在一起工作,朝夕相处,跟他们已变得很熟了。虽然入职后前五个多月的时间我都在管理系统部上班,但我却觉得跟这些客服同事比跟同部门的同事还要熟──涛除外。

由于之前一直与娴交谈和接触较多,而且我是通过娴将联系方式发给各客服同事的,他们竟觉得我和娴关系暧昧,拿我和娴开玩笑。

身材上娴应该不比怡差,而且也许娴对我也有好感,但感觉就是那么奇怪,我之前对怡有感觉,但对娴好像就是少了那种感觉,就像我在北京时对盈那样,就是少了对怡的那种感觉。也许能吸引住我的,就是类似于怡那种气质的女生吧。人有时候就是那么“犯贱”,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喜欢你的人你不喜欢。

搬回管理系统部后,再次回到那种有点沉闷的气氛中,再也难见到那种莺歌燕舞的景象。唯一让我觉得还有点意思的,就是在午饭后还可以和涛到那个空旷翠绿的草地园区里去散散步,随意地聊聊天,找到一些惺惺相惜的感觉。

然而私下里和涛聊天,涛说起的一个情况却让我大感意外和郁闷。

涛说,我在中行客服组现场驻点工作期间,大家都不知道我在那里做了些什么,都觉得我在那里很悠闲,甚至觉得我只是在那里“泡妞”,祁总也多次向洪问起我的工作情况。那意思就是祁总也不知道我做了些什么。

看来我又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到中行客服组现场驻点工作前,祁总明确向我表示,随时给中行客服组解决数据问题和客服后台功能的问题,所以到中行客服组现场驻点工作后,我也没有按公司的正常工作流程,所有问题都必须经中行客服组的主管或组长发邮件给我后,我才给他们处理,而是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中行客服组的那些客服同事将问题单交给我后,我就帮他们处理了;而有很多与各礼品供应商之间的数据交互的问题都是通过电话解决的。但即使是这样,也还是有很多由中行客服组的主管或组长通过邮件发给我的问题,以及有很多各礼品供应商通过邮件发给我的问题,我将问题解决后给他们回复邮件时,也都将大多数邮件抄送给洪了;而且在此期间,我也有当面和洪讨论过很多问题的。那么即使其他人不知道我做了些什么,洪也是知道我做了些什么的,那么为什么祁总多次问洪后,祁总还不知道我做了些什么呢?而且在此期间,你祁总不是每周都给管理系统部开例会了解各人的工作情况吗?我每周都有汇报我的工作情况,你祁总又怎么不知道我做了些什么呢?

因为此事,我真是骂娘的心都有了,我忙,我累,我不求得到赞扬,但也不想让别人觉得我很悠闲,不知道我做了些什么。同时此事也提醒了我,工作一定要先为自己考虑,否则,别人是不会为你考虑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虽然我一直不喜欢这句话,但事实证明这句话不无道理啊!

管理系统部有一个部门管理员邮箱,祁总和王经理都能看到上面的电子邮件,而且上面的邮件祁总和王经理必定查看,所以从这个时候起,无论多紧急多重要的工作,我都要求对方先发邮件给我,我再处理,处理完后我回邮件时,以及发出其他工作邮件时,也必将邮件抄送到这个邮箱,这样做就是为了让祁总或王经理知道我在工作中究竟做了些什么,而不能过后他们又不知道我做了些什么。

不知不觉中时间来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历时十几天后,精彩的赛事结束,令我失望的是,我喜爱的中国女排惨败,无缘再续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辉煌,而刘翔弃跑,更令全国人民大为失望。

我想起了四年前在同学兼室友勇的家里观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大战决赛的情景,四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四年后的中国女排无缘问鼎冠军,而我也早已远离了北方。

就在奥运会闭幕的那天,我在广州火车站广场见到了在北京时我和他一起度过了好几年时间的那位老乡,他刚和他的女朋友丽从广东老家完婚后出来广州,此时正要乘火车返回北京。随行的还有丽的父亲和弟弟。有情人终成眷属,原来办婚礼也可以如此简单。

一年多的时间没见,老乡开始有点发福了。此时他工作稳定,爱情开花结果,心肯定比我淡定多了,所谓心宽体胖啊。相比之下,从北京到广州,我却始终还是单身一人,工作也不是那么理想,真是相形见绌。想当初我和他同时毕业,同时出来社会工作,但几年时间过后,他和我的差距已经拉开了,他已远远地走在了我的前面。

和老乡匆匆见过一面后,他们又要进站去坐车了,虽然心里还有很多话想聊,奈何时间太紧,彼此只好在依依不舍中挥手作别,然后我们也各自继续着自己的人生轨迹。

精彩的奥运盛会结束后不久,公司出现了似乎比奥运会更精彩且更具震撼效果的人事变动──祁总被贬职了。在人事部发出的通知中说了一大堆理由,但那些理由无非都是为了使祁总被贬职这一人事变动看上去更冠冕堂皇一些。

祁总被贬职,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他由原来负责分管公司的多个部门变为只管理管理系统部一个部门,并且退出了原来由老康、另一位副总和他共同组成的公司最高决策部门总经理室,其权力被大大削减了。

祁总被贬职,与之相反的是财务部经理和人事部经理均被升职了,分别升为财务总监和人事总监,并且均取代祁总而成为总经理室的新成员,进入了公司的核心管理层。财务部经理是一女的,大概三十多四十岁,据闻也是从老康创业之初就进入公司,是真正的元老级员工,其资历甚至比王经理还要深,也同样深得老康的信任。而人事部经理大概也有三十多岁,长得身宽体胖,看上去倒是十足的管理人员的外型。人事部经理只比我早一两个月进入公司,但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由一个人事部经理上升到更高的职位,进入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可谓扶摇直上,也可见其不简单。

财务部经理和人事部经理被升职,祁总却被贬职,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祁总被贬职,无疑令全体员工大为不解和十分疑惑。为什么祁总会被贬职呢?从堂堂的副总被贬到只相当于一个部门经理的职位?无疑这样的消息对全体员工来说很具震撼效果。

虽然我从无从知道祁总被贬职的真正原因,但是我仍可以从中找到一般性的答案,那就是祁总工作不称职,或者是已无法适应老康的需要,所以被老康贬职了。联想起此前祁总的某些过分的做法,也许他被贬职跟那些做法不无关系。我想起了那句古语,“多行不义必自毙”,但我觉得这句话用在祁总身上还是过分了,即使要用也是用在老康身上才比较合适。但是我却觉得像老康这种人会很命大,死不了,要死的也只能是他下面的祁总。

很快祁总也从三楼的副总专用办公室搬到管理系统部办公室当头的一个空座位上,而那个座位就是祁总平时下来管理系统部时的临时座位,此时则成了他的专座了,似乎那个座位早早就为了祁总的到来而摆放的,祁总也开始与管理系统部的“弟兄们”“打成一片”了。

祁总搬到管理系统部后,往日的气势早已不见了,相反地变得有点垂头丧气,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蔫了下来。在了解各人的工作情况时,他也一改以往的态度,变得温和很多;当进出办公室碰见我时,他也会很客气地跟我打起招呼。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或者说在人类社会中,不正是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吗?得势时不可一世,失势时像个阶下囚。

见到祁总这个样子,我不免觉得他有点可怜,一个“海归”人士,从堂堂副总沦落到这般田地,那种一下子被架空而失势的感觉应该不好受吧。也许祁总已修炼到家了,对得失早已看得很开,并不是我所想的那样。

但是我还是很肯定地作出推断,祁总应该不会在公司待多久了,因为这样的角色转变,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他宁愿选择离开。这也是很多公司炒掉高级管理人员的惯常手段,作为公司老总的老康,当然深谙此道,而祁总也自然明白个中道理。

虽然我不是一个幸灾乐祸之人,甚至很可怜祁总,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所以我心里面又不免有一种莫名的痛快,似乎之前我被他大骂的“仇”终于被报了,我受过他的气也终于可以发泄出来了。

这正是:祁总你也有今天了!

posted @ 2011-07-28 22:56  高盛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