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二十八)开展新工作

我在杰的安排下开始开展新工作。

承接兑换系统开发的那家软件公司,说白了就是一家很小的网络公司,基本上就是老总技术做得不错,再招几个人回来就算是一个公司了。这家软件公司之所以能接到像兑换系统这么重要的系统来做,原因很简单,就是他们的老总跟祁总有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正是祁总,将兑换系统外包给了这家软件公司来开发,而我们只充当了测试、反馈测试结果的角色,此时我便成了这种角色中的一员。

众所周知,这种软件公司的唯一目的就是接单交单收钱,至于做出来的系统的质量如何他们不会太过关心。不可否认,软件公司的老总和他们的另一名开发人员的技术水平算不错,但因为业务需求和数据逻辑由中国银行提供给我们,由我们做需求分析和数据逻辑整理后再转交给软件公司,这中间就多了两个环节,而理解上就难免会出现偏差,再有就是有一个时间差的问题。由于赶进度,有时软件公司做出来的东西总是马马虎虎,我们需要不断测试后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然后再将测试结果反馈给软件公司,让他们修正程序,他们修正后我们再测试,如此反反复复。

有些问题,其实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在开发的时候处理好是很简单也是应该要处理好的,但如果由测试人员在测试的时候去发现并得出结果,则可能要花上两倍甚至三倍以上的时间。实际上兑换系统如果由公司内部的开发人员来开发,则根本不存在测试的问题。你做出来的东西自己都没有通过怎么可能拿出来用?还要别人不断地测试?至少,这些程序如果由我来开发,我肯定不需要这些反反复复的测试。一般的公司,又有几家公司会招几个程序开发人员来做开发,然后再专门招几个测试人员来做测试的呢?

所以往往一个简单的功能,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算完全做出来。而中国银行是需要看到我们的进度的,我们做得太慢,他们就会有意见。而更重要的是,兑换系统做不好,整个兑换项目的开展都无从谈起。

兑换系统这么重要,本来就不应该外包给软件公司来做,而应该由公司内部的开发人员来开发。但我们不能向公司提出这些问题,也不能直接指出软件公司存在的问题,原因只因祁总在私下里掣肘着这些事情。

杰除了负责开发需求分析、数据逻辑整理、相关技术文档的编写等工作以及做部分测试工作外,还要跟客服部的相关同事进行沟通和讨论,根据客服人员的实际操作需要确定客服后台的新的功能模块,以及跟各礼品供应商的相关工作人员联系,以确定供应商数据接口程序的功能和数据交互的问题。

在工作中了解到,杰在兑换项目准备初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有关兑换系统的很多技术上的事情都是由他牵头的,我从他发给我的一些技术文档中也看到了他在技术统筹方面的能力很强。

不久后,中国银行北京总行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行人到公司来考察兑换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考察过后他们就回北京总行去了,但他们的工作人员中却有两个人留了下来,继续在公司驻点跟进兑换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留下来的两个人都是女的,看上去年龄应该和我差不多,一个叫晴,一个叫颖。晴是兑换项目北京总行方面的总负责人,而颖则是具体执行人员。

晴是广州人,据说她原先是在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做的,也是负责积分兑换礼品项目的运作,由于做得比较成功,所以便被调到北京总行继续负责此时这个兑换项目的运作,可见其仕途顺畅,一路升迁。

颖则是地道的北方MM,人长得漂亮且很有气质,并带点冷傲,说的普通话很有京腔的味道,还能说一口英语,起初我以为她是北京MM,过后才听说,她是山东省的高考状元,北大毕业的才女。我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啊。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感受了到她们两人尤其是晴的强势。中国银行的人就是牛啊,在她们面前,原来我这个小程序员真的是无足轻重,除了要听公司领导的命令外,还要任由她们吩咐,随时接受她们安排的新任务并要尽快地完成。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现场驻点工作后,晴和颖也要回北京总行去了。临走前晴向我们明确表态,12月份中下旬兑换项目要试运行,所以要我们特别加快兑换系统的开发进度,以保证系统可以顺利上线,因为系统不能顺利上线,将直接影响到项目的如期试运行。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和紧迫。

posted @ 2011-07-03 21:25  高盛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